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零跑C11: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每日汽车 2020-11-21 08:42:37

依稀记得两月之前的杭州,早已被持续不断的阴雨所笼罩,带给人一丝压抑之感。由此再回想到今年众多新势力造车的艰难处境,因为疫情带来的“黑天鹅”过境,致使它们之间的洗牌再次加剧,两极分化开始变得明显。

零跑C11: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一边是资金链断裂坠落深渊后的萧瑟,一边是获得资本青睐持续推新下的光明,强烈对比过后不禁令人感叹终端市场的残酷与无情,“优胜劣汰”早已成为较为深刻的生存法则。而恰恰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孤身前往了零跑汽车总部,此行的目的则是秘密鉴赏一款新车,而最终结果只能用十分惊喜所形容。

时光荏苒,顺利迎来了2020年中国汽车行业的收官之战——广州国际车展。依照约定,零跑汽车也选择在“羊城”这座对于纯电动车十分友好的城市,将上述新车——零跑C11介绍给所有人。

而从发布会现场的实际反馈来看,大多观众与曾经秘密鉴赏过后,我的感觉愈发类似,C11实打实给他们带来了多维度的冲击。同时,它也在向整个细分市场诉说:初次见面,请多多关照。

C11的最大标签——“水桶车”

此刻,不想再去关心亦如博郡、赛麟般的末尾品牌为何消亡,因为自始至终它们就抱着强烈的投机心态,野蛮发展之下毫无理性可言。反观头部梯队的蔚来、小鹏、理想,车市不断下行三者却在逐渐扩大自身份额,与剩余“追赶者”的差距还在拉大,而这背后的原因除了产品、品牌层面的优势外,“标签化”的塑造成为了另一大因素。

零跑C11: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平心而论,对于真正先要立足行业、依靠卖车实现盈利的新车企而言,一直以来都有这样一个观点:被贴上标签不意味着发展的固化,反而代表了你在潜在目标用户中留下了极为具体的形象。

如同日常生活中,每当提起必胜客最先想起的会是披萨,提起耐克会想起它的运动鞋。汽车行业也不乏类似例子,提及领克一定会想到年轻化,提及哈弗会想起它的SUV产品矩阵,而这恰恰是大多新势力目前最为匮乏的。不可否认,新势力需要钱,但更需要被贴上“标签”。

而在之前C11的秘密鉴赏活动中,就曾反问其官方:“你们认为,该车型的标签是什么?”对方迟迟未能给出确切答案。而在我看来,详细了解过这款新车的产品力后,愈发感觉没有任何的短板,如一只“水桶”般,正是它最大的标签。

零跑C11: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因为今天公布的具体参数来看,零跑C11,作为一款纯电高端SUV,车身尺寸为4750×1905×1650mm,最大续航里程超600km,官方预售价格区间为16-20万元,将在今年12月份正式开启预售。

可以说,横向对比目前在售的小鹏G3、威马EX5、广汽Aion V等直接竞品车型,无论在车身尺寸、续航里程还是性价比方面,都具有一定优势。整体外观造型,C11带给人最大的感受也是像一位“暖男”。

车身各个角度看去,都被较为圆润的线条所勾勒。并无很强的攻击力,但是在前后带有“腰圆形”元素LED大灯的点缀下,不失精致。同时,C11还拥有当下流行的无边框式车门,悬架系统为较为高级的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结构。

零跑C11: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内饰则是C11的又一亮点,虽然与理想ONE类似其也采用了时下主流的三联屏设计,不过不同的是该车型中间屏幕是相对凸起的,完全区隔于左右两块边屏,更方便驾驶者的操控。

除此之外,细节之处的设计也可体现出零跑的用心。依然基于“腰圆形”几何元素符号延展设计,在车身多处如门把手、空调出风口都与其进行呼应。整车智能化方面,据介绍零跑C11采用目前最顶级的车规级处理器——第三代高通骁龙汽车数字座舱旗舰级平台,集成AI内核、8核处理器,性能相比目前市面最先进车型提升近3倍。

并搭配科大讯飞3.5 新一代智能语音交互系统,特有的“双客厅”,实现主、副驾独立蓝牙接入与双音区语音交互。同时具备Leap Cloud系统、蓝牙钥匙、人脸识别、适配个性化调节、智能空气净化系统。

零跑C11: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在智能驾驶方面,零跑C11全系标配28个高精度感知硬件,包括10个车身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及1个人脸识别摄像头,可实现360°无死角探测。搭载两颗全自主研发的凌芯01智能驾驶芯片,算力达到8.4Tops。

C11通过自研的芯片,打通整个智能驾驶系统,可支持实现Leap Pilot 3.0共计22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在明年量产阶段可实现AEB自动紧急制动、APS智能泊车系统等8项功能,后续可通过OTA升级实现ALC自动变道辅助等14项功能。

换言之,零跑自研的凌芯01芯片,让C11相比目前市面上在售大多采用外购芯片的国产电动车,在“开放度”上更为优秀,也让它的未来多了一份可能。最后,在消费者更为关心的动力方面,该车型使用了自研的新一代海格力斯电驱系统,三合一电驱总成最高效率超过93.2%。

零跑C11: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而据现场公布的信息来看,C11双电机智能四驱版最大输出功率为400kW,最大扭矩720N·m,0-100公里提速可达4s级,单电机后驱版的最大输出功率200kW,最大扭矩360N·m,0-100公里加速≤7.9秒。

至此,相信大多人可以很好理解,为何C11最应被贴上的标签为“水桶车”。也许每当提及蔚来,便会想起它的用户服务体系;每当提及小鹏,便会想起它全自研自动驾驶。那么根据零跑官方的规划,C11 将于今年内公布售价,明年下半年开启交付。届时每当提及该车型,能够想到的或许就是没有“短板”。

满分5分,打下4分

短暂的20分钟发布会,在喧嚣与激烈讨论中结束。之后,作为受邀媒体开启了对于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的半小时专访。从最终获得的信息来看,相比C11的亮相,一点也不逊色。

零跑C11: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首先,在被问及满分5分的前提下,能否为零跑汽车整体表现打分?朱江明思考片刻后,微笑地给出了“4分”答案。在我看来,对于这样的结果异常认同。如果说其首款车型S01的出现,在市场前景与定位认知上存在一定偏差,那么今年4月全力推出定位于A00的纯电小车——T03,可谓最正确的决定。

从刚刚过去10月取得的成绩来看,据官方数据显示,单月共交付新车1,743辆,环比增长66%。旗下主力销售车型零跑T03自5月上市以来销量呈快速提升态势,10月单月销量1,681辆,首次实现单月单款销量破千,上市至今累计销量5,358辆。

零跑C11: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背后反映出的则是,零跑选择切入A00级纯电市场的正确性。曾几何时行业之中总有这样一种预测,未来的A00级汽车市场份额将会不断地萎缩与减小。据终端数据显示,2011年A0级轿车在整个轿车市场销量占比达22.1%,2012年微跌至20.8%,2013年销量占比跌破两成至18.1%,2014年再度滑落至17.0%。之后几年,下降趋势还在延续。

熟不知,这种下降是相对的,燃油板块的萎缩,取而代之的则是纯电小车的崛起。后者无论身处B端出行市场,还是位于C端城市代步使用场景,都成为了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而零跑T03更长的综合续航里程与L2级别辅助驾驶系统成为了其安身立命的产品力“长板”,销量攀升亦是最好佐证。

零跑C11: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老实说,T03的热销我们也很惊喜,而11月预计该车型还将继续创下交付新高。”从朱江明的话语中,能够清晰感受到一种呼之欲出的底气,而这也是为何零跑能够获得高分的最大原因。

之后,再被问及随着特斯拉Model Y、大众ID.4等合资品牌纯电SUV明年逐渐进入终端市场,对于C11是否会形成较大冲击时,朱江明表示:“无论特斯拉也好、大众也罢,C11在面对它们时,首先是价格有一定的间隔,其次我们的自动驾驶、智能、动力都可以对标。包括品质和配置,我们做得非常均衡。并且在本土化落地上,相信我们比他们也更懂国人的用车习惯。”

零跑C11: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的确,蔚来、理想在纯电SUV市场实现“突围”,已然证明此前那些总是看衰中国新势力造车群体,是多么的无知与可笑。所以对于零跑而言,机会必然存在,关键还是集中在怎样找到突破点上,也许继续发力品牌营销、扩大声量,则是现阶段最需做的。

毕竟,在卖车之前,首先就是让潜在用户知晓你的存在。在这点上,零跑汽车的整体表现显然并不是太过优异。最后,则是基于蔚来、比亚迪等新能源车企,近来频繁在国内外资本市场,创下市值新高,甚至超越通用、宝马等传统豪强。

所以不知零跑短期内是否会有上市计划?“这个肯定会是有的,现在已经开始筹备,希望会在明年年底或者后年年初在国内上市。”由此看来,如果说之前新势力能够存活的标志为持续获得融资并达到破千销量,那么后续成功实现IPO则是又一衡量“门槛”,零跑则正在迈入其中。

零跑C11: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此外,朱江明还透露,现阶段已经筹备海外团队,T03后续也会推出欧洲版,至于何时奔赴海外?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不过据悉,该车型并未刻意接触相关客户,但是已有人在主动接触零跑。

总之,一天疲惫的奔波下来,能够看到自己所关心的品牌快速成长,心中必然是非常欣慰的。朱江明曾经所说:“造车就像长跑,过程一定很漫长,希望有一天零跑能像丰田、大众那样有上千万辆的销售规模。”而今天,他又补充道:“零跑,就像是龟兔赛跑里面那只乌龟。”

前一句,看似代表了所有“零跑人”的夙愿,而后一句,或在印证:最终,零跑能赢。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1/21I70230221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