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车 > 正文

飞度:这段讲了20年的故事仍在继续……

车云网 刘英男 2020-09-13 15:42:39

聊起飞度,那是一个长达将近20年的故事。 

2001年,第一代飞度诞生,这款A0级别小车取代本田City,曾为当时本田旗下的入门级车型。

2004年,在全球范围内收获大片好评的飞度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其优秀空间表现、燃油经济性以及较强的动力性能打动了很多中国消费者,这让飞度在中国市场有了一席之地。

2008年,飞度全球累计用户超过200万。而本田汽车方面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发展变化,第二代飞度以“全方位领先的两厢车”的身份继续强化本田汽车在中国A0级别汽车市场中的领先地位。

2014年,第三代飞度以“平民超跑”的称号发布于北美车展,当年的北京车展,广汽本田同步更新国内第三代飞度。相较于前两代所创造的“日常代步车”形象,收到其轻量化设计影响,更多人更愿意将第三代飞度看作一个改装基础车。此后,飞度形象得到了进一步地提升。

2020年,汽车行业遭遇重大危机,一方面疫情突袭,行业转型迎来阵痛,另一方面汽车“新四化”发展飞速,消费者购车需求进一步升级。为保证品牌在行业寒流下逆势生长,东风本田顺势推出第四代飞度。

飞度:擅长在萧条的时代里创造新时代 

2020年8月,广汽本田第四代飞度正是上市,新车具有带来了SPORT潮跑Pro系列与CROSSTAR潮越Max两个系列,共6种车型,售价区间为8.18万-10.88万元。

飞度:这段讲了20年的故事仍在继续……

6款车型全部使用1.5升直列4缸自然吸气发动机+CVT变速箱动力总成,官方公布,新车最高功率达96kW,最大扭矩达155N·m,最低综合工况油耗为5.2L,全面符合国6排放标准。新车延续了本田汽车的“地球梦科技”,也为中国汽车A0级轿车市场补充了新的生机。

A0级轿车市场还有多少机会?

有数据表明,这个车型小、排量小、价格低的市场在2005年代时候销量在轿车市场拥有38.1%的份额,但是到了2010年,份额下降至21.6%,更可怕的是,这个数字并不是该市场的谷底,到了2015年,A0级小车在轿车市场的份额仅有15.2%。今年1~7月,A0级轿车累计销量为23.2万辆,在轿车市场的份额仅剩5.18%。

飞度:这段讲了20年的故事仍在继续……

我们看到,奥拓、奇瑞QQ这些曾经风靡一时的小车如今不得不停产。人们对这个这种情况表示惋惜,但也只是惋惜:车挺好的,就是太小了。中国消费者对于空间的要求越来越强烈,但与此同时也不愿意放弃车的动力以及燃油经济性。然而,曾经A0级小车所具有的最大优势——价格力,随着紧凑级轿车价格的下探也逐渐压制A0级轿车的生存空间。

随着大趋势的变化,铃木、菲亚特等以小车著称的品牌已经逐步退出中国市场。但是这样的大环境似乎并没有影响到飞度。2019年全年,飞度累计销量超过11万辆,细分市场占有率超过16%,为该细分市场中销量最高车型,也是当年唯一一款销量突破10万的A0级轿车。

飞度:这段讲了20年的故事仍在继续……

前三代累计的用户和口碑对于第四代飞度来说,既是成绩也是压力。或许世界本来就不是绝对公平的,好像坏学生的及格分数是60分,好学生的及格分是90分,我们很少要求坏学生及格,也很少允许好学生不及格,即便他们是同一班级。就好像我们很少去聊一款A0级别小车的操控,但是我们又要求第四代飞度必须是兼具驾驶感和舒适感的。实际上原因很简单,因为第三代飞度就已经基本做到了,所以第四代飞度就必须做得更好。

比起“好”,第四代飞度必须“更好”

通过试驾我们发现,全新一代飞度使用了亮度更高的仪表屏幕材料,并去表了仪表上的遮阳帘,在驾驶的过程中驾驶者可以更直观的了解到当前车辆的状态。同时,新车在双A柱采用了特殊设计,有效地降低了驾驶位置的盲区。这体现了飞度作为一款A0级的小车在细节上的处理态度。

飞度:这段讲了20年的故事仍在继续……

在动力上第四代飞度依旧暴躁。在驾驶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新一代飞度的加速响应非常及时,在具有爆发力的同时动力顺出相较于上一代会更为平顺。据悉,第四代飞度使用了Honda独有的G-Design Shift控制技术,在实现线性的加速感受的同时,为用户带来更具高级感的行驶体验。

当我们行驶到郊区路段时发现,得益于低摩擦技术,第四代飞度前后悬架工作起来非常默契,即便是不平坦路面,底盘也能过滤掉大部分震感。此外,新车对于车内的静谧性也作出了相应的升级,当我们以7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行驶时,车内几乎听不到什么噪音。根据广汽本田官方介绍,第四代飞度在前挡风玻璃下使用了加强材料,增加至两根密封条,降低中频,同时还通过增大隔音材、吸音材、仪表板板厚等措施将隔音性能提升了5-8%。

飞度:这段讲了20年的故事仍在继续……

显然,第四代飞度在上一代的基础上,针对消费者购车痛点,作出了更为细腻的升级。但是广汽本田深耕中国市场多年,深知想要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安全,是重要条件。

试驾过程中我发现,第四代飞度使用了车道保持辅助系统,车道偏移抑制系统以及碰撞缓解制动系统,这不仅有效地为新手司机带来了行驶自信,也可以较好地为老司机纠正一些开车过程中的不良习惯。

另外,第四代飞度了搭载Honda SENSING系统的车型,为同级别独有。该乡系统是通过超广角摄像头的技术改进,提高远距离车辆的识别性能和距离精度,很大程度的提升了车辆的主动安全。

在被动安全方面,第四代飞度采用Honda独有安全气囊,可实现“更快、更长、对人更友好”的弹开过程,最大限度地保证驾乘人员在面对碰撞时的安全。另外,新车将高强度钢使用率提高到18%,整体刚性提高6%-13%,这不仅加强了车辆的碰撞安全性能,同时也能使车辆在高速行驶情况下的车身稳定。 

更智能的主动安全,更实在的被动安全,这就众多改装爱好者提供了一个更优质的改装基础车,由此可见,第四代飞度依旧没有放弃改装车用户群体。

值得一提的是,在飞度第四代上市之前,新车已经获得了10000个预售订单,未来,第四代飞度一定会为广汽本田的销量锦上添花。

车云小结

试驾结束后我时常在想,究竟什么样的人会想拥有一辆飞度?

或许是一个年轻人,当然,这里的年轻并不单指年龄,他大概是独身一人,想在并不自由的空间里找到一段自由的时间,他希望可以拥有一辆能满足他去多种路段的车型;他大概已经习惯了两人三餐,也懂得了在责任里找到乐趣,他需要一款能给予家人安全感的车型……FIT背后的寓意,大概就是适合每一个消费者对于飞度的期望。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9/13I70213047C107.shtml

文章标签: 新车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