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交所受理回归申请,吉利或成挂牌科创板整车第一股

盖世汽车 苗雨竹 2020-09-01 20:54:01

备受期待的吉利回归A股一事,有了新进展。

9月的第一天,吉利汽车(00175)发布公告称,已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有关根据特别授权进行建议人民币股份(A股)发行的申请材料(招股说明书),并于9月1日收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出的确认受理申请材料函件。这也就意味着吉利这家市值逾千亿港币的港股车企,或将成为了第一家登陆科创板的整车企业。

根据招股说明书的内容,吉利汽车此次回归A股的初始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1,731,666,448股,占发行后股份总数的比例不超过15.00%。

上交所受理回归申请,吉利或成挂牌科创板整车第一股

吉利汽车招股说明书的基本情况,图片来源:吉利汽车公告

回归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从港股回归A股,在国内汽车行业中其实并不少见。吉利之外,目前港股上市的国内整车企业还有东风、北汽、广汽、中国重汽以及长城和比亚迪等,这其中东风、广汽、中国重汽、长城和比亚迪此前都已经回归A股。从2005年港股上市到2020年才回归A股,吉利汽车已经算是A股归程走的比较久的一个。至于为什么这么多车企都要选择回归A股,本质上看原因都很简单,有了港股和A股两个渠道后,企业可以实现更大规模的融资。

对吉利汽车而言,当下回归A股,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全球范围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国际经贸形势变得更加复杂,一些国家经贸保护主义抬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巨大调整的可能。在此背景下,相关部门明确提出了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稳增长和防风险成为未来经济活动中的两大核心指标。

为了达成目标,相关部门做了不少政策方面的调整,放宽红筹企业回归A股的门槛就是其中之一。4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相关安排的公告》,将境外已上市红筹企业回归A股上市的市值门槛放低至200亿元,这也为吉利等企业回归A股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

当然,对吉利汽车而言,选择当前回归A股的主要原因肯定还是融资。回归A股,打通内地资本市场,可以丰富吉利汽车的融资渠道,优化资本结构。此外,对已经逐步走上国际舞台的吉利汽车而言,在A股和港股同步上市,可以更高效的整合国内和国际资源,让吉利汽车加速向全球车企转型。

自主销冠地位依旧牢靠

放眼全球,2020年上半年汽车行业集体都遭遇发展困境,吉利汽车肯定也不会例外。不久前吉利汽车发布的年中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吉利汽车实现营收368.20亿元,实现净利润22.97亿元。从市场表现上看,2020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国内市场上的总销量为53.04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有波动。

不过,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成为一个特殊的年份,要判断一家企业经营状况的好坏,显然不能再只是简单的对比盈利和市场数据的同比变化了,看这家企业在整个市场中所处的位置更合适。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销售新车770万辆,同比下降约23%。综合对比来看,吉利汽车明显跑赢了大势。从车企的销量排名上看,吉利汽车是整个市场上的第四名,中国品牌中的销冠,市场地位依旧很牢靠。

从市占率上看也很能说明问题,2020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的市占率从去年的6.51%稳定上升至6.74%,吉利产品的受欢迎程度依旧在稳步提升。这与吉利汽车近年来坚持的转型分不开,从单纯的唯规模论向质、量均衡发展转型,从单纯的走性价比路线向兼顾中高端市场转型。在保障规模的同时加强了品牌形象的打造,是吉利汽车这些年区别于其他自主车企的最大变化。

科技化转型是未来的关键词

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吉利汽车需要不断地扩大融资规模,因为这家车企前期在研发上的投入可以说是下足血本。

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近十年,吉利控股集团研发总投入累计超1000亿元,集团内部共有2万余名研发设计人员,专利总数达17677件。单是2019年吉利控股的研发投入就高达207亿元,占销售总收入的比例为6.3%,这一比例,已经与国际一流汽车集团基本相当。

当然也正是因为有以上规模的投入,才保障了吉利汽车能够持续打造受欢迎的产品。目前,吉利已经打造了BMA、CMA、SPA及PMA 四大全球化基础模块架构,覆盖了从纯电到燃油、从紧凑型到中大型车的全面产品布局需求。截止8月底,吉利汽车今年就已经推出了ICON、领克05、豪越,几何C等多款全新车型,接下来关注度很高的领克06,Preface等新品也即将到来。如此紧密的新车上市节奏,不少外资大牌都未必有能力达成。

上交所受理回归申请,吉利或成挂牌科创板整车第一股

吉利新车Preface,图片来源:吉利汽车官网

面向“新四化”, 因为舍得投入,吉利汽车已经率先开跑。

新能源领域,吉利汽车的累计投入已经超过300亿元,目前已经掌握了包含混动技术、纯电技术、替代燃料和燃料电池在内的四大技术路线。智能互联方面,吉利在2018年就打造了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目前,该系统不仅在国内实现大规模应用,而且已经实现了对马来西亚及俄罗斯市场的海外输出。自动驾驶方面,2018年吉利汽车成为首家实现L2级自动驾驶批量交付的自主车企,2019年吉利又发布了“爬行者智能系统”,专注于打造更高级别无人驾驶技术。

共享出行方面,吉利汽车更是早有布局,吉利集团旗下的曹操出行,是国内首家取得网约车许可证的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服务平台。通过合作戴姆勒,吉利在2019年还上线了高端出行项目耀出行。此外,在2020年4月,吉利集团旗下的时空道宇公司宣布自主研发的首发双星即将开启全面验证,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完成首发两颗低轨卫星发射。继特斯拉之后,吉利汽车成为又一家布局天地一体化的车企。

上交所受理回归申请,吉利或成挂牌科创板整车第一股

吉利汽车的天地一体化,图片来源:吉利汽车官网

可以看出,吉利汽车正在加速向科技化公司转型。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面对全球汽车产业变革和复杂严峻的国际经贸形势,吉利汽车需要不断的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提升、保持公司的创新性和技术优势。”从这方面看,也就不难看出吉利汽车尽快打通A股和港股两大资本市场的必要性了。我们也期待吉利回归A股最终会出现一个多赢的局面,对吉利汽车、对投资者、对整个行业,都有一个利好的结局。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9/1I70210036C109.shtml

文章标签: 吉利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