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中科院和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开发新方法 预测钠离子电池原子结构

盖世汽车 Elisha 2020-11-16 09:30:20
核心提示:对于可以经常充电的车辆来说,钠离子电池可能成为很好的替代品。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中国科学院和代尔夫特理工大学(TU Delft)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预测钠离子电池原子结构的方法,这在世界上尚属首次,将大大推进钠离子电池研究。该类电池将成为仅次于锂离子电池的重要技术。

中科院和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开发新方法 预测钠离子电池原子结构

(图片来源:tudelft)

锂离子电池具有高能量密度和优异的性能,并广泛应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和电动汽车等应用。然而,商业上过于依赖一种电池也有不足之处,例如生产锂离子电池时,必须使用钴。但是,全球钴资源有限,而且开采条件恶劣,对环境产生严重影响。德尔夫特大学的研究人员Marnix Wagemaker表示:“如果将来我们都转向电动出行,我们也需要大量的锂。”实际上锂储量也是有限的。

研究人员相信钠离子电池富有发展潜力。理论上来说,钠离子电池的性能不如锂离子电池,但差距并不大。Wagemaker称:“在实验室规模上,钠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只比锂离子电池低20%到30%。对于可以经常充电的车辆来说,钠离子电池可能成为很好的替代品。”此外,钠离子电池也适合固定应用,例如家里的电源墙或储存风能和太阳能的电池公园。从原材料方面看,钠离子电池可以避免使用钴,提供更好、更便宜的正极。

但是,锂离子电池只使用有限数量的原材料和材料结构,而且最佳正极配方比较明确。对于钠离子电池来说,情况并非如此。Wagemaker称:“基于元素的精确组合,你最终会发现正极的原子结构存在细微的差别,这会对电池性能产生很大的影响。仅仅有几个元素,结构上的可能性就这么多,即便是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也无法预测组合结果。因此,新材料的开发速度很慢。”

中国科学院和代尔夫特的研究人员找到了一种方法,可以预测理想的正极配方。在原子层面上,正极看起来很像三明治:由几层组成,中间有离子。Wagemaker说:“起初来看,似乎离子的大小决定了原子结构。我们很快发现,这并不是唯一要素,起到关键作用的是离子的电荷分布。”

这一发现具有重要意义。因为离子大小与其电荷之间的比率,即所谓的“离子势”,已知具有预测价值。Wagemaker说:“几十年来,地质学领域一直通过这一关系,解释为什么某些铁氧化物比其他氧化物更易溶。”事实证明,这种关系在原子层面也有用。研究人员基于离子势开发出简单的配方。Wagemaker说:“我们可以根据这个配方,预测哪种原料选择比例将得到哪种结构。该配方引导我们发现电极材料的各种可能性,以提供最佳性能。”

研究人员还设计新材料以测试其配方。Wagemaker说:“我们尝试制造能量密度最高、充电速度非常快的正极,并获得成功。就能量密度而言,我们已经达到可能的上限。”

这项研究集中在电池的正极部分。研究人员下一步将探讨不同类型电池的电极和电解液等,并希望通过这项研究,加快开发下一代电池材料。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1/16I70228562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