•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中汽创投毛海:汽车产业投融资发展现状及趋势

盖世直播 2020-11-04 18:02:36
核心提示:江苏省2019年投资金额逆势而上,北京投资是双降,中部和西南部崭露头角。

2020年11月3-4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和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峰会暨“一带一路”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隆重召开。峰会紧跟当前政策、技术和市场发展趋势,以“聚焦行业协同发展 助力区域产业升级”为年度主题,旨在充分整合行业资源,积极推动区域汽车产业深度合作,加快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引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期间,中汽创汽车零部件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 毛海发表了题为“汽车产业投融资发展现状及趋势”的主旨演讲。

中汽创投毛海:汽车产业投融资发展现状及趋势
 

中汽创汽车零部件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 毛海

以下为演讲实录:

前面有好多领导和嘉宾都做了精彩演讲,我在这跟大家分享一下,在汽车产业投资这方面一些基本情况和趋势。

汽车产业投资刚才安总讲了很重要的观点,投资和人才是汽车产业的分水岭,看这个地方的产业是不是发达,是不是有后劲,要看这两个指标,在这个地方到底有多少公司聚集在这投资,有多少高端人才在这个地方,这是我们来判断这个地方的活跃度和它发展后劲很重要的指标。在这里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在全球和在中国企业产业投资的基本现状。

CVC有别于IVC,CVC我们简称叫汽车产业投资,就是我们业内这些企业投资汽车产业,IVC是财务投资。从传统工业一直到2020万物互联和智能产业,经过了几个重大的发展周期。这就是CVC是非常重要的投资单元,他是否在这个地区投资,是否投资这个领域是我们产业的风向标。全球的CVC投资案例同比增长8%,涉及的金额增长3%,但是2018年有所放缓,2019年因为疫情的影响,从疫情开始出现了比较大的下滑,这是一个基本现状,CVC亚洲的投资2019年首次超过了美国,美国是以特斯拉、以谷歌为代表的新兴的汽车,包括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但是从2019年开始,亚洲的CVC的投资超过了北美。

CVC投资的轮次有偏后的偏好,他希望能投相对后期,平均的投资额相对比较大,这是它的基本特征。CVC表现高度集中,这个时候我们看到中国的CVC市场基本现状,从腾讯、阿里、京东、百度、软银,他们2019年排前十的总的投资额是110亿,占到总的CVC投资额的79%,这些大的巨头在投我们的汽车产业。CVC巨头抓住了这个时代,我们一定不要光看未来,你也别光看小鹏,你一定要看后面的投资人是谁,我们不但产业结合,我们从投资来分析,他投的这个企业到底是有没有成长性,这是非常重要重要的一个指标,所以在这里我也跟咱们陕西的包括刘厅长也在这里说句不当的话,这个里面我们要辨别真伪,就是谁是真正未来在这个产业里边的投资人,我们一定要辨别他,有一些人进来了,虽然看着他非常的庞大,但是他的的确确不是CVC,他就是一个其他的财务投资人,CVC非常重要,就是他本身是这个行业的,然后他又在投这个行业,而不是另外一个行业他投了一个完全跟他不相关的汽车,这个我们一定要辨别真伪,这样我们才能找到那个真八路,把那个假八路拒之门外,假八路很耽误事。

2015年到2019年我们整个事件是3900多起,投资金额是9000多个亿,从中国的CVC来看是862起,总投资是2700多个亿,占这个领域的29%的增长。2018年由于中国去杠杆,推动和金融监管趋紧,在投资方面出现的下滑,这个时候出现了外资超过内资的投资,出现了这么一个现象。在整个大出行和泛汽车的领域里面,CVC和IVC他们的行业投是有差异的,车联网自动驾驶的投资度更高,CVC更关注车联网和自动驾驶物流技术,IVC对能源科技的关注程度高于CVC,我们的能源科技是在电动化和智能化两块,CVC和IVC的投资喜好是不一样的。出行类,滴滴、神州、滴答在这方面都有活动,CVC和IVC在这个领域的表现是基本一致的,车联网和自动驾驶占到整个投资的数量逐年上升,出行行业日渐成熟,投资放缓。

汽车大出行具有高度集中性,这个也是我们今天来分享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数据,从国内表现出来集中度超过70%北上广深江浙这五个地区,刚才安总也讲到了整个投资的集中度,这块基本上能判断这个地区不管是产业集中还是在科技引领、还是在未来发展上,这个数据还是有一定的说服力,比如我作为一个的投资人,我作为一个产业的进驻者,我一定要去看这个数据,这个地区的活跃度是不是足以吸引我来进入,这个也是这个会非常重要的一个作用,就是要让我们看清楚我们在投资这个领域里面我们所处的地位,然后来弥补我们的短版,迎头赶上,这点非常非常的重要。

尤其是在这一轮电动和智能化的产业发展过程中,实际上江苏走到了全国的最前列,虽然核心是在上海,以安亭为核心的智能汽车,所有的研发机构基本集中在那,但是安亭就是那么一个小镇,他吸纳不了那么多企业,所以他就往外延伸,延伸到江苏很多地方,包括太仓、乌江、苏州等等地方都是上海外溢出来的企业落户到江苏。然后就是投资集中也是超过了75%,CVC的投资集中度更高,五个地方的投资金额占比占到80%,这也是我们要去做结构分析的,就是我们怎么来在这个大格局里面找到我们的突破点。江苏省2019年投资金额逆势而上,北京投资是双降,中部和西南部崭露头角,那个表上有颜色的差别,我们叫西北地区,虽然占比很小,但是已经比原来要强了,我们在这个占比里面是在扩大。

CVC的投资轮次,这点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数据,我们现在CVC比较偏重于A轮以后,甚至有E轮,虽然它的金额很大,但是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在A轮以前,包括天使轮、种子轮、Pre-A轮里面我们到底充当什么角色,这一点很重要,早上刘厅长讲到有40亿产业资金,这40亿是非常不够的,但是起码有了,这40亿就是在我们的CVC进入之前我们要投进去的,我们先把项目孵化出来,把它做到一定的规模,拿到定单了,这个时候CVC就进来了,如果前面那一轮没人投,那那个项目很有可能就走了。

实际上我们西安包括陕西有非常非常重要的研发资源,我们有两个很重要的大学,一个是西北工业大学,一个是西安交大,他们几乎涉及到我们这一轮产业发展升级在研发上是处于非常领先、非常核心的,西北工业大学所有跟智能驾驶相关的,包括芯片、软件、传感器、光电技术,所有都是西北大学,那是咱们国家在军工创始的时候的,这算我们的根据地,第二个是西安交通大学,所有涉及到交通,当然轨道交通除外,还有我们汽车所有底盘,和我们智能制造相关的技术,都在我们这两所大学,很多项目都跑到外地了,可能就是在前一轮的时候没有人给他们做投资,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遇。

所以这个前期的投资非常非常重要,这也是我们风险投资的一个特点,但是政府投资又有一个弊端,他要规避风险,要求你的回报率,这个和我们的风投完全是矛盾的,这个时候要解放思想,我们真是一个非常顶级的教授研发出某一项技术,这个不说了,就是它越来越偏后,CVC的投资越来越偏后,所以前期就是我们要进入。

这个是每一个领域包括车主出行汽车销售,能源革命、物流革命所有的投资伦次,就是这些CVC投资的喜好,包括刚才陕汽刘部长讲到的,包括汽车金融、汽车车主服务、自动驾驶,他们CVC喜好是什么,在哪一轮进来,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找他愿意进来的那个点。

我们说IVC跟CVC的区别,这边的表是我说的IVC,就是投资机构,这些都是世界鼎鼎大名的一些公司,他们投了非常多优质的项目,这边是CVC投资他们都投了多少个项目,他们的活跃度是什么,这两张表能说明情况。

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看腾讯、阿里、百度这样的公司,因为他们有非常巨量的、C端的客户,他把车变成了未来一个流量的终端,这两点结合起来,所以他不但把车能做好同时能把应用做好,这是我们为什么要看阿里、腾讯、百度,这样的公司他是否投了哪些,这是重要的风向标。

这个是我们整个国内外体量的差别,虽然中国增长很快,但是跟海外的汽车投资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这个是我们在整个自动驾驶、能源、科技、出行等方面,从车联网到能源革命,Triumph1,活跃度美国、中国、以色列、德国、英国,这是整个CVC投资里面我们的主要投资和厂家一些投资的行为,投的一些项目,我这个材料应该说还是信息量比较大的,今天没有时间展开讲,这些都是我们的风向标,我们要判断吸引什么企业到我们这来,怎么跟它做资本结合,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路线图,我们不能瞎找,找得不对,所以这是我们的路线图,非常重要的,我也愿意跟大家散会共同来分享。

宝马整个投资我们来看,投资的数据发生了5期,投资领域是尖端的、自动驾驶、车联网、电动车、AR、共享出行,新能源然后投了一些芯片公司,投了出行公司。这是丰田,丰田投的也都是车联网、电动车、AR,包括硬件公司跟出行公司。这是戴姆勒。这是联盟,像雷诺日产联盟,他们现在也是遇到了非常大的困难,从去年开始,然后他们也在做联盟里面的,这个公司很特别,因为我们跟它打过交道,它有一个雷诺产业CVC,由高管自己出钱,自己掏腰包组成基金公司投相关产业最后卖给雷诺,这是他们所有高管里面收入最高的一笔收入,他先投然后把这些技术卖给雷诺,这也是有特点的一家公司。这是我们北汽,北汽整车遇到过一些问题,但是北汽产投一直做得非常好,是这个行业的标杆,投了很多项目,也有非常好的投资标底,包括宁德时代、滴滴,都是有巨大收益的项目,宁德时代2、3百亿市值时进去,现在宁德时代在2、3千亿,包括滴滴出行,这是北汽产投的一个情况,做得非常好。上汽在国内投了斑马出行、天的卫士、宁德时代,包括投锂电,上汽在美国有500亿产业基金,它到美国去兼并,当然现在可能遇到问题了,因为美国对中国收看遇到了障碍,因为我的家也在硅谷,所以跟他们很熟,这也是上汽做得非常好的一点。

这是我们说的Triumph1,这公司造出一个样车市值就到10亿美金,完了能源革命,麦格纳、宁德时代。

科技企业包括腾讯、阿里巴巴、联想、京东、百度、滴滴、小米、美团都在投一些后市场相关的项目。这是腾讯,腾讯是这个里面的头部企业,做得非常好,投资金额非常大,包括滴滴、蔚来、途虎养车;然后这是阿里投的斑马、小鹏、大搜车;百度投了阿波罗自动驾驶,目前在国内这个领域里属于最靠前的企业。这是滴滴投的项目,人人车、四维智联。这是谷歌,谷歌在全球已经做了十了。

物流企业我们说说,包括VPS,普洛斯、顺丰,他们投的一些,他们最主要投的是未来无人驾驶物流车,包括无人机跟无人车。

我们特别希望在中汽研,包括咨询委的带领下,既然来了我们还要后续为陕西的汽车产业发展献计献策,我有一个平台叫“中国新能源及智能汽车产业投资联盟”,我是这个联盟的秘书长,这个联盟上面有2千多个项目,从国外回来国内的项目,所以也可以下一步给各位推荐,包括陕西,包括今天参加会的其它地区。

第二个,我想我们可以跟中汽研一起做一些咨询、建议,一定要把我们的路线图给它描绘出来;

第三个,我们可以有很多的投资,因为我在这个平台上面有很多大的投资人,我们可以共同组成投资的,不管是哪种形式,共同为陕西和其它地区汽车产业在这轮创新发展中提供支持。

谢谢!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2020中国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峰会暨‘一带一路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直播专题!

中汽创投毛海:汽车产业投融资发展现状及趋势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1/4I70226440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