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零部件供应商业务分拆应对“新四化”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李新波 2020-08-07 07:44:57

当前,围绕电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全球汽车产业正迎来新一轮的变革,由过去侧重汽车产品本身的硬件研发,开始向软件和移动出行服务层面转移。面临行业巨变,零部件供应商依靠传统的经营模式,越来越难以维持过去的竞争优势,特别是财务报表上的高增长目标。因此近两年很多大型零部件供应商纷纷改变策略,意欲通过拆分、并购、投资等行为,重塑竞争力,投身到汽车市场下一阶段的角逐当中。

汽车产业处于深度变革时期,全球领先零部件供应商为应对新一轮技术浪潮和抓住新业务发展机遇,纷纷对旗下业务进行拆分,实现传统业务与新业务独立运营发展。拆分业务由于可以在赋予传统业务充分灵活性和独立性的同时,促使企业深度聚焦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移动出行等新产业趋势,并从中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在零部件巨头中间备受推崇。放眼市场,近年来先后有江森自控、佛吉亚、德尔福、奥托立夫、霍尼韦尔等多家技术供应商加入了这一行列,通过重新排兵布阵,进行一场“自我革命”,通过构建专注于特定业务的独立部门,它们就不必在复杂的大集团内部争夺资源。而规模较小、目标单纯的公司也可以更快地适应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专注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一、分拆浪潮下的零部件供应商发展情况

1. 德尔福:自动驾驶系统和电动汽车技术两条路线布局未来

德尔福拆分为安波福(Aptiv)和德尔福科技,分别聚焦于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技术。

德尔福科技在产品和业务战略上发展线路非常清晰,即在持续发力内燃机技术的同时,逐步加大电气化方面的业务推进。

从整体布局来看,目前德尔福科技在中国市场的业务主要包括商用车柴油动力、高效燃油机系统和电子电器化产品。值得注意的是,德尔福科技未来将把中国作为其全球电子与电气化业务的中心,包括北京、上海、烟台三个制造基地以及苏州工厂和北京、上海两大技术中心。

安波福公司由原来的电子与安全和电子/电气架构业务板块组成,聚焦于加速推动主动安全、自动驾驶、提升驾乘体验和互联服务等领域的商业化进程,并提供为实现这些目标所需要的软件、先进的计算平台和网络架构等车辆的“大脑”和“神经”。

在安波福的业务规划里,自动驾驶是最主要的一条业务线。在亚太地区,安波福自动驾驶角度的业务会考虑行业中的两条路线展开:

(1)到2020年通过传统的主机厂,包括新型的电动车厂的主动安全和L3自动驾驶需求落地,这里的L3自动驾驶主要指高速公路60km/h的L3自动驾驶。

(2)预计在2022年左右,针对L4/L5的智慧出行提供解决方案,会在全自动驾驶会率先在共享出行领域普及,随后再扩展到个人乘用车领域。

2. 霍尼韦尔:为交通系统业务谋求新的发展机会和利润增长点

霍尼韦尔对旗下交通系统业务进行分拆,拆分后的交通系统业务将使用“Garrett(盖瑞特)”作为新公司品牌,Advancing Motion作为品牌标语。业务方面,Garrett致力于涡轮增压器应用和车辆软件方面的创新,以推动汽车行业发展的承诺。

霍尼韦尔希望通过拆分交通系统业务,利用其领先的涡轮增压技术,帮助汽车制造商开发更好的电气化动力系统,并凭借先进的软件解决方案打造安全可靠的互联汽车,从而在不断深化的电气化、智能化变革中,为交通系统业务谋求新的发展机会和利润增长点。

正如霍尼韦尔总裁兼CEO杜瑞哲(Darius Adamczyk)所言,“独立的投资决策有助于分拆的业务在不断发展的终端市场中迅速发展。精简后的业务组合将为公司内生式增长和提升利润提供多个平台。霍尼韦尔还将因此获得更多杠杆,继续实施有效的资本配置战略,包括强有力而审慎的并购计划。”譬如航空、特殊材料等核心业务,有望因分拆被赋予更多的关注,并在后期取得更好的业绩表现。而在此次剥离涡轮增压业务之前,霍尼韦尔过去几年还先后将其汽车传感器、汽车消费品、汽车刹车片等进行了出售,充分表明其转型决心。

3. 奥托立夫:将安全电子及自动驾驶等技术作为其未来增长引擎

奥托立夫旗下业务拆分为两个独立公司——一个面向传统的被动安全系统,另外一个则重点关注汽车安全电子及自动驾驶等新兴市场,以通过分开运营加大对自动驾驶等新技术的研发投入力度,同时赋予不同业务板块更大的运营和盈利自由度,并尽快建立独立的品牌知名度。面向未来智能驾驶技术的新公司被命名为Veoneer(维宁尔),主要业务包括约束控制系统(RCS)、主动安全系统和制动系统、ADAS控制器、雷达系统、驾驶员检测系统等。

二、分拆亦有风险 零部件供应商选择不同

当前,一些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仍在遵循传统的大集团模式。如博世、电装、爱信等都未宣布分拆或出售主要业务部门的计划。

不过,并非每次剥离或拆分业务部门都能取得成功。目前汽车行业的兼并、收购和拆分浪潮是由行业的根本性变化引起的,以及非常规的商业周期导致的。这将对零部件供应商产生长远的影响,他们需要展望未来,思考采取哪种策略才能在这个全新的市场环境中取得胜利。

三、对于分拆旗下业务的思考

在“四化”变革大潮下,汽车零部件市场格局也随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球不少汽车零部件公司都在有意进行拆分,迎接变革。随着江森自控、德尔福等拆分独立上市的成功,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跃跃欲试。尤其是在汽车技术处于重大改革之际,如果企业不积极主动顺应技术趋势,很容易被迅速“淘汰”。

业务繁多冗余 需整合调整随着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重大技术突破,传统产业的价值链面临重构。智能化、网联化的趋势也引导汽车产业进入了变革的深水区。

面对快速的技术变革,越是国际化的企业就越需要全球团队都具备极高的灵活性和敏捷度,因此需要评估如何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以实现在较长的时间内快速增长。

对于大型集团公司来说,庞大的业务板块也必然带来了繁琐冗长的运营流程,而智能网联技术则恰恰需要企业具备快速反应能力和创新活力。通过集团业务板块的战略调整,不仅赋予了新业务足够的灵活性,同时也能更好地找到经营点。

占领技术高低 掌握更多话语权:在汽车的发展过程中,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零部件企业,都在以内燃机为核心的动力系统领域取得了垄断性的市场份额,虽然这部分市场短期内仍有利可图,但却不是“四化”之下的未来所在。

未来是否还能保证利润的高增长,能否保持领导者的地位,也完全依赖于企业自身是否具备强而有力的核心技术竞争力。因此,独立的业务部门或新的公司,将更加聚焦于新技术领域,研发、应用等等都会更加快捷。

尽快实现商业化 推高公司市值:2025年,无人驾驶汽车可催生出2,000亿至1.9万亿美元的巨大市场。至2035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销量将达到1,180万辆,2025~2035年间年复合增长率为48.35%。在传统商业模式或将难以为继的情况下,企业高管和分析师们显然看到了长远未来的盈利空间所在,并且都期待将新技术尽快实现量产化,以期提高公司新的增长点。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8/7I70204110C108.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德尔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