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UWB车载应用产业报告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第三家新势力赴美上市,小鹏汽车市值可期

盖世汽车 雷云 2020-08-08 13:33:09

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小鹏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IPO文件,申请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XPEV”,承销商为瑞士信贷、摩根大通和美银证券。

第三家新势力赴美上市,小鹏汽车市值可期

小鹏 P7(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继蔚来和理想先后在美国上市后,小鹏汽车或将成为第三家在美上市的中国新造车企业。不过,小鹏汽车IPO发行价区间和发行股份数还未确定,融资额也没有确定,IPO文件中列出的1亿美元仅是例行披露的占位符,不代表本次IPO实际融资额。

据小鹏汽车称,此次IPO所得融资将分别用于研发和扩大销售渠道,以及一般公司用途,包括营运资金需求。

IPO之前融资11轮,何小鹏为最大股东

小鹏汽车成立于2015年,由何小鹏、夏珩、何涛等人联合创始,总部位于广州,并在广东肇庆拥有自建工厂。2018年,推出首款量产车小鹏G3,今年6月底,旗下第二款量产车型小鹏P7开始交付。

第三家新势力赴美上市,小鹏汽车市值可期

自创立至今,小鹏汽车已经历了11轮融资,投资者包括IDG 资本、晨兴资本、中金资本等,融资金额或已超过163亿元人民币,其中在A+轮、B轮以及日前进行的C++轮融资中,阿里巴巴集团均有参与。IPO前,小鹏汽车预计共持有现金类资产超85亿元人民币,现金储备优于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IPO前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IPO之前,小鹏汽车所有高管和董事总持股比例为40.9%。其中,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何小鹏是公司的最大股东,持股31.6%;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董事及总裁夏珩持股比例为4.9%;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持股比例为2.8%;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董事及高级副总裁何涛持股比例为1.6%。淘宝中国控股公司则是最大的外部股东,持股14.4%,其他主要股东还包括小米、GGV纪源资本、晨兴资本等。

累计交付2万台,整体净亏损收窄

小鹏汽车还在IPO文件中公布了2018年至今年6月30日的经营情况,包括小鹏G3和P7两款车型的交付状况、营业收入、亏损状况等信息。

IPO文件信息显示,从2018年至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的亏损总额达到58.87亿元,其中2018年净亏损13.99亿元,2019年净亏损36.92亿元,今年上半年净亏损7.96亿元,整体净亏损处于下降状态。

第三家新势力赴美上市,小鹏汽车市值可期

小鹏汽车2018年至今年6月30日的经营情况(图片来源:小鹏汽车招股书)

从总营收的情况看,2018年小鹏汽车营收970.6万元,2019年达到23.21亿元,今年上半年的营收达到10.02亿元。从汽车销售额的情况看,2018年小鹏的汽车销售收入仅有415.3万元,2019年跃升至21.71亿元,今年上半年也达到了9.13亿元。

第三家新势力赴美上市,小鹏汽车市值可期

小鹏G3和小鹏P7的交付量(来源:小鹏汽车招股书)

汽车销量方面,小鹏汽车上半年交付5,489辆,较去年同期7,165辆有所下滑,主要原因受两方面的影响,一是由于首款车G3在2018年全年及19年一季度订单集中到2019年Q2交付,该季度G3销量6,723辆,导致基数较高;二是2020年上半年的汽车销量受到了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

此前小鹏汽车的销量主要来自G3,该车型成为2019年中国电动SUV畅销前三,2020年5月份推出小鹏P7后,7月单月小鹏P7交付量即高达1641辆,小鹏招股书预计P7接下来将成为贡献小鹏收入的主力车型之一,成为新的增长点。截至今年7月,小鹏汽车整体交付量达到20,707辆,据悉小鹏还计划于2021年推出第三款纯电动轿车,扩展产品阵容。

另从毛利润情况看,2018年,小鹏汽车亏损236.1万元,2019年亏损5.58亿元,今年上半年亏损3611.6万元,毛利润的亏损情况已经大幅降低。

2019年研发费用占总营收89%,自动驾驶是特色

IPO文件信息还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在中美两地共有3676名员工,43%为研发人员,其中66%、17%和17%的员工分别致力于汽车设计和工程、自动驾驶技术和智能操作系统。

具体到研发投入上,2018年、2019年和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0.512亿元、20.702亿元和6.306亿元,研发费用在2019年和今年上半年占公司总营收比例分别为89.2%和62.9%。

第三家新势力赴美上市,小鹏汽车市值可期

与蔚来定位豪华车,主打服务体系;理想主打增程式,解决电动车里程焦虑不同。小鹏汽车定位为中高端电动车,致力为成为高性价比的智能化汽车,自动驾驶技术、汽车电子电气架构是其主打卖点。

根据小鹏汽车披露的数据,截至今年上半年,超过90%的G3购买者选择了拥有自动驾驶能力的版本,另外大约50%的购买者订购了支持XPILOT3.0的P7版本。

迎赴美IPO最好时机,百亿美元市值可期

除了自身条件外,外部环境也将助推小鹏汽车此次IPO进程。在业界看来,今年是造车新势力赴美IPO的最好时机。

某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表示,对比蔚来赴美上市时的大环境,现在正是新势力在美股上市的好时候。他分析到,2018年蔚来赴美上市时,正赶上资本寒冬,贾跃亭的乐视造车泡沫也破裂了,投资界对新造车势力的信心降低了不少。反观今年的行情,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特斯拉一度成为市值第一的汽车企业。

不得不说,在特斯拉“光环加持”下,智能电动汽车相关企业开始被资本市场看好,已经上市的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近期股价都大幅上涨。截至8月7日,蔚来报收13.42美元,相比6月1日上涨了215%,市值达159亿美元;理想汽车7月30日IPO发行价为11.5美元,但上市当天开盘价为15.5美元,较发行价上涨了34.78%;上市一周以来股价整体呈上扬趋势, 8月7日报收16.89美元,市值为141亿美元。

不过,在当前的国际关系背景下,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会不会受影响肯定也是大家关心的一个问题,上述分析师认为,至少短期内中概股的情况还不错,新造车企业属于消费品行业,不太会有涉及国家安全层面的产品,受国际关系的影响不会很大。

由此来看,小鹏汽车在美成功上市几无悬念,留给业界猜测就是其IPO后的估值。目前特斯拉市值2700亿美元,蔚来市值159亿美元,理想市值141亿美元。有投资者乐观预言,“用百亿美元来猜测国内新势力未来的估值或许低了一个数量级。”那么,小鹏汽车具体市值几何?最终有待资本市场揭晓。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8/8I70204417C501.shtml

文章标签: 蔚来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