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冲击科创板整车第一股,拟募资200亿,为什么是吉利?

每日汽车 杜余鑫 2020-09-03 13:02:39

除了对资金的需求,和科技转型外,挂牌科创板还将在资本化市场改革中以创新驱动吉利汽车的长远发展。

吉利回归A股的动作比想象中来得快了很多。

8月28日,浙江证监会披露,经过2个月时间,吉利回归A股已经完成了上市辅导。9月1日,吉利汽车的招股书就已经在证券网站上进行了公示。接下来将进行交易所审核、证监会批准等流程,如果进展顺利,吉利汽车或将在今年年底正式在科创板挂牌。

冲击科创板整车第一股,拟募资200亿,为什么是吉利?

冲击科创板整车第一股,拟募资200亿,为什么是吉利?

关于吉利回归A股的消息,其实早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就对外进行了公布。行业分析认为,港股上市公司吉利汽车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原因也很简单,一方面是为了募集更多资金,为吉利汽车后续的研发投入、发展提供更多的资金保障。另一方面作为科创板第一汽车整车股,具有强大的示范效应,这无论是对吉利汽车的品牌影响力提升,还是产业的示范效应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根据招股书的信息显示,吉利汽车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拟投资总额为204.2亿元,拟使用本次募集资金200亿元。其中80亿元用于新车型产品研发项目,30亿元用于前瞻技术研发项目,30亿元用于产业收购项目,6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虽然目前吉利的现金流水平表现尚可,上半年吉利汽车总现金达到202.1亿元,手中现金净额为126亿元,截至6月底还有应收票据净额达人民币151亿元,但是在转型的道路和市场竞争压力中,盈利能力下降,同时需要花钱的地方还有很多。

冲击科创板整车第一股,拟募资200亿,为什么是吉利?

比如CMA和PMA架构上的新产品开发,新技术、自动驾驶领域方面的研发投入,以及吉利在科技领域的飞行汽车、低轨卫星方面的进程更需要大力砸钱。同时从华菱星马到力帆,吉利各项收购也在推进中,加之车市竞争压力巨大,销量、营收、利润纷纷走低,收入和支出出现偏差,想要获得可持续的发展,就必须需要更多的钱来解决。

吉利官方也曾表示:“打通境内A股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有利于进一步拓宽多元化融资方式,优化资本结构,有效提升公司资金实力,补充公司未来布局‘新四化’等战略发展所需资金。”

目前,科创板应该是国内证券交易市场募集资金最快的途径之一。其对股票涨跌幅作出了新规定,新公司上市后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其后交易日的涨跌幅限制为20%,而目前A股主板限制为10%。

冲击科创板整车第一股,拟募资200亿,为什么是吉利?

同时股民要进入科创板必须得拥有50万元的资金门槛,这就一定程度划定了高阶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的界限。更值得一提的是,科创板炙手可热,股价的涨幅也是相当惊人,比如A股“量子通信第一股”的国盾量子,登陆科创板开盘涨幅超600%,寒武纪发行价64.39元,但开盘时股价直接报250元,上涨288%。回顾过去一年,上市企业一年来的最高涨幅高达6倍,十余家公司股价实现了翻倍,甚至两倍、三倍。

股价的走高和热度也推升了公司的市值,截至8月31日,科创板上市企业165家,总市值2.86万亿,平均市盈率95.32倍,而这一数据指标远远高于同期上交所主板的平均市盈率(15.31倍),深主板平均市盈率(21.24倍),中小板平均市盈率(36.24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61.02倍)。这些惊人的数据,无不让吉利心动。

除了对资金的需求层面,吉利登陆科创板不仅是行业的一个里程碑,也是吉利汽车发展史上的重要一步。更重要的是吉利已经从3.0时代步入4.0时代,逐步向科技吉利转型,而挂牌科创板就是对吉利科技转型最大的推动。

冲击科创板整车第一股,拟募资200亿,为什么是吉利?

为什么这么说?那必须得了解一下科创板存在的意义。在2018年进博会上,科创板正式宣布成立,创立科创板,目的是推进科技型创新型企业的发展,使其得到更多的资本支持,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包容性,用资本的力量,来推进科技创新,通过科技提升经济水平。这是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是“科技兴国、科技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

科创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因此,科创板服务对象一定是定位在科技创新级的头部企业,绝非去产能行业、传统金融行业和房地产业。毫无疑问的是,汽车产业也属于传统的产能行业,当前我国的汽车产能也出现过剩的现象,那么为什么吉利可以率先登陆科创板?而非其他汽车公司,或者新势力?

冲击科创板整车第一股,拟募资200亿,为什么是吉利?

从过去的信息看,吉利肯定是想在A股主板上市的,但是因为很多限制因素比如吉利汽车上市公司主体是境外注册的公司等,使得吉利没有这个机会,但是今年4月份,证监会发布《关于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相关安排的公告》,作为红筹企业的吉利符合境内上市的条件。

虽然吉利是传统汽车制造业,但是汽车行业也处于一个向新能源、智能化方向转型,并且融入了更多科技和互联网化的内容在其中。近十年来,吉利研发投入超过千亿元,2019年吉利控股集团研发投入超207亿人民币,占销售总收入比例为6.3%。

比如吉利拥有纯电动PMA平台架构,将诞生沃尔沃、领克、吉利、smart等纯电产品,形成研发制造的集成一体化的新能源产业链。而在汽车智能化与网联化,座舱智能化与整车智能化两大核心领域,吉利汽车也有不错的建树。同时吉利还正在研发与丰田 THS、本田 iMMD系统正面PK的混合动力技术,L4 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等。

冲击科创板整车第一股,拟募资200亿,为什么是吉利?

同时吉利控股集团旗下拥有吉利科技集团,其中包含了曹操出行、与戴姆勒合作的高端出行项目耀出行、高铁WIFI服务商国铁吉讯,以及太力飞行汽车和低轨卫星项目等等,这些都是未来汽车行业和产业相关联的高科技领域,这些领域也将助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所以从这些角度的布局出发,吉利也非常符合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要求。

目前,吉利汽车上市流程正在进一步推进,业界只需要等待吉利汽车在科创板正式开盘的那一刻。作为汽车第一股,大概率吉利汽车开盘的那一刻,将迎来股价的大涨,成为科创板上的一个里程碑。当然高收益也意味着高风险,比如吉利的业绩不及投资者预期,比如月度的销量,季度和年度的盈收能力,还有市场对汽车产业和行业的期待等,都将成为吉利在科创板股价的因素。

未来充满着许多不确定性,吉利汽车率先出征,它真的能把握住机遇吗?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9/3I70210488C109.shtml

文章标签: 吉利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