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樊京涛:北现将从明年起,每年推出1-2款新能源车

第一电动网 2020-11-23 08:20:35

11月20日,在2020广州车展上,北京现代正式发布全新名图纯电版。北京现代副总经理樊京涛在接受包括第一电动网在内的媒体专访时表示,北京现代将从明年开始,每年推出1-2款新能源产品,名图纯电动是其中一款,明年下半年还会推出一款基于纯电动平台开发的新产品。

樊京涛:北现将从明年起,每年推出1-2款新能源车

樊京涛还表示,这两年对于北京现代来说压力确实很大。汽车市场的环境正在发生改变,北京现代也遇到了成长期过程中的挑战。北京现代目前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就是让中国的消费者能够对现代品牌有重新的认识。

如果说挑战成功了,能够改变中国消费者对现代品牌的认知,那么市场份额、销量提升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所以说对于北京现代和现代汽车来说,如何快速恢复现代品牌在中国的影响力,恢复在中国的定位,是北现的当务之急。

樊京涛:北现将从明年起,每年推出1-2款新能源车

北京现代副总经理樊京涛

以下为专访实录(略有删减):

媒体:有两个问题想请教樊总,现在不管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都已经进入一个平台化竞争的阶段,包括现在自主品牌还有合资品牌都在平台化、模块化上面投入了很多精力,看到今天名图也有推出纯电动版,我想请问怎么看待平台化竞争,在新能源领域,北京现代未来会不会考虑一车多动力的这种类型?

第二个问题是,之前在伊兰特上市的时候您提到过,北京现代已经由快速发展期进入了一个成长期,所以发展的速度不会像之前那么快,那么现在成长期的阶段,面临转型的挑战是什么?

樊京涛:大家都在说平台,但是平台核心是诞生的产品是不是商品性强,是不是竞争力强,平台的竞争力最终是要落在产品上的。对于我们来说,可以看到全新一代名图是燃油车和电动车同时推出的,这就是新平台带来的优势,它在开发的时候,就可以进行多动力性的搭载。

北京现代从明年开始,每年会推出1-2款新能源产品,名图纯电动是一款,到下半年的时候,我们还会有一款基于纯电动平台开发的新产品。

樊京涛:北现将从明年起,每年推出1-2款新能源车

这两年对于北京现代来说压力确实是很大,市场的环境正在发生改变,北京现代也遇到了成长期过程中的挫折。对于我们来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就是让中国的消费者能够对现代品牌有一个重新的认识,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如果说挑战成功了,能够改变中国消费者对于现代品牌的认知,实际上市场的份额、销量提升就是水到渠成。所以说对于北京现代和现代汽车来说,如何快速恢复现代品牌在中国的影响力,恢复在中国的定位,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现代品牌虽然今年疫情遇到了困难,但是每年全球的销量在700万辆以上,位居行业的第五位,特别是在欧美等发达市场的份额非常高,品牌的溢价能力在快速提升,基本上和日系是同价,对于我们来说,中国市场什么时候能够实现?这是一个挑战。

樊京涛:北现将从明年起,每年推出1-2款新能源车

媒体:您刚才提到的纯电动平台,它是现代集团研发的,还是现代跟北汽集团共同研发的,它研发费用大概是多少?这一个平台大概能用几年?达到多少量,能实现规模效率?

樊京涛:对于一个合资品牌来说,产品和技术都是外方的。这个平台它是应用于全球,只不过在这个平台之下的产品,有中国的专属以及全球车型。至于研发费用,一个新产品的研发费用其实各个企业差不多的,基本上8-10亿人民币,平台的费用是随着新产品的投放不断摊薄的。对于一个平台来说,基本上5-10年肯定要有一个大的技术迭代。

媒体:问一个关于智能座舱方面的问题,现在座舱方面有一个观点是,智能汽车智能座舱方面,新势力造车把它看得非常重要,包括座舱的系统测验,还有用户的整个生态的养成都是在自己来做,那么合资品牌选择与其他企业进行合作,那么它的用户的话语权在哪里?因为后期要OTA。北现在智能化方面有没有自己的研发布局?

樊京涛:对于一个车厂来说,不是说所有东西全是我自家造的,这是不现实的,因为毕竟国际化的大分工,它是在不断的融合、不断加剧的。对于传统车企来说,它的长处是在造车、研发、产品的一致性、产品的品质、产品的安全性方面,互联网、车机体验、智能座舱等其实不是传统车厂的优势,因为它思维的方式、迭代的速度是完全不一样的。

樊京涛:北现将从明年起,每年推出1-2款新能源车

传统市场合资品牌新产品的投放,研发周期三年到五年,一方面它不是只应用于中国,而是要应用于全球,另一方面产品从定位开始,到设计研发,成本的核算,损益的评估,内外饰造型的定型,都有自己的规律,需要时间。

像第七代伊兰特的品评是有很多次的,有一次品评、二次品评、成人品评和固定品评,油泥模型出来以后,无论是外观内饰,对于我们这种企业的管理层来说,就有四次品评。一个产品出来以后,还有耐久性实验,发现问题再重新改善,一般来说是两年,不是说模拟一个外部环境的座舱就能实现的,这是传统车企的一个强项。

但是车慢慢的就从代步工具过渡到一个移动的载体,就跟手机一样,更多的是应用,这个应用的强项是谁?互联网企业,它实际上就是变成我们的供应商,就跟硬件采买是一样的。

媒体:今天名图纯电动发布了,刚刚您也提到明年有两款电动车的计划,我们关心的是电动车在2021年北京现代的整个规划当中,占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樊京涛:电动化是一个趋势,但是不是会像国家路线图所描述的这么快?我是觉得未必,要让消费者去投票,不能仅仅靠政策去拉动。新能源车对于我们来说,它是一个必须布局的未来。

媒体:我还想问两个问题,因为我们知道北京现代在上半年包括疫情期间,针对渠道做了很多工作,然后想向您询问一下,现在渠道恢复的进展怎样,相比以前盈利面和盈利能力这一块有没有一些改观和变化,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全新ix35今天在展台上已经看到了,这款车型其实也是很重磅的,它改款之后的竞争力在哪?什么时候上市?

樊京涛:首先是硬件方面的改造。渠道这块我们今年在持续推进经销商数字化展厅的升级改造,核心是改善消费者的体验,提升我们的溢价水平,提高经销商的盈利性。

第二块是软件,这个改造实际上是更多的,实际上是要通过数据的驱动去给经销商、给北京现代品牌赋能。客户对于哪款产品更关注?他关注的是外观还是内饰?他是几次进店?他在进店之前在网上看没看过?他的选择周期、决策周期有多长?这些之前我们是不知道的。

现在我们要通过数字化改造把这些所有东西变成数据,数据之后,我们去跟其他平台做交叉比对,你所有想了解的东西就更加精准,这个颗粒达到更小。你知道你的客户是谁,你的客户对什么感兴趣,这对我们来说可以给他提供更满意的一个服务,实际上就是跟我们推送是一样的,跟抖音的推送是一样的。算法为王,这个是一样的。

媒体:是不是也是一种用户画像?他这个问题我再溢题一点,数字化改善这一块,是不是你们有跟一些公司去合作,还是你们自己开发研发的?

樊京涛:这些都是跟别人合作的。

媒体:这个可以具体到哪个公司吗?

樊京涛:其实做这个东西很多,咨询公司、软件公司都在做,像腾讯这两年也在渗入这件事情。举个例子来说,以前我们做试驾的时候,你是要跟店里签纸质的试驾协议,你要去阅读、签字。现在腾讯开发的系统就是直接在小程序上,把你的驾照进行扫描,做电子签,非常方便。

媒体:在商务政策这一块,比如说改建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支持?

樊京涛:有,基本上一个店的改造我们要补贴60%-80%,根据级别不同、店面大小和位置的不同,北上广深的补贴肯定是要比省会城市高,省会城市肯定是要比底下的三、四线城市高。

今年基本上70%的店能完成改造,其实现在的难点是在一线城市,就像北上广深,越是到大城市,越纠结于成本,改造成本压力比较大。另外还有有法规的要求,市政管的比较严。对于我们来说,我们现在的精力是放在一、二线城市,就是一线城市北上广深怎么去改变。

媒体:我发现北京现代其实在经销商数量上有精减?

樊京涛:经销商数量一定要精简,无论是我们的品牌还是其他品牌都会面临这个问题。还是那个话题,渠道是要挣钱的,竞争压力大了以后,无论你卖的多与少,要看你是不是盈利,这个是一个核心的点,以前对一个经销商来说,一个品牌可能卖400台车到600台车就能盈利,但是未来是这样吗?不是。

媒体:因为我们看到奇瑞它是有一个加大网络的动作,而我们是精简。

樊京涛:一定要精简,要保证经销商的盈利性,经销商不盈利的时候,再有好的产品也卖不了,因为他没有信心,没有信心就不会投入,没有投入就不会兑现出来好的体验,没有好的体验,你就不会有好的销量。所以说渠道我们一定要精简。

高峰的时候我们有800多家经销商,现在是710家经销商,按照目前的情况,500家到600家这个量级,对于一个品牌的未来发展是足够的。

精简的原则不是说单纯的砍树,而是要把优质的经销商,志同道合的经销商留下来,要在每一个城市留下你的种子,就是数量在做精简,投资人在聚集,通过精减提高大家的盈利性。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1/23I70230496C109.shtml

文章标签: 北京现代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