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德国意大利发力 时隔8个月欧洲市场再度迎来正增长

每日汽车 康琴 2020-10-29 07:30:14

只是,疫情的再次袭来将让这样的增长戛然而止。

9月的欧洲大陆好消息频传,不仅五大市场中的德国和意大利出现今年内的首次增长,而且欧洲主要汽车市场的总销量也终于迎来了今年内的第一次正增长。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欧盟27国(含英国)和欧联盟3国的乘用车总销量为1,300,048辆,同比增长1.1%。

尽管,只是微增,然而对已连续走跌8个月的欧洲市场来说,这却是一个期待已久的惊喜。

德国意大利发力 时隔8个月欧洲市场再度迎来正增长

从这30个国家的表现来看,9月之所以能有如此收获,主要是因为在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前提下,有超过一半以上的国家都扭亏为盈,其中意大利、爱尔兰、奥地利、捷克、罗马尼亚、瑞典等8个国家出现了今年的首次同比为正,只是为市场提供增长最主要动力的还是五大市场中的德国和意大利,两者分别增长8.4%和9.5%,共贡献了34,205辆增量。

昙花一现的惊喜

而9月这两个国家增长的相同点都是依靠政策的推动。

6月,德国将电动车(含插混和纯电)的补贴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了50%,紧接着7月1日起消费税又开始降低3%,是以下半年以来德国的乘用车销量保持在25万辆以上的高水平。

8月1日,意大利的报废计划和电动车补贴政策也开始实施。根据该计划,报废使用年限超过10年以上的汽车,并购买通过欧盟VI排放标准认证、售价在4万欧元以内,且二氧化碳排放量不超过110克/公里汽车的消费者,将获得3,500欧元的补贴。此外,政府还将为零排放汽车的购买者提供高达8,000欧元的奖励。

德国意大利发力 时隔8个月欧洲市场再度迎来正增长

在这些优惠政策推行之后,这两个国家的汽油车和柴油车销量继续走跌,但电动车销量却连续数月出现增幅超100%的增长,使得这两者的电动车市场的销量和份额都得到了迅速地提升,其中前者的电动车份额更是从7月起就突破10%。除了电动车,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对较少的普混车型销量也有明显的增加。

实际上,这两大细分市场的增长不仅是德国和意大利,而是发生在欧洲的大多数国家。根据早前JATO公布的各燃料细分市场数据,8月欧洲共售出188,700辆电动车(含普混、插混和纯电,后两者分别增长283%和111%),比去年增长121%,已占当月市场总销量的21.4%,创下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虽然,9月的最新数据暂未出炉,但从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国公布的各自情况看,电动车和普混销量依旧保持着高速增长,这才有了当月欧洲市场的正增长。

只是,9月带来的惊喜是短暂的,未来三个月或许无法继续保持增长。

德国意大利发力 时隔8个月欧洲市场再度迎来正增长

从8月初开始,西班牙、德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这五大市场的疫情都出现明显反弹,截止10月中旬这5个国家的每日新增人数已远远超过第一波高峰时期,且这种情况还普遍出现在其他欧洲国家。截止10月17日,西班牙、英国和法国已重新启动了对部分城市乃至地区的封锁措施。因此,接下来欧洲市场大概率又将再次回到下跌状态中。

9月大众ID.3跻身6个国家前十车型中

欧洲整体市场的略微回暖,虽然让部分耕耘在这片大陆的车企集团,诸如大众、雷诺、丰田、FCA等实现了正增长,但PSA、现代起亚、宝马、戴姆勒等的同比依旧为负数。

在同比转正的9家车企中,仅大众集团和FCA集团两家的增幅超过10%,其中前者更是收获9月的最大增幅14.1%。从旗下子品牌的销量来看,大众集团的增长主要是得益于大众、斯柯达、奥迪和西雅特的增长,尤其是奥迪提供了超过1.8万辆的增量。

德国意大利发力 时隔8个月欧洲市场再度迎来正增长

和整体市场一致,奥迪的出色表现也是依靠电动车细分市场——纯电车型e-tron,还有A4、A6、Q5等车型的插混版本。目前为止,9月各车型的最新销量暂未出炉,不过从8月的数据来看,奥迪e-tron在欧洲的纯电动车型中位居第6,由此可见其表现确实不错。

尽管,与奥迪相比,大众品牌增长的7,000余辆有些微不足道,但实际上9月该品牌发生了一件对自身乃至整个集团都非常重大的事情——9月上市的全新车型ID.3成功跻身6个欧洲国家的销量前十车型中,分别是挪威和爱尔兰第1、冰岛第3、丹麦第5、芬兰第6、瑞士第9,同时其还在荷兰位列第11、瑞典第15和奥地利第16。

在大众集团的自家门口,ID.3没能挤进所有车型的畅销榜单中,不过根据德国机动车管理局KBA公布的数据来看,9其在该国共售出1,771辆,与8月388辆相比已有了重大的突破,而且在纯电细分市场获得了季军的位置——紧随雷诺Zoe和特斯拉Model 3之后。

这意味着,ID.3作为大众品牌首款正向纯电动车,在整个欧洲大部分国家都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未来,随着该车开始大规模交付,会帮助大众品牌在欧洲市场收获更高的销量。

德国意大利发力 时隔8个月欧洲市场再度迎来正增长

而增幅稍稍落后的FCA是受益于菲亚特和Jeep品牌,两者分别增长10.0%和24.7%。

与Jeep乃至整个集团相比,菲亚特的增幅都显得有些美中不足。从KBA的9月德国数据可知,菲亚特的增长主要是依靠小排量柴油车和菲亚特500、Panda等普混车型,没有纯电车型作为支撑,导致增幅较小。不过,随着10月该品牌旗下的首款纯电车型菲亚特500e上市并开始交付,这一局面应该能得到改善。

其实,虽说9月不少国家和车企的销量都有了明显的增长,但除了大众、雷诺这样少数赶上了新能源浪潮的幸运儿外,多数只是基于2019年同期的较低的对比数,况且考虑到当前欧洲的疫情发展态势,未来对任何欧洲国家和车企都是异常艰难的。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0/29I70224529C108.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