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北京奔驰姓资还是姓社?传戴姆勒欲效宝马重启股权谈判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20-09-03 06:45:18
核心提示:戴姆勒对增持北京奔驰股权一事始终念念不忘。

日前,国内媒体报道称,戴姆勒欲重启与北汽关于增持北京奔驰股权的谈判。对于此消息,虽然戴姆勒和北汽集团均没有正面回应,但结合此前的传闻以及中国现阶段对外资股比的政策,业内认为戴姆勒增持北京奔驰股份很大程度上将成为事实,这也预示着北京奔驰有可能效仿“华晨宝马”成为第二家外资控股的豪华车企。

二季度亏损加大,戴姆勒欲向外寻求收入来源

今年的新冠疫情使全球汽车产业遭遇重创,反应在企业的财报上则是营收和净利润的大幅下滑。据戴姆勒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共销售整车54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34%,营收为302亿欧元,同比下滑29%,息税前利润为负16.82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负7.08亿欧元,净亏损19.06亿欧元(2019年同期净亏损12.42亿欧元)。

基于二季度亏损扩大化的现状,戴姆勒不得不向内采取开源节流的方法来增加现金流储备。据外媒报道,现年51岁的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康林松正带领集团实施重组计划,计划中的裁员规模从1万人扩大至1.5万人,以大幅降低成本。

戴姆勒此刻堪称左右为难,一方面是不断加大的亏损额度,另一方面是企业向电气化、智能化方面转型所必需增加的投入,两者矛盾的激化将使戴姆勒在向内采取降本节流的同时,不得不向外寻求利益最大化。

利润奶牛”北京奔驰戴姆勒最佳选择

当戴姆勒面对净利润持续亏损而不得不采取降本节流措施之时,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表现却愈发喜人。数据显示,梅赛德斯-奔驰今年上半年全球销量下滑19%至87万台,但该品牌二季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却创下了同期新高。另据保监会上险数据显示,奔驰上半年在中国市场的增速不仅跑赢了市场大盘,且以35万台的累计销量位居豪华品牌之首,再度成为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

北京奔驰姓资还是姓社?传戴姆勒欲效宝马重启股权谈判

全新奔驰GLA量产车下线(图片来源:北京奔驰官网)

近些年来,合资公司北京奔驰成了为北京汽车输送利润的“奶牛”。北京汽车发布的2019年业绩报告显示,北汽股份营业收入为1746.3亿元,北京奔驰贡献了1551.2亿元,占比超过88.8%。今年上半年,基于奔驰在中国市场的稳健走势,合资公司北京奔驰的收入贡献率再度提升。据北京汽车发布的2020半年报显示,北汽股份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778.54亿元,同比下滑11.6%,但北京奔驰的相关收入达到了749.2亿元,占整体收入的96.2%。

北京奔驰收入贡献度的提升,对另一股东戴姆勒来说,则是诱惑力的进一步升级。

增持北京奔驰股权,戴姆勒始终念念不忘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5年的北京奔驰是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戴姆勒股份公司、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合资企业,在股权结构上,北京汽车持股51%,戴姆勒持股49%。

北京奔驰姓资还是姓社?传戴姆勒欲效宝马重启股权谈判

北京奔驰股权结构(图片来源:天眼查截图)

业内传言称,戴姆勒对于这一股比结构早有不甘。2018年,在宝马集团率先宣布增持合资公司华晨宝马股份至75%时,有媒体报道称戴姆勒有意将在华合资公司北京奔驰的股比从彼时所持有的49%增持至65%。不过,北汽和戴姆勒对此传闻均以“对目前的合作关系表示满意”为由进行辟谣。

2019年底,业内传闻戴姆勒有望将其所持有的北京奔驰股份提升至75%。直到前不久,关于戴姆勒有意增持北京奔驰股份的传闻再次甚嚣尘上,业内认为,戴姆勒对增持北京奔驰股权一事始终念念不忘,期待着“必有回响”。

合资品牌股比之争自豪华品牌始已成定局

外资品牌加码合资车企股比的戏码还要从2018年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的放开外资股比限制说起。据《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显示,从2018年7月28日起,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此消息一出,最先做出反应的是宝马集团。2018年10月,宝马集团在其官方声明中表示其计划将合资公司华晨宝马的股份由50%增至75%,合资公司股东双方将在2022年完成股权变更。业内认为,华晨宝马成为中国整车制造业外资股比放开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主要根源在于华晨宝马的中方股东华晨汽车自主业务近年表现不佳,且核心技术受制于宝马集团,在合资公司中很难拥有与外资股东同等的话语权。据此分析,北汽集团在合资公司北京奔驰中难免要面对同样的问题。

今年上半年,北京汽车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前文提到,现阶段北京汽车的收入和利润来源几乎完全依赖北京奔驰。上半年,北京品牌乘用车的相关收入仅为29.34亿元,同比下降71.5%,毛利为负18.34亿元。

北京奔驰姓资还是姓社?传戴姆勒欲效宝马重启股权谈判

北京汽车2020年中报截图

如果戴姆勒增持北京奔驰股权成真,北京奔驰将成为第二家由外资控股的传统整车企业。从华晨宝马到传闻中的北京奔驰,为何外资增持合资公司股权的戏码屡屡在豪华品牌上演?对此,盖世汽车研究院指出,豪华品牌普遍利润较高,再加上伴随中国车市存量竞争时代的到来,消费者增换购需求强烈,豪华品牌进入市场红利期,这一广阔的市场前景对各大豪华品牌来说都是不可错失的机遇。

事实上,2018年随着国家发改委宣布率先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一批外资新能源车项目便试图抓住这一良机,其代表就是特斯拉。2019年,特斯拉仅用一年的时间就在上海临港建成了超级工厂并于当年投入使用。今年年初,随着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量产交付,特斯拉在中国不仅迎来了广阔的市场前景,也在国内纯电动车市场引发了鲶鱼效应,该细分市场原有的秩序因特斯拉的国产再度生变。

根据规划,2022年中国将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届时,国内合资车企或将从豪华品牌开始掀起新一轮的股权之争,伴随而来的有望是合资品牌市场格局的重塑。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言,2022年国资与外资围绕合资公司股权问题的这场鹬蚌之争,将会重新定义未来中国汽车市场格局。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9/3I70210274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