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有了丰田技术的广汽混动车,能实现产业化吗?

盖世汽车 李琳 2020-11-02 09:20:15

10月27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 版)》发布,2.0版技术路线图提出,至2035年,我国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各占一半,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将全部转为混合动力,从而实现汽车产业的全面电动化转型。

这一观点发布后,迅速迎来了业内的广泛关注。而在前不久,丰田刚刚向广汽转让了THS混合动力车的核心系统,这也是丰田首次向海外企业销售混动车技术。属于混合动力系统的春天是否已经到来?接受丰田转让的混动动力系统后,广汽集团未来生产的混动车是否能为其带来销量的快速增长?

丰田为何向广汽转让混动系统?

THS系统全称Toyota Hybrid System,属于混联式混合动力,丰田旗下普锐斯、凯美瑞等混合动力车型均搭载的THS系统。1997年,丰田正式发布了第一代THS-I混合动力系统,伴随着系统的优化,2015年THS系统已经更新到了第四代,燃油消耗降低了约25%,同时动力性能提高了约15%以上。

丰田从1997年开始向市场推广混动车型,到2020年,丰田混动车型的累计销量达到了1500万辆。丰田混动技术受青睐的原因在于,油电混动车既保持了传统汽车的驾驶习惯,又能到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在丰田汽车看来,混动技术承担着改变未来汽车发展方向的重任,所以自THS系统发布以来,丰田汽车就为这项技术申请了几百项专利,这为其他想要发展此项技术的车企设置了障碍。2019年4月,丰田曾分享过一部分“THS”的技术专利,同时也曾与日本本土车企马自达、斯巴鲁分享过THS混动系统,但向海外车企提供整套混动系统还是首次。

有了丰田技术的广汽混动车,能实现产业化吗?

THS混合动力系统  图片来源:丰田中国官网

大众汽车曾经想花20亿日元购买丰田的混动技术,丰田高管听到价格后回应:“你远远不理解这个技术的价值所在。”时至今日,丰田愿意将这款技术转让给广汽,自然也是有利可图。

首先,混合动力系统专利到期,是丰田汽车向广汽集团分享这项技术的直接原因。由于发明专利有效期是20年,专利到期后,所有企业都可以无偿使用这项技术。2003年,丰田汽车在中国申请了与混动技术相关的专利,如今这项技术快到期限,丰田在这一时期将技术卖出,赚一笔专利费,何乐而不为?

其次,继续进行技术封锁,阻碍混合动力车的全面推广,与大趋势相悖。在中国市场,电动化已经成为了发展的大趋势,不管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都开启了电气化转型,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如果继续封锁技术,混动技术技术得不到大规模推广,那么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丰田混动车规模的扩大。作为燃料电池车和电动车全面普及前的技术过渡,混合动力是丰田在中国的底牌,这套技术一旦被中国市场广泛认可,丰田的其他新能源产品也会变得更加容易推广。

有了丰田技术的广汽混动车,能实现产业化吗?

THS混动系统工作图  图片来源:丰田中国官网

借助转让混动系统,丰田不仅可以提升混动车的销量,也可以帮助下游企业扩大产能。丰田的混动汽车动力系统,由日本公司BluE Nexus开发和供应,BluE Nexus由丰田、电装和爱信精机所合资成立。“随着技术的全面普及化,丰田可以帮助他的下游企业如爱信精机等拿到更多的订单。”盖世汽车研究院资深分析师指出。

最后,丰田向广汽转让混合技术,可以和广汽进行资源置换,帮助丰田加速电气化目标。2017年,丰田公布了到2030年推广普及电动化车型的重要时间节点,即在2030年销售的新车中,HEV和PHEV车型将超过450万辆,EV和FCEV将超过100万辆。简而言之,丰田电动化车型的总量将超过550万辆。此后,为了迎合政策,丰田将这一目标提前了5年左右,即在2025年电动化车型的总量将超过550万辆。要实现如此激进的电气化目标,肯定离不开中国市场,而选择与广汽共同合作能够帮助丰田更快达成电气化车型的销量目标。

广汽混动车何时产业化?

对于接受丰田混动技术转让的另一方当事人,广汽集团接下来会怎么做呢?

针对丰田转让混动系统一事,广汽集团内部人士表示,这一消息尚未官宣,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采用丰田THS系统的广汽混合动力产品最迟将于2021年推出。那么下个问题也来了,在获得丰田的混动系统技术后,广汽集团生产的混动车型能否快速走量呢?

在国内市场,混动技术的推广已成为大势所趋,但广汽集团推出的混动车型能否大卖,还有待市场的验证。

王秉刚此前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表示,鉴于我国国情,多元化的汽车技术和能源种类更为合适,要在发展汽车电动化的同时,重视传统汽车的转型。因此,专家组一致认为,今后15年中国传统汽车要全面向混合动力车型去转变,用“全面电驱动化”代替“禁燃时间表”更符合中国国情。

有了丰田技术的广汽混动车,能实现产业化吗?

图片来源:工信部官网

除了市场的需求外,政策的东风也为混动车的普及添上了一把火。今年6月,工信部  发布了《关于修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决定》,新政指出“低油耗乘用车,是指综合燃料消耗量不超过《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GB 27999)中对应的车型燃料消耗量目标值与该核算年度的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要求之积(计算结果按四舍五入原则保留两位小数)的传统能源乘用车。” 由此,自2021年1月起将混合动力车型被定位为“低油耗汽车”并给以优惠政策。 

政策的利好,为广汽乘用车混动车型的普及铺好了道路,但广汽集团混动车推出后,是否能快速迎来销量的增长,还是个未知数。由于技术成本的问题,广汽集团推出的混动车价格势必会比同款燃油车高。“目前来看,选择自主品牌的消费者大多数对于价格还是比较敏感的,消费者能否接受车辆因搭载混动系统而高出的价格差,目前尚不能确定。” 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师指出。

得到丰田技术支持的广汽集团,应该能率先收获混动技术市场的红利,但面对未来的产业化,广汽集团还需要做很多工作。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1/2I70225347C108.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