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各国加码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2020-10-10 07:57:47

世界各国政策不断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未来氢能源将成为又一条竞争主线,需要提前布局,抢占市场先机。

1. 日本氢能技术发展较为完善,具备借鉴意义

日本政府首先在国家层面明确了氢能源战略定位,随后配合推出了氢能产业战略方向和目标,并不断更新发布实现战略目标的路线图。

各国加码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

日本2019年新版《氢能与燃料电池战略路线图》着眼于三大技术领域:燃料电池技术领域、氢供应链领域和电解技术领域,确定了包括车载用燃料电池、定置用燃料电池、大规模制氢、水制氢等10个项目作为优先领域。

2. 欧美国家出台发展规划,推进燃料电池产业发展

欧洲国家、美国相继出台发展规划,支持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并一直加大财税政策支持,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进程。

就美国而言,政府出台奖励政策,即购买燃料电池汽车,每辆补贴6千-7千美元;2020年补贴1.5亿美元用于发展燃料电池产业。

各国加码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
 

在欧洲,《欧盟第八框架》计划投入7亿欧元发展氢能产业,德、英、法等多个国家各自出台购车补贴以刺激地方发展氢能源产业。 

各国加码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

3. 我国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扶持氢能产业快速发展

2015年以来,氢燃料电池汽车在我国主要应用于商用车领域,国家不断推进氢能产业技术研发支持和加大补贴力度,各地方也积极布局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并且在补贴退坡的情况下,进而转向支持氢能产业发展,成果显著。

(1)从发展规划层面

2015年,在《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氢燃料电池车关键零部件逐步国产化;燃料电池整车性能提升;2025年氢能源产业配套设施基本完善。2016年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技术路线图》,规划到2020年,规模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5万辆;2030年,车辆商业化运营达到100万辆。

(2)从技术要求层面

从2016年开始提出要求发展氢能、燃料电池等新一代能源技术,2020年实现批量生产和规模化示范应用。2017年出台《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规划路线图,支持燃料电池全产业链技术攻关。

(3)从行业准入层面

2017年双积分政策明确规定,燃料电池乘用车标准车型积分上限为5分;2018年市场环境进一步放宽,放开了燃料电池投资股比限制并明确燃料电池投资项目要求。

4. 我国制定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目标

国内也在规划中将氢能源作为发展的重点,但目前产业尚处于商业化早期阶段,初期投资额大、经济效益慢,需要政策给予一定支持,并提出完整的发展目标及建设规划。 

各国加码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

5. 我国各地方相继出台政策,明确规划目标

目前,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氢能产业群也在加紧布局。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设有29个氢能产业园区,其中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氢能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各具特色,氢能产业的集群化已成趋势。

各国加码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

各国加码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

各国加码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0/10I70219600C103.shtml

文章标签: 政策 电池 氢燃料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