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终身免费换电取消了,蔚来还值得买吗?

车云网 韩佳 2020-10-14 08:26:49

10月12日,蔚来宣布调整免费换电权益。

就在零点钟声敲响之前,每一位销售都战斗到了最后一刻。

零点一过,新政实施。对于2020年10月11日之后进行大定的车主,不再享有蔚来首任车主终身免费换电的权益。已提车用户及2020年10月11日(含)前支付大定且正常排产提车的用户,免费换电权益保持不变。

终身免费换电取消了,蔚来还值得买吗?

随着用户数量的不断增加,免费换电政策确实给蔚来带来了资金和运营压力。

尽管国家已经明确鼓励换电模式,但一些业内专家认为,单一品牌做换电,盈利是个挑战,更何况还是免费换电。

所以,蔚来希望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用户更需要的地方,加快换电站的建设速度,让更多用户手益。对于大多数蔚来用户来说,有更多的换电站,更合理的资源调度,比一味的免费换电更有益。

同时,经过精确的测算,蔚来在尽力确保调整后的新政策,保证用户仍然能够用非常经济的方式享受快速补能的便利。

不装私桩,每月6次免费换电够不够?

根据调整后的规则,2020年10月12日起支付大定的用户:

如果放弃免费专属桩安装,将可以享受到每月前6次换电免费。

保留免费专属桩权益的用户:每月前6次换电仅收取电费,免收服务费。从第7次换电服务开始,将全额收取换电费用。

显然,新的政策对于安装家充桩不方便的用户,仍然非常友好。而对于有条件安装家充桩的用户,新政策更鼓励其在自家充电。

车云菌了解到,新的权益调整,综合考虑了现有蔚来车型的续航里程,用户每月的补能次数需求,如果按照100kWh电池计算,6次的权益能够保证用户每月畅享超过3000+公里的超低成本出行,即使按照70kWh电池来计算,6次免费换电,依然能保证2500+公里的出行。

按照车云菌接了解到的部分蔚来车主换电频次来看,通常车主每日上下班通勤在20-40公里,一周换一次或两次比较普遍。如果有周末中短途自驾的,就会多一到两次补能需求。根据蔚来的测算,6次已经可以满足80%以上的用户补能需求。

这样的调整,最大程度保证了用户仍然能够用非常经济的方式享受快速补能的便利。同时,此举也可以有效避免因免费政策而导致的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去年8 月 24 日,在蔚来资金最困难的时候,蔚来出人意料的推出了蔚来车主终身免费换电政策。此举受到了用户的热烈追捧。

终身免费换电取消了,蔚来还值得买吗?

截止2020年10月5日,蔚来用户累计换电超过100万次,为用户节省用车成本累计超过1亿元。

终身免费换电也为蔚来的销量增长带来了巨大的帮助。在蔚来公布的最新月度销量报告中,9月销售4708台,同比增长达133.2%,突破了该品牌成立以来的单月销量记录。

比特斯拉超充涨价更温情

除了蔚来,特斯拉最近也对超充服务体系进行了调整。

特斯拉曾对早期购买Model S和Model X的用户实行免费超充政策,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充电焦虑,也作为一项促销政策,对早期的市场推广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

但是随着保有量的扩大,特斯拉的免费超充政策也随即终止。

终身免费换电取消了,蔚来还值得买吗?

今年十一期间,特斯拉中国充电团队官宣了超充涨价的消息。特斯拉强调,“此次的价格调整并不是为了盈利,而是通过将不同的站点做不同的价格调整,从而对特斯拉自营充电网络进行可持续的运营。”

通过价格调节机制,使有限的资源得到更合理的利用,没有问题。

但相比之下,蔚来的做法显得更温情一些。既考虑了对老用户的承诺,也通过合理配置,尽量降低新用户的加电成本。

“先前的用户用脚投票,真金白银表达对蔚来的信心,支持企业的发展。这些用户信任蔚来,蔚来同样坚守对他们的承诺,即便付出额外的成本也要坚持下去。”蔚来的朋友这样告诉车云菌。

就在10月11日当晚,多处蔚来终身免费换电的广告被撤下,换上的是蔚来BaaS的宣传。

终身免费换电取消了,蔚来还值得买吗?

BaaS是蔚来在8月份推出的全新电池租用计划,这是一种将整车和电池分开销售的全新模式。BaaS的基础之一是蔚来独有的换电体系。

如今在国家政策层面对换电的大力支持下,蔚来正在整合资源强化对换电站的建设投入。截至10月11日,全国已建设156座换电站。基本上以每周一座的进度进行建设。

但对于蔚来来说,换电也远非蔚来用户补能的全部。

蔚来一直致力于在补能领域做全面的体系布局。蔚来的NIO Power是全球首创的电能服务体系,由专属桩、超充桩、换电站、移动充电车、蔚来云和蔚来专员组成,为用户提供“可充、可换、可升级”的电动汽车补能体验。

终身免费换电取消了,蔚来还值得买吗?

就在9月底的北京车展上,蔚来还宣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推出了20kW的直流快充桩。

蔚来宣布新补能计划“Power Up Plan”:目标在全国部署总计超过3万根目的地直流桩,补贴金额总计1亿元。所有愿意共享目的地快充资源,把目的地直流桩建立在公共场所,并对蔚来车主免收充电服务费的合作伙伴,蔚来将补贴每桩1000元/年,补贴期总计3年。

终身免费换电取消了,蔚来还值得买吗?

车云小结:

免费换电终究是一项教育市场的早期福利,由企业让利,吸引更多用户关注、购买并使用电动车。

在一定阶段之后,这样的政策终将面临调整。

而蔚来全新的补能计划,以及BaaS的推出,则重塑了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的价值链,用户、企业、整个产业都将从中受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0/14I70220602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