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WNEVC 2020 | 谭旭光:潍柴氢能动力与氢能社会

盖世直播 2020-09-29 00:10:29

2020年9月27-30日,第二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南省海口召开,本次大会以“共克时艰、跨界协同、合作共赢”为主题,为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加速突破新能源汽车市场化障碍,加快推进“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融合发展,由中国科协、海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共同举办。其中,在9月28日举办的“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与全球开放合作全体大会上,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发表精彩演讲。

WNEVC 2020 | 谭旭光:潍柴氢能动力与氢能社会

2020年9月27-30日召开的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发表了精彩演讲,其主要观点与内容如下:

1.发达国家高度重视氢能动力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发展,并明确了2030年发展目标。

2.燃料电池适用于行驶里程长、功率需求大的零排放商用车应用场景。

3.潍柴明确将燃料电池作为零排放商用车动力总成的主要技术路线。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尊敬的万主席,各位领导,各位专家,首先非常感谢大会让我来代表潍柴集团做汇报。潍柴是世界动力大王,今年生产120万台发动机,这120万台中以大功率柴油机为主,所以说我们自己要把自己消灭掉这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十年前我们做重型发动机260马力的时候,万主席说要做500马力,五年前他告诉我要干新能源。我们开始混合动力研究到现在有近10年了,真正的全面提速是5年前,当时万主席在北京找我谈话,我记忆犹新,他说潍柴要有一点担当精神,随后我们调度资源,马上就启动了新能源的项目。

我今天主要讲讲对产业的理解和做法。我在五年前去了美国,对全球的氢燃料电池进行考察,在美国我看到的是叉车上用的一年一万多台的氢燃料电池的发动机,而它的商业模式是租赁,做得挺好,然后我又到了日本看到了丰田的新技术。回来后闷头干了三年,现在已经全部落地了。落地以后我把丰田的技术团队找来了,现在建立起一个内部技术战略合作,丰田的同志极其的震撼,没想到潍柴走到了世界石墨板的前列。最后我们达成一个共识,他说我们丰田已放弃在乘用车上用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了。我和大众、宝马都做过讨论,潍柴是做柴油机的,基本上是以柴油机为主线做的整车整机。总书记说心无旁鹜,我们要心无旁鹜做柴油机,相得益彰去推动主线的提升。潍柴去年是3900亿,今年大概能到5000亿。氢燃料电池我们大概投了20多个亿,已经具备了20万台的能力。

关于氢燃料电池的发展方向,我认为在重型汽车特殊的生态下可能会率先使用,尤其长途重型汽车,是完全有可能配合政府的生态要求,率先实施的。这些技术都是以市场为主体推动,而不是靠补贴来做。

下面说山东的做法,山东是一个氢能生产大省,山东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这件事情。当时科技部万部长在的时候和山东搞了一个联动,我们也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这个项目用三年的时间完成,达到了2万台的生产能力,而且能够在山东多地区联动使用。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上没有障碍了,关键是产业链的问题怎么解决。山东布局是不能超过150公里运氢要到位,因为山东港口多有特色,所以在山东实施比较方便。

第二我想说说潍柴氢燃料发动机的整体情况。发动机产量是120万台,大功率的占很大的比例,这120万台不包括国外,所以潍柴就是围绕着商用车来说话,还有几万台的客车。我们认为在氢燃料上,商用车可能更易现实。我们确立了整个潍柴的发展路径。第一就是氢燃料不管社会生态发生什么变化,坚定不移一代一代做到底;第二就是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这两方面我们已经实现了重大的突破。这两个技术路线很难判断最终是谁,但潍柴40%的资产是海外,40%的收入是海外,必须要做好所有技术的准备。最后欢迎大家的合作,产业链必须要合作不能封闭,特别是新能源,特别是前沿的燃料电池和固态电池,我们自己每一个企业干一项最核心的技术才叫真正的自主可控。

谢谢各位领导。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9/29I70217871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氢燃料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