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特斯拉2021年要进军印度了?

盖世汽车 蔡书红 2020-11-10 06:40:29

在过去三年多的时间里,特斯拉对于印度市场的渴望,似乎仅仅止步于马斯克的推特。

每当有网友询问特斯拉何时进军印度,马斯克的默认答案是“很快”或“明年”。看似确定却又模棱两可的答案已经足以在印度当地引起热议,甚至有狂热粉丝表示,“如果能买到一辆特斯拉,卖掉老婆也可以。”但是,明年复明年,几年的时间过去了,特斯拉仍没有官宣进军印度的详细规划。而现在,“明年”可能真的要来了。

为什么是2021

日前,推特用户“特斯拉印度俱乐部(Tesla Club India)”向马斯克询问特斯拉进入印度市场的进度,马斯克回答称“明年肯定(next year for sure)”。虽然这可能是马斯克的又一次嘴炮经历,但是有行业人士认为,特斯拉2021年真的要进入印度市场了,并且可能在未来几周官宣详细计划。

特斯拉2021年要进军印度了?

马斯克就进军印度的进展在推特上回答粉丝。图片来源:马斯克推特截图

美国罗仕证券公司(Roth Capital)分析师Craig Irwin表示,特斯拉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前公布进入印度市场的细节。Irwin指出,“我们连续几个月的渠道检查(channel checks,指与信赖的信源交谈或进行专门研究)显示,特斯拉2021年进入印度市场的可能性非常大”,并声称“特斯拉正为印度制造工厂选址”。

支撑特斯拉明年进军印度市场的一大原因是,特斯拉已经连续5个季度盈利,并且2020年极有可能实现年度盈利。特斯拉最新财报显示,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3.31亿美元,同比涨幅为131%,而环比涨幅高达218%。在此前的四个季度中,特斯拉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43亿美元、1.05亿美元、1600万美元、1.04亿美元。在今年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依然连续盈利,特斯拉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有“底气”开拓新市场。

在发布财报之后,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在未来两年的资本投入要远远高出此前预测的25亿美元,尤其是在新工厂方面。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特斯拉明确了其投资计划:“我们预计,2020年的资本支出将在35亿美元左右,未来两个财年中每年增加到45至60亿美元。”

而这笔资金将被用于提升在建工厂和计划中的工厂的产能。“我们正在同时推出Model Y车型和太阳能屋顶新产品,在三大洲建设生产设施,并尝试开发和生产新电芯。”

哈佛法学院研究员Vivek Wadhwa多年来与马斯克就印度问题进行邮件沟通,其表示马斯克已经表达出进入印度市场的意图。Wadhwa 认为,“采用新技术将降低电池成本,并且特斯拉还在不断扩产,因此现在是(进入印度市场)最好时机。”

除了特斯拉自身实力提升之外,印度政府针对电动车推出的一系列友好政策更是起到了催化作用。根据路透社的报道,在9月的最后一周,由印度总理莫迪领导的联邦智库NITI Aayog提出一项一案,为建立先进电池制造设施的企业提供46亿美元的激励。目前,印度政府正在审查该提案。巧的是,就在几天后,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明年”进军特斯拉。

对此,J.D. Power高级汽车总监Atsushi Kawahashi表示:“如果NITI Aayog的提议获得通过,将吸引电池制造商和电动汽车制造商,包括特斯拉。特斯拉可能不仅考虑在印度销售汽车,还会考虑在那里建立超级工厂。”

为了推动电动汽车的普及,印度政府最近公布了电动汽车消费的所得税大幅退税政策。在今年7月份商品和服务税(GST)理事会会议上,印度政府将电动汽车和充电器的GST税率从此前的12%和18%降至5%,以促进电动汽车的销量。除此之外,印度还于今年取消了部分电动车零部件的进口关税。

不仅是在国家层面,印度各邦政府也在推出新一轮政策,希望能够为特斯拉等跨国电动汽车公司提供优惠政策。其中,印度最富有的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已经向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发出了邀请,而其它竞争者还包括泰伦加纳邦和古吉拉特邦。

印度将给特斯拉带来什么?

首先,印度将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前几年,随着印度经济的增长,汽车业也迅速发展,印度一度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尽管如此,其千人汽车保有量却远远落后其它主要市场。根据Niti Aayog之前发布的数据,2018年印度汽车的千人保有量为22辆,而中国为164辆。据国际能源署(IEA)预测,到2040年,印度乘用车千人保有量将上涨至175辆。

在电动汽车细分市场,印度也有着明确的目标。鉴于印度是世界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并且拥有世界上14个污染严重的城市,印度希望能够利用电动汽车扭转这一局面。根据印度制定的计划,到2030年,电动汽车占全国乘用车总销量的30%,而目前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还不到1%。对于想要减少汽车排放、在全球范围内普及电动汽车的马斯克来说,印度的目标十分贴合心意。

韦德布什证券公司董事总经理Dan Ives认为,虽然马斯克曾有过几次失败的尝试,但是在未来几年,印度市场将是特斯拉和马斯克关注的一大焦点。根据Ives的预测,印度市场将占特斯拉总销量的10%左右。马斯克曾在第三季度财报会议上称,到2030年,特斯拉全球销量或许可以达到2000万辆。如果马斯克想达成这一“雄心壮志”,印度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当然,挑战往往与机会一同而来,特斯拉想要进入印度市场也会面临很多问题。其中,充电基础设施匮乏是推广特斯拉电动汽车的一大障碍。据报道,2018年,印度仅有650个充电站,而那个时候中国有456,000个充电站。与传统内燃机车型不同,在电动汽车单次充电续航里程不高的情况下,没有充电设施就意味着很难满足出行需求。虽然印度政府已经考虑在全国69,000个加油站安装充电桩,但是到真正落地执行,尤其是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或许还需要一段时间。

此外,电动汽车本身的价格也让很多人望而却步。J.D. Power驻东京的高级汽车总监Atsushi Kawahashi认为,尽管特斯拉可能对印度汽车买家具有巨大吸引力,但“印度汽车市场非常注重价格和价值,大约70%已售车辆的价格低于100万卢比(约合1.4万美元)”。马鲁蒂铃木印度公司董事长R.C. Bhargava也曾表示:“在印度,人们买不起电动汽车。政府或汽车公司都认为,未来两到三年内,人们不会真正购买电动汽车。”。

鉴于特斯拉目前的产品阵容,其可能会进入高端市场,但是这个细分市场的买家会更少。不过,在今年的电池日活动上,马斯克称,得益于电池成本的下降,该公司能够推出售价在25,000美元的全新车型,但是新车可能需要三年甚至更多的时间才能推出。

虽然印度政府在2019年就开始推出能促进电动汽车销量的政策,但是种种疑虑导致电动汽车在印度的市场需求并不是很大。根据印度电动车制造商协会今年4月份发布的数据,在2019-2020财年,印度电动车的销量同比上涨20%达15.6万辆,其中电动两轮车的销量占比为97.5%,电动乘用车的销量为3,400辆,电动公交的销量为600辆。

在这样一个困难与诱惑并存的市场,特斯拉想要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还是有很多难题需要克服的。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1/10I70226729C109.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特斯拉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