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定增资金197亿元,宁德时代发展步伐在加快

盖世汽车 2020-08-05 15:08:33

2020年8月4日,宁德时代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在深交所上市,按照之前发布的上市公告书,此次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122,360,248股,发行价格为161.00元/股,募集资金约为197亿元。

公告书显示,共有38家投资者参与此次申购,最终确定9家发行对象,分别为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本田技研工业(中国) 投资有限公司、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UBS AG、北信瑞丰基金管理有 限公司、J.P. Morgan Securities plc、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JPMORGAN CHASE BANK, NATIONAL ASSOCIATION、珠海高瓴穗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

定增资金197亿元,宁德时代发展步伐在加快

九家发行对象配售情况 图片来源:宁德时代公告截图

从表中可以看出,高瓴资本认购6200万股,认购金额达100亿元,占配售总额的50.76%。此次非公开发行的新股登记完成后,高瓴资本将成为宁德时代第九大股东,持股总数为52,795,031 股,持股比例2.27%。

此次发行对象认购的股票限售期为新增股份上市之日起6个月,预计上市流通时间为2021年2月4日(非交易日顺延)。

公告显示,宁德时代最近三年营业收入保持增长,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 1,999,686.08万元、2,961,126.54万元、4,578,802.06万元和903,079.41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87,795.49万元、338,703.52万元、456,030.74 万元和74,204.32万元。

宁德时代营收增长的原因主要是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国内动力电池市场需求不断增长,宁德时代作为行业内技术领先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具有较强竞争优势,随着产能逐渐释放,其产销量持续增长。

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2020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市场中,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机量为8.44GWh,市场份额占比近半,排名第一。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国产特斯拉销量的带动,外资电池企业市场份额占比相对以往加大,2020上半年,LG、松下进入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排名前五中,场份额达到16.24%,国内外动力电池市场竞争格局加剧。

全球市场来看,韩联社2020年8月3日消息,根据市场调查机构SNE Research发布的数据,LG化学超过宁德时代成为2020年上半年全球电动汽车电池的最大供应商。数据显示,上半年LG化学在电动汽车电池市场的份额为24.6%,高于2019年同期的10.4%。上半年LG化学的电动汽车电池使用量为10.5千兆瓦时,2019年同期为5.7千兆瓦时。宁德时代在上半年以23.5%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比去年同期的25.1%略有下降。

根据LG化学公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其电池业务销售额约为人民币166亿元,营业利润约为人民币9亿元,双双创下历年最高纪录。对于电池业务增长的原因,LG化学表示,主要归因于欧洲、中国等全球环保政策的扩展使电动汽车的销量有所增长,以及北美地区大型储能项目的供应等。其中,上半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排名第一的特斯拉是LG化学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

2020年以来,宁德时代和特斯拉的合作消息不断,除了为国产特斯拉提供动力电池外,曾毓群此前还曾在采访中表示:“我们不排除为特斯拉柏林工厂提供电池的可能性。”这将对宁德时代重回全球市场份额第一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市场争夺战愈发激烈,面对外资企业的强势进攻,宁德时代也在不断加大动作,此次近200亿元的募资成功信号的释放,说明了动力电池产业的价值,也验证了宁德时代在资本市场不容小觑的地位。

除了动力电池产业外,2020上半年以来,宁德时代试图多方位跨界延伸其产业链,接连设立多家新的子公司,涉及智能制造、无人矿山、新能源产业投资等。

定增资金197亿元,宁德时代发展步伐在加快

图片来源:福田汽车

2020年以来,随着国家和政策对换电模式的扶持,换电基础设施业务也成了新能源汽车投资市场的热门。7月28日,宁德时代官方微信发布消息,宁德时代携手福田智蓝新能源助力中国首个换电重卡商业化应用场景正式落地,宁德时代为“公转铁”换电重卡提供高效换电的解决方案,促进运输产业电动化转型升级。这不免让人想到宁德时代或将在换电设施方面开始发力。

面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环境日益激烈的局面,多方位跨界的布局或将是宁德时代提高自身影响力,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一大举措,我们静观其动。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8/5I70203692C501.shtml

文章标签: 宁德时代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