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GIV2020 | 胡剑平:无人驾驶公交的场景落地与思考

盖世汽车 直播君 2020-08-22 17:47:48

8月22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联盟联合主办的GIV2020隆重召开,本次峰会主要讨论智能汽车近两年取得的技术突破和产品创新、智能汽车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以及智能汽车商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实施路径。下面是海梁科技董事长胡剑平在本次论坛上的发言:

GIV2020 | 胡剑平:无人驾驶公交的场景落地与思考

海梁科技董事长 胡剑平

今天过来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上午院士讲了我特别认可的一个观点,我们搞科技或者搞无人驾驶回归初心,就是用在什么地方、解决什么问题?谁来买单?咱们不能说就技术而技术,技术很重要,但是光有技术,还有技术的场景,你用在什么地方可能是更重要的,谁来买单我特别认可,谁来这个事情实际上是我们的商业或者我们未来可持续发展,或者未来我们的技术有没有价值的核心。

我们海梁科技主要是从事公交的无人驾驶或者是结合公交无人驾驶后面的智慧出行,我简单说一下,我们公司的背景和在座很多的背景都不一样,我们可能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切入无人驾驶领域,我们不像整车厂,整车厂它通过L1、L2不断的往上迭代,我们也不是纯粹的科技公司,做产品,百度、Uber上来就L4、L5再往下走。我们的背景是什么?我们海梁科技的背景,我们是真正的有应用,就是我们有需求,我们的股东是深圳巴士集团,也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的运营商,2017年完成100%电动化之后,我们主要的需求就是往智能化,特别是无人驾驶这个方面去走,我们确确实实有需求,而且我们也愿意买单,我们也愿意去做示范运行,我们也愿意去尝试不同的技术,不同的软件、硬件各种方案,所以在座的都有机会是我们的合作伙伴。

我们2017年底就在深圳福田保税区做了公开道路上的无人驾驶巴士,从2017年开始,这个事件实际上推动了我们国家让无人驾驶在公开道路上做测试,有了深圳才有北京、上海以及国家法律法规,无人驾驶上路法律法规的出台。我说这个的意思就是说今天讲的我们的场景,我特别认可汪林主任讲的,我们究竟痛点在哪里?我们说一下传统公交,就是我站在用户这个角度我要什么,我给大家汇报一下。

这是美国的一个公交的情况,而且是运行之前,运行之后由于美国坐公交很大概率染上了新冠,所以美国黑人染新冠的比例要比白人和其他人种高很多。这个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公交分担率低的不能再跌了,已经到5%了,所以公交面临痛苦的转型和变革。传统公交我们面临什么问题呢?我们需要在座的各位给我们做哪些事情?首先我们有那么多的困境,那需要我们用新的技术,包括5G在深圳上周已经宣布全覆盖了,边缘计算、AI,包括我们的智能驾驶能不能解决我们这些痛点,特别是我们最大的一块成本,因为我做过公交的董事长,我们70%-80%的成本是司机,所以我们一直在想能不能用无人驾驶来替代司机?我们A牌司机的成本很高,哪怕是我们能不能不用A牌的,那我的成本也大幅度下降,这里面就产生了商业价值,我愿意付出更高的代价,我的标杆是什么?A牌司机的工资。很多做无人驾驶的创业企业也非常痛苦,你一个车加上那么多设备,百度跟我们交流也比较多,那一套设备都好几百万,一两百万,换私家车谁也不愿意去买这套系统,但公交愿意买,只要你比我的司机便宜,我愿意掏这个钱,所以我们有这个需求,而且这个需求是非常强烈。从2014年开始我们地面公交的客流量在持续下降,而且公交的服务也是广有诟病。很多的RoboTaxi,包括Waymo和Uber也跟我们交流,能解决拥堵的问题吗?NO,因为无人驾驶只会增加更多的交通量,说的直白一点,无人驾驶技术还差的很远,有人都开不动,何况无人,所以Waymo在凤凰城,在没人的地方反映不错,一到旧金山老百姓怨声载道,因为你根本是堵塞交通,添乱,所以真正的问题是什么呢?是道路资源和车辆资源不匹配,我们希望无人驾驶要用在提高现有城市交通的效率,减少老百姓使用小汽车的频率。这种情况装多少个激光雷达都跑不动,所以我们还是希望更多人能够乘坐公共交通。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一个教授写了一本书,这本书就是《无人驾驶是天堂还是地狱》,它的核心是什么?核心是你用小车,私家车做自动驾驶就是地狱,你要提高公交系统的使用效率,你要提高公交的吸引力,更快的运送水平,那就是天堂。我们在深圳其实也做了非常好的一个尝试,而且我们认为自动驾驶在公交很快就有商业模式,而且我们有需求,有人买单,而且有人会花很多钱来买这个单。所以我们对无人驾驶公交落地的场景,这四化是前提,实际上深圳2017年已经完成了100%电动化,所以下一步就是5G,上周已经全深圳覆盖,未来我们就是共享出行和自动驾驶,这一块是时间关系,基于5G和公交的商业模式是能走得通的或者说有人买单,包括从现状、未来,从不同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未来无人驾驶的巴士可以随需而至,可以DRT,就是按需响应定制的公交,这个具体数字就不说了,这个里面是一个完整的商业模式。

我们在福田保税区有4台纯电动公交,动态的解决最后一公里,和地铁站接驳,未来这种场景相对RoboTaxi简单太多了,所以为什么我们做自动驾驶公交是不烧钱了,我们能做到盈亏平衡,甚至盈利,但是我想任何做自动驾驶的公司,在座的大家心里清楚,谁给你买单?所以我们觉得无人驾驶公交落地最关键的场景是路权,就是你有没有路权优先?这个是我们的股东丰田在日本名古屋做的一个基于导向门,大家注意这个地方(见PPT图),路沿石它更容易做自动驾驶,不涉及到转向。这是丰田在世博会做的公交编队形式,大幅度提高公交服务水平。这也是我们的股东SCANIA(斯堪尼亚)的场景,用了路沿石做导向,已经成功运行了30多年,最后做了一个后评估,它的效率是轻轨三倍,这是实际运行的一个状态,做无人驾驶非常简单,非常高效,关键是有人买单。

我想说一下这个事情,这个很有意思,这是伊隆.马斯克做的,在明年2月份要正式首发,这个将彻底颠覆现在的公共交通、轨道交通和传统公交,而且会把城市的时空距离缩短,这样更多的商业模式会诞生,更多的场景和城市形态都会由此发生变化,这是我们做隧道场景,为什么我们先关注公交,特别关注隧道场景下的编队行驶和隧道场景下的无人驾驶。

这是我们从电动公交角度的一个整体解决方案,我们未来的模式叫MAAS+LOOP,LOOP的概念是伊隆.马斯克提出来的,它只限于特斯拉的车,但我们扩大到公交,我们是出行即服务,在超级隧道,我们会把车放在隧道里,我们的效率会增加7倍,就是钟志华院士讲的我们可以跟地铁PK,但我们的灵活性会远远高于地铁,而且我们会在政府的支持下做TOD模式,就是我做这个自动驾驶现在就能赚钱,不要说以后,现在做自动驾驶的公司谁敢站起来说你现在挣钱,你现在还在烧钱,能不能烧到那个时候,现在最牛逼的Aurora,这次我还去参观了,Uber原来的CEO出来做的,Aurora都要卖身了,就是烧不动了,咱们不用烧钱。

我就说到这儿,谢谢!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8/22I70207746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