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埃安独立之际,广汽定了个小目标:拿下6000亿

盖世汽车 李琳 2020-11-24 09:48:01

在2020(第十八届)广州国际汽车展,广汽集团公布了十四五规划,根据规划,到“十四五”期末,广汽集团将实现产销量350万辆,年复合增长率超10%,全集团汇总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利税总和超660亿元。在2025年,广汽实现全集团新能源销量占比20%,传统燃油车混动化比例超过20%。

埃安独立之际,广汽定了个小目标:拿下6000亿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  图片来源 :广汽集团官方

过去五年,中国汽车市场在经历了高增长的“红利时代”后,开始进入缓慢增长的存量市场。在跌宕起伏的五年时间里,广汽集团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十三五”期间,广汽集团汽车年产销突破200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9.5%,优于行业约10个百分点;年营收总额突破3600亿元,平均利税总额预计超526亿元,超计划目标完成;市场占有率约8.8%,超出计划目标1个百分点。

伴随着智能化、电动化浪潮席卷中国车市,未来五年,广汽集团亟需在充满变数的汽车市场创造新的增长点,为此,广汽集团设定了“1615战略”,同时宣布广汽新能源正式独立为广汽埃安品牌,与传祺并列形成自主“双子星”战略。

“十四五”开启广汽新时代

伴随着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出行服务与智慧交通产业的持续发展,中国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着颠覆性的变革。为了在变革中抓住巨大的市场机会,广汽集团在接下去五年中的转型方向与变革路径格外重要。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五’和‘十三五’相比存在着很多变化点,它既是一种机遇,也存在着危机。说到挑战,我觉得最大的挑战是汽车智能化、网联化。”

为此,广汽集团在十四五期间即将全面实施“1615”战略,即完成1个目标,夯实6大板块,突出1个重点,实现5大提升。其中,完成1个目标,是指“十四五”期末,挑战汽车产销量达350万辆,全集团实现汇总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利税总额超66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10%,市场占有率超12%;新能源汽车产品占整车产销规模超20%,成为行业先进的移动出行服务商;夯实6大板块,是指做强做实研发、整车、零部件、商贸服务、金融服务和出行服务六大板块;突出1个重点,即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实现5大提升,则是全面实现电气化、智联化、数字化、共享化、国际化五大方面的提升。

埃安独立之际,广汽定了个小目标:拿下6000亿

图片来源 :广汽集团官方

今年1-10月,广汽集团累计销售汽车161.7万辆,其中两田销量达到125.36万辆,占整体销量的77%。在盈收方面,前三季度,二者合计贡献了59%。从眼前来看,日系品牌耐用、经济性优势为广汽集团提供了可观的利润,但长远来看,广汽集团的发展不止要依赖两田,还要加大其他版块的投入力度。

为了促进旗下整车业务的综合发展,广汽集团还提出了自主创新和合资合作“双核”驱动发展战略,对整车板块采取“两优两专一稳一突破”的发展策略。“两优”是持续推进与本田、丰田公司的合作广度与深度,做大做优广汽本田、广汽丰田,打造国内一流的标杆合资企业;“两专”是充分发挥JEEP、三菱世界级专业SUV的技术优势和品牌影响力,将广汽菲克、广汽三菱打造成为国内汽车市场有鲜明特色的专业品牌;“一稳”是把握行业发展大势,对广汽传祺采取稳中求进的策略,聚焦混动化技术方向打造差异化新优势,持续推进品牌向上;“一突破”是专注极致用户体验和服务,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持续发力、加快突破,争取广汽新能源销量进入行业前三。

以自主品牌创造新的增长点

在广汽集团的规划中,自主品牌的创新能力成为了关注重点。为了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广汽集团宣布埃安品牌独立运营,与广汽传祺并列为广汽自主品牌,二者共同构成了广汽自主品牌“双子星”战略。

埃安独立之际,广汽定了个小目标:拿下6000亿

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  图片来源 :广汽集团官方

在汽车产业的持续变革中,新能源品牌独立已经成为车企转型的一种方式。在此之前,奇瑞、北汽、广汽、长城、吉利都相继将新能源业务独立出来,从事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

传统车企将新能源品牌独立,将有利于新能源品牌建立起自己的研发体系、服务体系,提升自身的品牌竞争力。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终身名誉主席、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教授曾表示:“一些新造车企业仅凭几款产品,就很快实现了市值的激增,甚至超过了很多传统车企巨头,这源于企业充分展示出足够的潜力,切实拿出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等,让投资者相信公司具有赢得未来的潜力,传统车企如果想获得更多的资本支持,在做好当下的前提下,也应该思考如何拥抱未来的新热点,并充分展示出自身为之努力的决心和行动。”

埃安独立之际,广汽定了个小目标:拿下6000亿

图片来源 :广汽集团官方

从造车新势力以及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成功案例来看,新能源品牌想要得到充分的发展,就要颠覆曾经的技术模式、销售模式、服务模式。在过去,中国新能源汽车大多数是在燃油车平台上改款而来,这使得新能源车在开发过程中受到种种限制,于是越来越多的车企启动平台化战略,这些在全新平台开发的新能源产品更具竞争力,也更强调贴合用户需求。新能源品牌独立后,研发体系的独立,将会进一步提升新能源产品的综合竞争力。

在销售网络上,新能源品牌独立之后的网络也有利于彼此之间的良性竞争。新能源车和燃油车在车型属性上本身就存在一些不同。二者混网销售不易于各自发展。在服务方式上,造车新势力也给了传统车企很多借鉴。比如造车新势力惯用的体验店模式,广汽新能源也采用了类似模式,这样对品牌调性的传播很有帮助。

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表示,汽车产业变革下,车企没有纠错的机会,传统车企需要选对竞争路线,一旦技术路线选错,“竞争对手就不会让你翻身了。”因此,他认为:“2021年广汽埃安不仅要考虑销量的问题,还要考虑品牌向上和商业模式。我们要成为高端智能纯电动车品牌里面的NO.1,如果要加一个销量目标的话,我认为至少要增长50%。”

埃安独立之际,广汽定了个小目标:拿下6000亿

图片来源 :广汽集团官方

对于广汽而言,埃安品牌独立已经拥有了充分的准备。广汽集团从2011年开始新能源汽车事业,2017年成立了广汽新能源公司,经过3年高速发展,广汽埃安拥有了纯电专属平台、“三合一”电驱、广汽第四代电池管理系统、ADiGO3.0自动驾驶、5G智能健康座舱等技术,在EV和ICV领域创新了大量科技成果。

在广汽新能源当前的销量结构中,埃安系列已成为销量绝对主力,具备“独立”的客观条件。根据乘联会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10月份,广汽新能源10月销量达7,106辆, 其中,埃安系列共出售6,636辆,占广汽新能源总销量的93%。今年1-10月,广汽集团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达58,522辆,同比增长57.4%。

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在接受专访时也提到:“我们在三年前企划广汽新能源的时候,就希望打造一个独立的品牌。经过几年的发展之后,我们需要品牌向上,把传统品牌和新能源车品牌混在一起传播,对于老百姓来讲,对于品牌认知会有困难。另外就是广汽埃安这几年在市场上有很好的表现,现在埃安品牌独立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广汽埃安这些年打下了先进、好玩、新潮、高品质的品牌基础。”

按照广汽的规划,广汽埃安与广汽传祺未来将相辅相成,一方面,传祺通过产品的增值、服务的增值、科技的增值,为消费者提供一高价值的传统自主车型;另一方面,埃安品牌提供智能化、网联化,更高科技、更高端的、更加追求驾驶乐趣的车型,满足消费者需求。

伴随着广汽集团双子星计划的推进,自主品牌的发展将会为广汽集团带来新的增长点。经历未来五年的变革后,广汽集团的而立之姿,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1/24I70230516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