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国轩高科前三季度净利预降84%至88%,完成与大众合作成当务之急

盖世汽车 雷云 2020-10-16 18:17:22

10月15日,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轩高科”,002074)发布2020年度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称,预计报告期内盈利7000万元-9000万元,同比下降87.90%-84.44%;其中第三季度预计盈利3386.24万元-5386.24万元,同比下降85.07%-76.25%。

国轩高科前三季度净利预降84%至88%,完成与大众合作成当务之急

国轩高科2020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图片来源:国轩高科财报截图

对于业绩下滑,国轩高科表示,一方面,受新冠疫情影响,下游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下滑,公司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下滑;另外,受市场竞争加剧以及下游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公司动力锂电池产品平均销售价格比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导致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明显下滑。

但在三季度预告中,国轩高科也提到,今年第三季度以来,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新能源汽车销量逐步复苏,公司动力锂电池出货量超过去年同期。

盖世汽车研究院资深分析师指出,国轩高科动力锂电池出货量超过去年同期,主要得益于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宏光MINI纯电动车的火爆销售。今年5月,国轩高科开始向五菱宏光MINI供货,6月电芯供货量达到18万只,并在7月到达顶峰,装机量达30万只左右。

不过,随着宏光MINI纯电动车其他电池供应商的陆续加入,国轩高科的份额正在被稀释,占比也在逐渐下滑。根据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宁德时代以3.12GWh的装车量排名第一,占比47.4%;比亚迪以1.09GWh的装车量排名第二,占比16.5%;中航锂电、LG化学和松下分列其后;国轩高科排名第六,占比3.4%。

抛开当前局面,从长远来看,国轩高科在与大众的合作中能迸发出多少能量或许才是更为值得关注的点。

今年5月,大众中国和国轩高科签订合作协议,大众汽车将投资约11亿欧元获得国轩高科26.47%的股份,并成为其大股东。可以肯定的是,大众此番入股一方面可以缓解国轩高科的资金压力,同时也为其进驻动力电池第一梯队带来更多可能性。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对于国轩高科来说,获得大众的入股或会为其带来转机,加深与大众的合作,有望进一步提升该公司的装机量占比,不过具体带来多大的实际效应,现在下结论还太早,还是要看它们具体的合作进展。

国轩高科前三季度净利预降84%至88%,完成与大众合作成当务之急

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徐兴无接受媒体采访;图片来源: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

国轩高科高级副总裁徐兴无在9月17日举办的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透露称:“与企业间传统合作关系不同,此次大众投资,并不会理所当然选择我们的电池,如果达不到指标同样不会被选用。”

不过,从资本的角度来看,没有一项投资是为了失败而来。据悉,为了让这笔战略投资发挥最大效益,大众汽车集团入驻后与国轩高科共同组建投后整合团队,精选一批研发专家组件研发团队,攻克技术难关,国轩高科才得以进入大众工业体系。

徐兴无坦言,进供应链体系只是第一关,在接下来的时间内,研发专家团队将针对所有现存问题一一突破,将红灯项消成绿灯项,而后寻求定点机会,才能讨论配套产品。“如果国轩高科的电池装不到大众车上,这是国轩高科的失败,也是大众的失败,所以双方一定会努力把事情做成。”

此外,他还指出,大众汽车集团与国轩高科的投资关系,并不会影响国轩高科现有产品、市场结构,即便是后期大众汽车集团实现控股,对外供货也将不受任何影响,相反,基于大众汽车集团的背书,也更易开拓新的客户。

徐兴无进一步透露称,目前国轩高科有计划地在与特斯拉以及其他合资高端品牌沟通合作,但眼前当务之急是如何更好完成与大众汽车集团之间的合作,“因为这是家门口的市场”。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0/16I70221617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国轩高科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