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小智一周要闻 | 特斯拉推出FSD Beta版;福特发布第四代自动驾驶测试车

盖世汽车 熊薇 2020-10-25 18:00:35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特斯拉正式推出全自动驾驶Beta版

当地时间周三晚上,Elon Musk发布推特表示,特斯拉的全自动驾驶Beta 版软件已向小部分客户推送。不过目前暂不清楚哪些地区的用户会收到推送,当地政府是否允许使用。与此同时Elon Musk还宣布,从下周四开始,FSD 套件价格将上涨约 2000 美元,但仅限于美国地区。

小智一周要闻 | 特斯拉推出FSD Beta版;福特发布第四代自动驾驶测试车

图片来源:特斯拉

据一位用户发布的视频显示,当 FSD 启用时,车辆能够在高速道路上实现自动变道。根据导航在分岔路口选择正确的道路方向,同时还能按照导航线路处理与其他车辆及周围物体的关系,比如超车、自动实现转弯等。但特斯拉官方提醒,在视觉死角区域、十字路口和狭窄的驾驶环境中,司机要尤其关注周围环境,并随时准备接管。

小智点评:在自动驾驶技术的普及应用方面,特斯拉一直十分激进,甚至可以被称为“异类”,但也正是因着这份大胆,以及其独特的造车思维,让特斯拉得以将其他企业远远地甩在大后方,成为自动驾驶领域无可争议的“领头羊”。

福特发布第四代自动驾驶测试车

据外媒消息,福特汽车于周二首次承认公司将在2022年推出基于Escape混合动力车的自动驾驶商业化业务。福特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开始推出Escape混合动力车,作为其第四代自动测试车。此前,福特前三代测试车使用的均是Fusion轿车,现已停产。

小智一周要闻 | 特斯拉推出FSD Beta版;福特发布第四代自动驾驶测试车

福特第四代测试车,图片来源:福特

福特第四代自动驾驶测试车在传感和计算技术方面进行了升级,该车在正面和侧面均搭载了近场摄像头,并且还配备了长距离和短距离激光雷达传感器,以及保持传感器清洁的新功能。未来,福特会逐步将此类车辆投放到奥斯汀、底特律、迈阿密、帕洛阿尔托、匹兹堡和华盛顿D.C.,与福特Fusion混合动力自动驾驶测试车一起推动福特的自动驾驶测试项目。

小智点评:自从收购Argo AI后,福特在自动驾驶领域玩得风生水起,这次推出新一代自动驾驶测试车,有望为福特计划最终推出的无人驾驶服务提供一条更加清晰的路线,助力福特加速驶入无人驾驶时代。

奥迪获北京市T3级别自动驾驶测试牌照

近日,奥迪中国正式获得由北京市公安局公路交通管理局颁发的T3级别自动驾驶测试牌照。这意味着今后奥迪测试车辆将能够在北京超过180条公共道路上开展L4自动驾驶测试,可测试路段里程合计超过650公里。

据了解,奥迪将基于奥迪Q8改装全新一代测试车辆。在T3级别测试牌照的支持下,测试车辆的测试场景较T1级别牌照增加一倍,其中包括通过模拟苜蓿叶式立交、通过环岛、进出主辅路等场景。

小智点评:奥迪在国内开展自动驾驶研发由来已久,获得T3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将助力奥迪在国内更好地开展自动驾驶测试,极大地提升其相关技术的场景适应性,加速产品规模化应用。

通用Cruise寻求美国批准无人驾驶车部署

通用旗下自动驾驶公司Cruise当地时间周三向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递交了一份请愿书,要求允许该公司部署Origin自动驾驶汽车。与传统汽车不同,此类汽车内部没有方向盘和踏板。

小智一周要闻 | 特斯拉推出FSD Beta版;福特发布第四代自动驾驶测试车

Cruise Origin,图片来源:Cruise

今年1月,Cruise推出了无人驾驶车Origin,该款车仅有两个相对而设的长座椅,可轻松容纳四名乘客。通用计划于2021年底或2022年初开始在底特律生产Origin。上周,Cruise全球政务副总裁Robert Grant宣布该公司已获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批准,成为第一个可以不配备安全员、在旧金山街道上进行无人驾驶测试的公司。另外四家公司则获批在硅谷城市进行无人测试,这些地区更便于导航和驾驶。

小智点评:尽管近两年自动驾驶发展渐入佳境,但在与之相对应的法规标准方面,还较为缺失,以至于自动驾驶研发企业在开展相关测试甚至商业化运营方面面临诸多掣肘。不过,政策层面已经在逐渐破冰,比如针对L3及以上级别自动驾驶标准的制订,中国正在推进当中,未来一旦出台将为自动驾驶的普及应用提供重要支撑。

蔚来计划研发自动驾驶芯片

据相关媒体报道,蔚来汽车目前正在规划自主研发自动驾驶计算芯片,不过该计划尚处于早期,主要由蔚来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斌推动。且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自研自动驾驶芯片项目还未经董事会讨论,但李斌的个人意向已经非常明确,正在思考最终组织架构。该消息虽未得到蔚来官方的肯定,但亦未否定。

此前在成都车展上,李斌就向媒体释放了蔚来可能自研芯片的信号。他表示,从长期来讲,ADAS是围绕四个方面来提升能力:芯片、系统、算法和数据,蔚来肯定是要建立全栈的能力。而芯片能力,正是其中的关键一环。

小智点评:车企研发自动驾驶芯片并不算是“新闻”,此前零跑、特斯拉等均已进行了相关的布局,此次蔚来上场,无疑将再度搅动市场风云。同时,对于蔚来本身而言,自研芯片也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整体研发实力,在融资层面也大有裨益。

前三季度L2级自动驾驶产品投放进入爆发期

据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国内上市的搭载了L2级及以上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型数量达到97款(其中包含部分宣称L3级的车型,这部分车型L3功能暂未开放),是去年同期的3倍,同比增加2倍。

从上市走势来看,1-9月L2级别车型上市数量增长是主旋律,上半年与下半年各出现一个上市高峰,分别为3月和9月。其中,3月小高峰主要受春节及疫情影响,部分计划年初上市的新车推迟到3月集中上市,9月小高峰则是由于北京车展,迎来大批量新产品上市。基于前三季度上市情况,预计四季度在经历9月的上市高峰后,L2级别车型的上市数量会较9月有所收缩。但总体来看,仍会稳定增长。

小智点评:伴随着L2+自动驾驶系统的陆续“上车”,该市场正逐渐进入爆发阶段,未来随着相关技术进一步获得突破,必定会有越来越多的车型搭载此类功能,开启真正的智能汽车时代。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0/25I70223515C601.shtml

文章标签: 蔚来 特斯拉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