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李书福:汽车工业不是有钱就能玩的简单生意

盖世汽车 付魁 2020-08-26 09:54:57

8月25日,在《新赛道、新起点,我和青春有个约会》活动中,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汽车工业说简单也很简单,就是四个轮子加几个沙发,说复杂也很复杂,是技术、人才、资本高度密集、高度国际化的全球性竞争的大产业,汽车工业不是有钱就能玩的简单生意,必须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需要知识、经验与时间的沉淀。

“核心技术用钱买不来”

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但不是制造业强国,大国与强国的区别就是核心技术掌握在谁的手里。

作为自主一哥的吉利汽车,近几年一直注重研发投入,以此来进行技术储备进而提升核心竞争力。近十年,吉利控股集团研发总投入累计超1000亿元,共有2万余名研发设计人员,专利总数达17677件(含吉利汽车集团及吉利科技集团)。2019年研发投入207亿元,占销售总收入比例为6.3%,这一比例与国际一流汽车集团基本一致。未来,吉利仍会保持较强的研发投入。

目前吉利汽车已经与多个国际化集团开展技术合作,努力提升技术水平。尤其是今年吉利汽车的CMA超级母体进入到人们的视野后,对于技术储备又有很多提升。用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冯擎峰的话说:就是不再把车当做单一整体,而是将造车所需要的一切功能,以模块化的方式分解,用世界级模块化打造汽车制造的各个生态,孕育出新一代的‘科技生命体’。

李书福:汽车工业不是有钱就能玩的简单生意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对于技术的重要性,李书福表示,核心技术是用钱买不来的,也是分享不来的,是厚积薄发的过程,是自然形成的过程,这个过程无法用金钱简单计算,而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中国要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必须要掌握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只是呼口号、顶拳头、表决心远远不够,只是做广告、吹大牛更是浪费金钱,尤其是汽车产业,竞争异常激烈,各路神仙都想光顾分一杯羹,对汽车行业而言,是一件好事,这有利于加快推进汽车产业变革,但最终生死沉浮、成败得失,就看各方英豪如何比拼。

“汽车公司的成长就像一个人的成长一样,必须有一段学习锻炼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能力与人格形成的过程,一个人的能力与人格无法用金钱买卖。同样道理,一个企业的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也无法用金钱买卖。”李书福说道。

重视人才培养

“吉利进入汽车产业首先想到的是人才培养,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人才培养与对员工的爱护是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素,企业追求远大理想必须先办好眼前的事,这件事就是人才培养。”李书福表示。

在汽车制造企业,离不开技师技工的培养。事实上,吉利汽车一直在做技师技工的培养,目前吉利汽车不仅在浙江临海建有技师技工学院、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在全国其他地方也建有不同层次的本科院校。

李书福:汽车工业不是有钱就能玩的简单生意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吉利造汽车之前先开学校培养人,要从技术人才培养开始,当然现在不完全是为自己企业培养人才,到达一定规模之后这都是社会的事。”李书福表示,吉利汽车建学校是非营利的、公益性的项目,不能停留在本科层面或者说学科方面没有自己的特点,因为中国不缺这样的学校。

对于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李书福表示,对吉利汽车而言,从事高等教育的实践已经探索了20多年,期间经历过不少困惑和挑战,但是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和能力,所以现在专门组建了吉利人才集团,对已经形成的学校进行整合、提升,同时正在努力的规划一所高水准的数字科技大学。

“未来汽车是电动化”

“汽车未来现在已经看的很清楚,当然是电动化,这个是大方向。”李书福表示。

李书福:汽车工业不是有钱就能玩的简单生意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事实上,吉利控股集团近几年一直在重点布局新能源领域,当然,提到吉利新能源布局,就不得不提吉利旗下中高端电动品牌几何汽车。在吉利汽车集团的品牌体系内,几何品牌是与吉利汽车、领克汽车并行的第三个子品牌,是吉利布局在新能源领域的中高端品牌。几何品牌在2019年4月正式发布,当时几何首款产品几何A也同步推出。

作为吉利新能源的中高端品牌,首款车几何A被吉利寄予厚望,但一年多以来该车的表现难言达到了预期。乘联会发布的批发数据显示,几何A自去年年中交付以来,最高月销量为2500辆,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165辆。

不过短暂的销量表现并没有阻止吉利积极布局新能源的脚步。今年,吉利控股集团纯电专属架构PMA架构将会正式推出,基于该架构的车型将在领克首发,以纯电动、高性能、智能互联的领先性能,代表着纯电动汽车新高度。

此外,吉利旗下高端品牌领克汽车,将划于2020年开始在欧洲推出旗下产品(01PHEV),目前正在稳步推进。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此前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表示,重点布局新能源领域是企业转型的必要条件,车企需要用新能源产品来适应行业发展趋势,响应国家的号召,适应双积分政策的要求。不过,崔东树同时也指出,自主车企想要在新能源市场占得一席地位,需要不断提升技术,打造符合消费需求的产品,同时还要通过降成本让消费者买得起新能源车。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8/26I70208420C901.shtml

文章标签: 吉利汽车 李书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