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车 > 正文

豪华品牌竞争白热化 宝马人事轮岗或为提升销量

财经网 丁雨馨 2020-09-18 06:56:54

近几年,宝马在中国销量排名的进退,一直伴随着销售层面的人事调整。

日前,有消息称宝马集团大中华区宣布进行新一轮的管理人员轮岗,涉及宝马在中国五个销售大区(北区、南区、东区、西区和东南区)和一些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

豪华品牌竞争白热化 宝马人事轮岗或为提升销量

财经网汽车就该消息联系到接近宝马的有关人士,对方称属实,且此次调整为宝马内部正常轮岗。

据宝马表述,轮岗目的是推动公司的管理创新,实现公司各部门之间知识、经验和“最佳实践”的良性循环,与此同时,为公司培养和储备更多本土化高级管理人才。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认为,销售部门管理层轮岗是宝马采取的销售策略之一,方便各销售区域主管互相借鉴和丰富自身经验,为各销售区域注入新鲜血液,进而提升整体销量。

2015年是宝马人才本土化的一个关键节点。当年刘智接替许智俊担任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成为当时宝马在华首位中国籍总裁。

此外,2016年,宝马也在中国实施大规模轮岗,邵宾被调任北区副总裁,李学民接替邵斌任职东南区副总裁。原宝马中国销售副总裁王洪负责宝马中国培训学院,宝一鸣继任宝马中国销售副总裁一职。

数据显示,宝马的人事调整见效显著,当年销量突破50万辆大关,同比增幅11.3%。

但是与另外两大豪华车品牌奔驰、奥迪相比,宝马未能占据明显优势。

2017年,宝马在中国市场全年共交付59.4万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15.1%,不敌奥迪的59.8万辆,以及奔驰的58.8万辆。

2018年,宝马在华累计销售63.9辆,同比增长7.7%,这是宝马自1994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好的销量纪录。但奔驰在中国市场的高速增长得以保持,当年销量为65.3万辆,奥迪以累计交付新车66.1万辆、同比增长11%的成绩卫冕豪华车市场单一品牌销量冠军,宝马从豪华车第二,退至第三。

在失利的2017、2018年间,宝马还在内部穿插了一次人员调整——对在中国市场主管销售和市场营销的三个重要职位予以重新安排,涉及高层有高翔(Sean Green)、宝一鸣(Reiner Braun)和邵宾。

2019年,宝马集团以72.3万辆的销量领跑中国豪华汽车市场,这是继宝马在2015年被奥迪超越后首次重回冠军宝座;奔驰及smart品牌在华销量为70.2万辆;奥迪则以69万辆的成绩从豪华车第一跌至第三。

分析师张翔认为,在豪华车市场中,奔驰、宝马的竞争尤为激烈,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是奔驰、宝马各自的“全球最大单一市场”,赢得了中国,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赢得了全球市场。

宝马一季度财报显示,宝马在今年前3个月全球交付47.71万辆BMW、MINI及劳斯莱斯品牌汽车,同比减少20.6%。其中,宝马品牌销售41.18万台,同比下降20.1%。与此同时,宝马一季度在华销售11.65万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下跌31%。

上半年,位居前五名的品牌分别为奔驰、宝马、奥迪、雷克萨斯以及凯迪拉克,在这次的排位赛中,奔驰凭借34.94万辆的成绩成功反超宝马,成为榜首。

2020年6月,宝马宣布邵宾接替刘智,担任宝马(中国)贸易有限公司总裁。

张翔认为,市场环境的变化使得豪华车品牌在激烈角逐的同时也逐渐承压,加上特斯拉和其它造车新势力的入场,也分流了一批用户,豪华车大幅降价屡见不鲜,导致利润普遍下滑,“因为利润减少,预算较高的市场推广策略显得不合时宜,内部的销售主管轮岗,成为特殊时期的营销策略。”

数据显示,8月份,宝马终于以77099辆的成绩反超奔驰,重夺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9/18I70214345C107.shtml

文章标签: 豪华车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