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破局者岚图 如何打造“零焦虑高端智能品牌”?

第一电动网 张硕 2020-09-30 07:07:39

今年7月17日,品牌标识与中文名称首次发布;

7月29日,首款概念车岚图 iLand在武汉发布;

9月20日,首次全球伙伴大会在武汉召开;

9月26日,首款量产概念车型iFree正式登陆北京国际车展,迎来全球首秀。

岚图,谐音即为“蓝图”,寓意美好的规划和前景。logo以鲲鹏展翅为形,用舒展的双翅,象征实力与创见,创享美好人生蓝图。

破局者岚图  如何打造“零焦虑高端智能品牌”?

“作为中国的‘造车新实力’,岚图将凭借‘成熟车企+造车新势力’相融合的发展模式,将自己打造成‘零焦虑高端智能电动品牌’,成为新能源 3.0 时代名副其实的引领者。”岚图汽车科技公司CEO 兼 CTO 卢放表示。

那么,自诩为“实力派”的岚图将如何为用户打造出“零焦虑”的产品与服务?又将如何在智能出行领域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高端”之路?

纯电动+增程式两手抓

与成熟的燃油车相比,现阶段的智能电动汽车产品仍有很多痛点与焦虑亟待解决。

坦白讲,即便是销量一骑绝尘的特斯拉,再或是国内头部的数大造车新势力目前都无法彻底解决掉用户的全部焦虑­——对产品品质、产品交付、后续服务、产品可持续性发展等等方面。尤其是里程焦虑问题,更是业界公认的阻碍电动汽车行业迅速腾飞的最大绊脚石。

而充电基础设施结构性供需不平衡的矛盾又根本无法在一时之间得到解决。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岚图汽车又是哪里来的底气,敢公开做出承诺,宣称能为用户打造“零焦虑”的产品呢?

“目前来说,充电难的问题仍然存在,虽然国家在未来几年,“十四五”乃至“十五五”不断推动电桩的铺设,但现实来讲,无论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很多人家都不具备充电条件,”卢放表示,“新消费时代,用户体验至上。我们要做的是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解决用户的痛点,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拥车体验。”

“所以,作为企业来讲,我们是要解决用户使用车的问题,我们的想法是,如果你倾向于电动车,那么我们就给提供纯电汽车产品;你没有充电桩,那我们提供增程方案。”

破局者岚图  如何打造“零焦虑高端智能品牌”?

(岚图汽车科技公司CEO 兼 CTO 卢放)

也就是说,与大多数造车新势力专攻单一一种技术路线不同,岚图汽车提供了纯电动与增程电动两种路径,以确保用户能够按需选择,既可充分享受到电动车的强劲动力加速质感,又能解决纯电动车续航里程不足的问题,从而在充电难这一结构性难题没得到彻底解决之前,最大限度地帮助用户消除对于纯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满足市区通勤、长途远行等多场景用车需求。

但众所周知,业界对增程式汽车的评价一直呈现为明显的两极分化:支持者如理想汽车CEO李想曾不惜公开爆粗口也要力挺增程式,唱衰者如大众汽车中国CEO冯思翰,则是当众吐槽“从整个国家和地球的角度来说,增程式电动车简直是胡说八道,是最糟糕的方案!”

尽管唱衰增程式的声音此起彼伏,但理想汽车的销量却一路走高,在疫情的影响下依然逆势上扬,越卖越火。以今年8月销量为例,理想ONE交付2711台,获得新能源中大型SUV细分市场销量冠军,并创下单月交付量新高。

从理想汽车的市场表现来看,可以肯定的是,增程式的历史使命还远没有结束。

“目前来说,我认为增程电动是一个比较好的过渡方案,因为它既可满足纯电驱动大车的需求,让用户拥有一款动力性强操纵性又极佳的车,如愿获得纯电驱动的体验。同时还能解决充电难的问题,”卢放表示,“从另外一个角度讲,采用增程电动技术路线的车并不是像一些观点所说得那么浪费能源。只要你策略做得好,也可以做到很省油。”

破局者岚图  如何打造“零焦虑高端智能品牌”?

这就是岚图专门打造的MVP(Multi-choice Valuable Power)多场景新能源动力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不仅包括了先进的纯电技术,还涵盖增程电动技术,用户可以按需选择,从而获得多样化的驾乘体验。

纯电动、增程式两手抓的策略,无疑给了消费者更大的选择空间,在无形之中,覆盖到更广泛的用户群体,从而提升了品牌的综合竞争力。

技术杀手锏: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5G智能座舱

而在MVP多场景新能源动力解决方案的背后技术杀手锏,则是岚图开发的原生智能电动架构ESSA与众多科技加持的5G智能座舱。

破局者岚图  如何打造“零焦虑高端智能品牌”?

(岚图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 

据介绍,该ESSA架构不但具备先进的智能网联架构,还应用了5G技术和高算力中央计算平台,从而让车云的协同更加高效,可满足多场景下的智能交互和自动驾驶的功能需求。

而未来基于ESSA架构开发的车型,将具备可靠的主被动安全性能,为用户构建全旅程的用车安全体系,尤其是最为核心的电池安全问题。

破局者岚图  如何打造“零焦虑高端智能品牌”?

(北京车展岚图5G 智能座舱体验区)

除了智能电动架构之外,岚图汽车还打造了5G智能座舱,让众多“温暖科技”为汽车赋能,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美好生活“第三空间”。

用户坐进驾驶舱后,智能驾舱会很快识别身份,验证完成后,车内的座椅等设备将进行自动调节,以满足用户的个性化使用习惯,并让其拥有舒适随心的沉浸式驾乘体验。

此外,该智能座舱还提供了浮空手势交互、语音控制、智能触屏、TouchPad、 实体按键五种交互方式,极大地简化操作流程,进一步拉近人车关系。

在5G技术的加持下,智能座舱还能帮助驾驶员及时识别道路情况并在更短的时间内做出正确决策。同时,5G与车载智能硬件的结合也将推动语音交互以及智能娱乐功能等进一步升级,全面提升驾乘体验。

重新定义“高端”

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几乎每一家造车企业都会为自己贴上“高端”的标签,从而导致了大众对这一概念的定义与理解不断泛化,原本的内涵也持续退化,最终只能沦为一个空洞的口号和无意义的头衔。

岚图汽车会有什么不一样?他们又是如何定义“高端”的?

破局者岚图  如何打造“零焦虑高端智能品牌”?

“我觉得,关键还在于消费者怎么看待高端。如今消费者对于高端车和高端品牌的理解,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岚图汽车科技公司CBO(首席品牌官)雷新表示,“以前大家一说高端车,必须是3.0以上,甚至是4.5、5.0的动力,变速箱9AT、10AT。同时,高端就意味着售价也是相对较高的;品牌的历史要悠久,4S店更要高大上,这就以前消费者对高端的认知。”

雷新补充说,但现在来讲,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体,生活在网联化时代的他们最关心的是两点:第一,品牌的科技含量、互联网科技属性以及品牌的圈层化能否让其获得某种尊重与认可。特别是在智能化和网联化的属性下,这一点对消费者来说,开始变得越来越重要

第二点,就是服务。这种服务除了传统的售后服务,包括高规格的接待之外,更重要的是互动,即品牌和客户持续互动的关系。包括如何利用网联化,带给客户与众不同的体验。这对80后、90后的年轻消费者,变得越来越重要。

“总之,高端是消费者定义的,消费者在变,高端的定义也在变。这也是为什么说,对于现在新的高端电动品牌,大家寄予比较高的希望。我认为这两个方向提供的发展窗口将有利于新品牌塑造高端形象。”

破局法门:“唯快不破”

不可否认的一点是,相对于其他造车新势力而言,岚图这个新成立的品牌因入局晚,失去了一些先机。这也意味着,作为后来者,岚图要想在智能电动江湖抢一杯羹,就必须在科技与服务两大层面切实做到超越。

在科技实力方面,特斯拉是纯电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军者,理想ONE等则早已在增程式技术领域做得风生水起;而在服务层面,蔚来又有着不可撼动的口碑,甚至被成为电动汽车服务的“天花板”。

对此,卢放表现得颇为坦然,“我们希望做到千人千面,但汽车的智能化往往会给我们带来一个结果,就是趋同化。但竞争环境永远是这样的:当你发现一个需求之后,别人也会马上发现,然后共同去满足。”

破局者岚图  如何打造“零焦虑高端智能品牌”?

面对这一境况,岚图又将如何“破局”?

卢放补充说,就是要利用技术手段,面向服务目标,推动架构转型,而关键就在于一个字——“快”。例如不少车企的架构,每改动一个功能或服务,就需要联系N多控制器的厂家,进行诸多测试和协调,整体调整周期通常要长达一年之久。

但未来如果面向服务,那么情况就会完全不一样了。这也是岚图推出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的原因,基于技术与智能属性,未来将能打造终端计算网端乃至数字化营销系统,直接采集和分析用户需求,大大缩短调整周期。这样才能做到“比别人稍微快一点”。

“我认为未来真正的差异就是速度,只有比别人快一点,才能更好的服务用户,才能真正成功,” 卢放说道,“这就是为什么岚图的定位是一家科技公司,因为本质上我们是通过科技的手段,来更快、更好的去满足用户全方位的需求,为用户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结语

从品牌发布到首款量产概念车岚图iFree落地,并在国际车展亮相,进行技术与产品原型展示,岚图汽车仅用了 2 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从一定程度上,佐证了卢放所言的岚图破局的制胜法门——“唯快不破”。

据悉,目前这款定位为“零焦虑中大型高端智能电动SUV”的岚图iFree已进入全球测试阶段,并将很快于2021年正式面世。

随着岚图iFree上市发布的脚步日益临近,这意味着,中国智能出行领域或将很快迎来一款实力深厚的高端汽车产品,而这一“零焦虑”的产品也许会撼动三大头部造车新势力的江湖地位也未可知。

但显然,岚图汽车的格局比这要广阔许多。 

如雷新所说,“我们瞄准的竞争者是主流燃油车,在我看来,跟众多新能源品牌一起合力把电动汽车的蛋糕做大,才是现阶段所有新能源企业共同的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9/30I70218161C109.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