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WNEVC 2020 | 上汽集团祖似杰:中德新一轮合作 更高质量的“握手”

盖世直播 2020-09-28 14:29:22

2020年9月27-30日,第二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南省海口召开,本次大会以“共克时艰、跨界协同、合作共赢”为主题,为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加速突破新能源汽车市场化障碍,加快推进“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融合发展,由中国科协、海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共同举办。其中,在9月28日上午举办的中德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合作论坛上,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发表精彩演讲。

WNEVC 2020 | 上汽集团祖似杰:中德新一轮合作 更高质量的“握手”

其主要观点如下:

1. 上汽集团致力于打造绿色可持续的出行生活,坚定在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上持续投入,实现全面协调的发展。

2. 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智能网联汽车将成为未来智能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3.智能制造是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方法实现上下游关键数据的打通和交换,逐步构建起完整的数字化产业链体系,能够持续降低整个链条的运营成本,提升精益生产的水平。

4.为更好实现中德汽车产业的互动合作,提出以下倡议:

(1)加快新能源技术协同,早日实现碳中和;

(2)加强智能网联优势互补,创造出行新体验;

(3)加深产品创新体系协作,打造汽车产业新生态。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尊敬的葛策大使,李骏会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受邀参加本次的论坛。

下面我围绕中德汽车产业的成就与发展,结合上汽业务的成长情况谈几点体会:1984年10月在中德两国时任总理见证下签订成立了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经过30多年的发展,2019年上海大众年销量超过200万辆,员工规模超过3.5万人,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实至名归的头部企业。

上汽大众的落地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对上海汽车工业乃至中国汽车工业做出的第一个具有全局意义和长远影响的重大战略决策,中国汽车工业由此走向了完善体系、合资经营、对外开放、加快发展的道路。上汽大众的成立是中国现代工业体系建立的重要标志,德国大众带来的不仅是领先的产品,而且带来了专业化分工,社会化大生产的现代汽车工业体系。上汽集团由此逐步建立起了完整零部件体系、整车开发流程体系、精益生产体系、市场营销体系,中国汽车工业也进入对外开放的现代汽车工业发展道路。

我们很清楚的记得刚开始生产的时候我们的本土化率只有2.7%,但是现在我们看看上汽大众生产的途观的本土化已经达到了97%。第二,上汽大众为中国汽车工业合资经营提供了典范,在成功实现和德国大众合资经营基础上,上汽集团在1997年又和美国通用成立了当时中美最大的合资项目,上海通用汽车,目前中国合资的乘用车整车生产企业29家,也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零部件领域我们通过中联汽车电子和德国博世联合成立了当时国内投资规模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联合电子,在车规级集成电路领域、上汽集团和德国英菲凌公司合资成立了英菲凌功率半导体公司,占据国内IGBT近40%的市场份额。第三,上汽大众为中国自主品牌的崛起奠定了人才基础,正是通过上汽大众这个整车合资项目,上汽培养集聚了一大批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为集团后续的快速发展乃至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奠定了比较扎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成功的合作一定是双赢的。德国大众在和上汽的合作中收获满满,1984年德国大众年销量214万台,2019年德国大众全球销量突破1000万台,占据了全球整车企业头把交椅。不仅整车企业,德国零部件企业在中国汽车工业对外开放过程中也是收益颇丰,博世、大陆等零部件公司2019年均已位列全球汽车零部件前10位,其中中国大陆均是其最为重要的战略市场,不仅是市场规模,德国零部件企业还借助中国众多高素质的技术人才实现产品的快速响应和迭代。

2014年3月,中德双方领导人共同决定将双边关系深化为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习近平总书记和默克尔总理的见证下,上汽与德国大众在柏林签署了燃料电池汽车和混合动力技术合作联合声明,中德汽车产业合作正式进入了提质升级的全新阶段。双方探索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数字化等领域的新一轮合作,寻求成功实现更高质量的第二次握手。

围绕深化新能源汽车合作,打造绿色社会、致力可持续发展,纯电动、插电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要三条技术路线,在纯电动方面随着中国新能源市场逐步恢复常态增长,一些规律也开始呈现,消费者认知好,价值感高的电动车和作为代步工具的经济型小微电动车逐渐成为市场宠儿,逐步受到消费者的认可。

在插电式混合动力方面,上汽始终认为插电式混合动力不是过渡性方案,而是满足用户差异化需求的重要选择,相信今年1—7月份欧洲的新能源销售数据也证明了相同的结论。欧洲市场今年前7个月近5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中插电式混合动力销售近23万辆,不仅数量上与纯电动汽车旗鼓相当,而且增速上实现了翻倍增长。氢燃料电池汽车具有无污染、高效率、载重高、加速快、续航长等显著优势,被认为是汽车的终极驱动方案。上汽集团致力于打造绿色可持续的出行生活,坚定在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上持续投入,实现全面协调的发展。

上汽的电动汽车也实现了对欧洲市场批量的出口。目前上汽正在开发全新一代轻量化、模块化、平台化、高安全等级的三电核心技术和纯电动专属架构,同时我们在不久前还发布了搭载上汽自主开发的第三代燃料电池技术的MPV产品,计划在2025年前投放近百款的新能源产品,其中包括MEB平台的多款纯电车型。

为了提升智能网联水平,发掘美好的出行体验,以新能源汽车为基础平台,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我们认为智能网联是彰显当前主流购车人群个性,展示科技标签的关键手段。同样,智能网联汽车也正在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工业互联网、5G通信、大数据应用、车规芯片、卫星定位以及智慧交通与智慧城市治理等多个创新领域的共同载体,将成为未来智能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上汽集团自2016年联合阿里集团推出了斑马系统,首创了世界互联网汽车的新品类。近五年来,我们持续耕耘互联网汽车,实现累计销量超过180万辆,同时斑马系统已经成功搭载了上汽大众的斯柯达产品,实现了落地应用。此外,近年来上汽面向智能网联汽车搭建了云计算中心、人工智能实验室、软件中心等共性技术平台,聚焦探索智能网联汽车核心的预控制器、5G智能网关、自驾底盘等技术的产业化,围绕电子电气架构、软件平台、数据平台着力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的基础能力。

通过自主能力的提升,一方面,我们在海外市场成功复制了中国互联网汽车的模式,自研的i-Smart车联网系统已在超过30多种海外车型上搭载应用;另一方面,成功打造了5G+L4级的智能重卡,在去年11月份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完成了全球首次示范运营,实现了东海大桥和洋山深水港间的无人驾驶作业。今年我们计划完成2万个标准集装箱的运输任务,有效提升港区作业和道路通行效率。

围绕携手拓展汽车新的外延,实现汽车工业体系提质升级。一方面新能源、智能网联技术的应用使得汽车已经脱离了传统属性,另一方面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也使得制造业实现了向智能化的转型,在新的产品形态上智能制造正在让汽车工业体系朝着数字化提质升级。我们认为智能制造是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方法实现上下游关键数据的打通和交换,逐步构建起完整的数字化的产业链体系,能够持续降低整个链条的运营成本,提升精益生产的水平。上汽打造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C2B项目,平台粉丝已近800余万,并深度参与到产品的开发、制造、销售的全过程。

除此之外,在探索制造体系和供应链的数字化方面,我们同包括德国在内的国内外合作伙伴积极合作,已建成了上汽乘用车临港基地,上汽大众MEB工厂,新能源电驱系统宝山基地等多个整车和零部件智能制造标杆工厂。以武汉地区的汽车转向系统工厂为例,通过实施黑灯车间技术升级,现场库存下降85%,交付时间减少80%,产品合格率提高到99.9%,并盘活了大量的人力资源。

中德汽车工业的第一次握手凝聚了两国老一辈汽车人的果敢和勇气,以上汽大众的建立拉开了中国现代汽车工业的大幕,在汽车工业新一轮革命的背景下为更好实现中德汽车产业的互动合作,我们提出以下倡议:

一、加快新能源技术协同,助力早日实现碳中和。当前新能源汽车正发展处于关键期,纯电整车架构、功率、半导体、基础材料等技术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特别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全球汽车企业的营利和现金储备都面临严峻的考验。我们建议在关键技术路线的选择、基础共性技术的研发应用中,中德汽车产业应该整合资源,共享研究成果,以规模对冲发展的不确定性。摊薄新能源技术开发应用,降低新能源技术的物料成本,从而加快扩大新能源的汽车市场,助力早日实现中德的碳减排目标,创造绿色可持续的清洁社会。

二、加强智能网联优势互补,创造出行新体验。智能网联汽车所涉及的技术的广度和深度都是前所未有的,中德两国在信息通信、半导体芯片、物联网、数字技术、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各自拥有全球一流的企业。面对科技创新的陌生领域,两国车企要充分利用彼此的优势资源相互协同、有效合作,发挥出成熟效应。我们愿意和德国同行分享上汽通过跨界融合打造互联网汽车的成功经验,共享相关资源,进一步发掘智能网联汽车的长板功能,创造出行新的体验。

三、加深产品创新体系协作,打造汽车产业新生态。我们不仅要关注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打通上下游,实现完整的数字化产业链体系建设,而且要通过聚焦政、商、学界的创新资源,探索新能源数字化、新零售、新能源电池换电模式,电池回收梯度利用,氢燃料电池基础设施建设,移动出行服务等新兴领域,从而实现有别于传统汽车产业新的汽车生态体系的构筑。

女士们,先生们,中德汽车产业的第一次握手打开了两国汽车产业合作共赢的大门,让我们在中德两国全方位的战略伙伴关系的指引下,以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的变革为契机,加深彼此合作,共筑美好汽车生活,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9/28I70217638C108.shtml

文章标签: 上汽大众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