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江淮汽车半年净利润亏损1.5亿 江淮大众或是乘用车板块转折点

财经网 向秀芳 2020-09-02 06:45:00

 江淮汽车目前呈现“商强乘弱”格局。

日前,江淮汽车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营业收入为249.4亿元,同比下滑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3亿元,降幅达217.8%。

江淮汽车半年净利润亏损1.5亿 江淮大众或是乘用车板块转折点

江淮汽车上半年扣非净利润大幅缩水,降幅高达1125.1%。

业务层面,江淮汽车呈现商强乘弱的格局。专家认为随着江淮大众的成立,江淮汽车乘用车板块或将迎来转机。

扣非净利润同期降幅1125.1%

江淮汽车虽然二季度业绩回暖明显,但受一季度疫情影响,上半年净利润仍处于亏损状态。

江淮汽车二季度营业收入为158.4亿元,同比增长27.9%,占上半年份额超六成;净利润为2.1亿元,同比增长244.8%。

江淮汽车半年净利润亏损1.5亿 江淮大众或是乘用车板块转折点

而江淮汽车一季度净利润为-3.56亿元;扣非净利润-4.29亿元。

江淮汽车表示,第二季度业绩和第一季度相比有所改善,但由于疫情影响,整个上半年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20.94万辆,同比下降10.97%,导致上半年主营业务盈利减少。

数据显示,江淮汽车上半年扣非净利润-6.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4亿元,下降1125.1%。

江淮汽车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获利5.1亿元。其中,江淮汽车获得4.8亿元政府补贴。另外,处置非流动资产进账1.7亿元。

江淮汽车认为,后续业绩还将受到疫情、整体车市环境变化以及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

呈现商强乘弱格局

招银国际研究部白毅阳表示,江淮商用车随整体经济周期及物流需求表现不错,但自主乘用车方面缺乏产品力,表现平平。

最新数据显示,江淮汽车商用车板块拉动整体销量实现正增长,占比超六成。

江淮汽车7月销量为3.7万辆,同比增长33.6%;1-7月累计销量为24.6万辆,同比下滑6.3%。

其中,商用车板块7月销量为2.4万辆,同比增长36.4%;1-7月累计销量为16.8万辆,同比增长30.6%。

江淮汽车“商强乘弱”格局基本与整体市场走势相符。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中国商用车市场7月销售44.7万辆,同比增长59.4%;1-7月累计销量283.2万辆,同比增长14.3%。

乘用车市场7月销售新车166.5万辆,同比增长8.5%;1-7月累计销量953.3万辆,同比下滑18.4%。

江淮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也较为一般。

2015年-2019年期间,江淮新能源销量在2018年达到顶峰为6.4万辆,同比增长125.3%。而2019年,江淮新能源销量为5.8万辆,同比下滑8.9%。

江淮汽车有意加大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以及共享化方面的投入。

8月12日,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对外表示,江淮每年收入的3%-5%将投入研发费用中,用于推动技术升级。

安进称,面对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以及共享化的发展趋势,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市场深度调整期和技术变革期。基于此,江淮汽车将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高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性。

在自动驾驶领域,江淮汽车介绍,其已开启L3级别技术研发,并实现了封闭园区L4级别预演。安进表示,“力争在2025年完成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

不过,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表示,智能化等技术研发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当前大家都还处于探索阶段。

电气化是汽车产业下一步发展方向,已是车企的共同认知,“在电气化转型的浪潮中,落后就意味着被淘汰”。

目前,众多车企陆续加快推进电动化,这导致该细分市场竞争越发激烈。

独立汽车分析师张翔表示,江淮新能源产品主要面向低端市场,集中在5万以下市场,存在技术含量较低、竞争力不强的问题。

江淮大众或将是乘用车板块的转机

任万付认为,随着江淮大众的成立,江淮乘用车发展或将迎来转机。

他指出,鉴于大众增资江淮大众并持有75%股权,江淮大众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也将得到大众资源方面的支持,“这对江淮汽车而言,或是学习技术和提升自身的机会。”

7月21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江淮和大众对江淮大众增资至73.56亿元。大众持有江淮大众75%股权,江淮持有剩余的25%股权。

白毅阳表示,对于江淮汽车,资本市场最为关注江淮大众的发展,他预计江淮大众将成为大众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大支柱。

大众集团承诺将授予江淮大众4-5个大众集团品牌产品。

具体到车型,大众集团评估在B级车和C级车细分市场,包括纯电动汽车、燃油汽车/插电混动汽车车型。针对中国市场的未来集团模型时,就大众集团控制的主体将要生产的产品,江淮大众将获得优先考虑,以提高合资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经济规模。大众集团潜在的商用车产品也是如此。

白毅阳指出,根据目前规划,大众计划在2025年在华实现150万辆新能源销量。他认为,江淮大众未来可能会先导入小型车。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9/2I70209992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江淮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