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威马家书曝光,看沈晖对威马百亿融资后的冷思考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20-10-09 15:10:25

十一长假归来,汽车圈又有不少新鲜事发生,最惹人注目的莫过于以下三件事儿。

其一,是特斯拉在10月1日官宣国产Model 3再次降价。此次降价被业内认为大概率是因为磷酸铁锂版车型即将推向市场,致使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型从原来的29.18万元降至补贴后24.99万元。业内认为,特斯拉的这降价一举措,无疑增强了自身在纯电动车市场中的竞争力,同时也给新势力车企更大压力。

其二,10月6日,梅赛德斯-奔驰在其召开的线上投资者及分析师大会上对外发布了全新战略,该全新战略不仅展示了奔驰AII IN电气化的决心,还表达了其将持续进行降本增效,以提升盈利能力和现金转化率。

其三,是威马创始人沈晖对外发布了一封《威马家书》。在这封“家书”中,沈晖从当前的车市环境到威马现阶段取得的成就和面对的挑战进行了细致的剖析,着重表达了威马此次百亿融资后将继续坚持精细化运营,“敬畏投资者的每一分钱”,努力创造更大的价值。

这三件事儿看似独立,实则有一定关联性。首先,《威马家书》的曝光,表露出虽然威马在市场大环境下行的情况下融到了百亿元巨款,但沈晖作为威马汽车掌门人依旧有危机感,这种危机感一方面来自于特斯拉的强势进攻,另一方面也来自于成熟车企加速进行电气化转型而带来的竞争压力。其次,特斯拉在国内再次亮出降价这一撒手锏,根本目的无非是想从其他新势力车企、甚至传统车企手中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而梅赛德斯-奔驰则是从传统成熟车企的角度,面对市场下行和行业加速变革不得不做出的长远决策。这三家车企的思考和决策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特殊环境下进行精细化运营,以提升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及投资人的满意度。

行业变革前夜,新势力车企现分化趋势

毫无疑问,全球车市目前正处于变革的前夜,新能源市场更是白刃在即,此种环境下,即使拥有百年历史的成熟车企也不得不提高警惕,以审慎的眼光面对市场,力求给投资人满意的回报,尚处于创业阶段的新势力车企更是如履薄冰。不过,对威马汽车来说,值得庆幸的是,其已经在新势力车企的第一轮厮杀中迈向了第一阵营。业内认为,威马9月份获得的百亿元人民币融资,间接证明了其有底气与已经赴美上市的蔚来、理想和小鹏站在同一梯队。

沈晖在《威马家书》中提到,回顾9月,威马创造了一连串的高光时刻,如联手高通、百度、紫光、芯鑫等合作伙伴发布了“IdeaL4”新科技战略;在“百度世界大会上”亮相了基于L4场景的量产AVP自主泊车技术;汇聚各领域的实力派投资人,获得了100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发布了首款6座SUV车型EX6 Plus 6座版等。

在威马9月份取得的系列成就中,获得百亿元融资堪称是其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事件。9月22日,威马汽车宣布完成了总额100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此次融资是由上海国资投资平台、上汽集团、青浦投资平台、杨浦投资平台联合领投,堪称上海重大政企合作的新典范。另外,百度与海纳川亚洲创投基金(SIG)也参与了次轮融资,其它参投方还包括湖北长江产业基金、苏州昆山产业基金、芯鑫、紫光、红塔集团等。据威马汽车透露,此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智能技术研发、品牌建设、数字营销和渠道拓展等。

为应对特斯拉挑战,威马百亿融资后坚持精细化运营

百亿融资后,威马所要重点思考的是如何让自身的价值放大,或者说如何为行业、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沈晖给出的答案是,威马将进一步提升资金使用效率,敬畏投资人给的每一分线,坚持精细化运营。

作为一家以智能化和电气化为发展方向的新势力车企,威马之所以被资本市场看好,源于其对新能源和智能汽车核心技术的掌握。比如,威马自成立以来坚持自主开发三电平台,从0到1正向研发了智能化超级纯电平台,并成为首家拥有电池包自研能力及电池包工厂的新势力车企。

得益于对核心三电技术的掌握,威马在《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9月发布的报告中,以万公里衰减指数0.0259%的成绩位列第一,成为全国各级别车型万公里能量衰减指标最低的品牌。另有威马EX5的用户亲测显示,威马EX5行驶超20万公里,其电池包经国标法检测容量衰减均值仅为2.85%。

威马家书曝光,看沈晖对威马百亿融资后的冷思考

搭载了Living Pilot智行驾驶辅助系统的威马EX5-Z

电动汽车智能化领域,威马于2019年率先量产了同级别中功能最全的L2级驾驶辅助技术——Living Pilot智行辅助系统,包括ACCA带停走功能的自适应巡航、TJA低速跟车随行辅助、APA自动泊车辅助等12项驾驶辅助功能。截至目前,威马有35000+辆智能汽车在全国各地道路上行驶,形成了专属中国路况的自动驾驶海量数据。

此外,威马还于9月发布了由Intelligent Cockpit(最懂中国用户的智慧座舱)、Digital Architecture(业内首个全新自研数字化架构)、EIC(超级平台化三电系统)、Autonomous Driving(自动驾驶核心技能)组成的全新科技战略(IdeaL4全新科技战略)。基于这一战略,威马将联手百度、高通、紫光、芯鑫等合作伙伴,加速构建“未来智能汽车最强智能盟友”,打造智能模块化平台,在四大领域提供前瞻技术,制造出具备万物互联功能的智慧汽车。

威马家书曝光,看沈晖对威马百亿融资后的冷思考

与此同时,威马还在数字营销和渠道拓展方面加快了步伐。据统计,仅9月份,威马就在全国新增了37家门店。目前,威马“千城千店”计划还在持续扩张,三季度新增网点85家,渠道网点从一二线城市深入到三四线城市。

综合威马现阶段在以上领域取得成就,无论是其对三电技术的升级,还是在智能化领域的深耕,以及在数字营销和渠道方面加速布局,我们都可以看出,威马正按照既定目标有条不紊地进行精细化运营。

新能源车市白刃在即,新势力车企如何迎接下一轮挑战?

就当前车市大环境而言,疫情叠加市场下行让今年的车市面临空前压力。乘联会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国内乘用车销量为1101.4万辆,同比下滑15.2%。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虽然近几个月连续出现正增长态势,但前8个月的累计销量跌幅依旧指向同比-27.1%。市场整体下行,一方面让新势力车企压力倍增,另一方面也加速了该领域的末位淘汰赛。

今年,当部分新势力车企因资金链断裂而逐渐“陨落”时,理想和小鹏却打出了“赴美上市”这张牌,如今威马获得百亿元巨额融资,被认为是新势力车企中继蔚来、理想、小鹏之后的第四极。在严峻的车市环境下威马之所以能够跻身新势力车企前列,除了得益于自身在关键领域拥有的核心技术外,还得益于其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攀升。

威马家书曝光,看沈晖对威马百亿融资后的冷思考

威马汽车2020年1-9月销量情况

作为新势力车企中深耕15-25万元主流乘用车市场的品牌,威马今年的销量表现符合预期。据统计,威马9月销量为2,107辆,同比增长38.8%,三季度威马累计销量达6,200辆,同比增长79.3%,创单季销量历史新高。其中,威马EX5交付至今累计销量近3.6万辆,位居新势力车企单一车型交付量前列。在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威马又推出了威马EX6 Plus 6座版,这款车型的加入,将为大家庭用户的纯电动出行提供可选空间。

威马家书曝光,看沈晖对威马百亿融资后的冷思考

沈晖还在《威马家书》中坦言,2020年是新造车公司的生死年,但我们更应该看到智能电动车高速增长的大幕才刚刚开启;今年1-8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9.6万辆,占乘用车总销量的5.3%,其中纯电动车销量为46.6万辆,占比4.1%,未来若纯电动车的市场占有率提升至10%,则会诞生一个年销量120万台的新增市场,由此判断,智能电动车巨大的市场潜力,才刚露出冰山一角。

是的,智能电动车未来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但这一领域的厮杀也同样惨烈。前文提到,10月1日特斯拉官宣国产Model 3再次降价,起售价低至24.99万元。这一售价策略被认为是特斯拉又一次向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发起进攻的前奏。自特斯拉在华建厂并投产以来,业内不止一次惊呼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将由特斯拉掀起一股鲶鱼效应,事实上,从特斯拉Model 3持续领跑纯电动汽车销量排行榜这一事件中,我们也能读出特斯拉对行业和消费者习惯带来的冲击。

除了特斯拉这样专注于智能电动车领域的外资企业对国内的新能源市场发起进攻外,传统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从来没有停下向电气化领域转型的脚步,除了梅赛德斯-奔驰再次强调ALL IN电气化外,巨头车企如大众、丰田、通用等同样在加速向电气化领域迈进,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巨头车企均无一例外地将电动车的主战场放在了中国。

面对特斯拉的强势进攻和巨头车企在电气化领域的火速推进,刚刚成长起来的新势力车企怎能不对市场和投资者的每一分钱持敬畏态度?正如沈晖所言,“新能源车市白刃在即,没人能确信稳赢。100亿融资后与其他厂商的下一轮比拼,将是这场厮杀的重要战役。”

不过,沈晖还在《威马家书》中强调,在这场战役中,威马所要做的就是进一步提升资金使用效率,敬畏投资人的每一分钱,坚持精细化运营,最终实现创造100亿、500亿、1000亿价值的目标。从威马汽车提前布局未来技术、积极拓展营销渠道、丰富车型布局等举措来看,其或为下一轮比拼做好了准备。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0/9I70219427C108.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威马 特斯拉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