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长城汽车:起得一手好名字,玩得一手好技术

盖世汽车 解全敏 2020-08-20 12:27:48

三十而立的长城汽车,好戏连台。大狗、白猫、好猫等新颖的命名“萌”出圈,“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的推出也着实让业界震惊了一把,首批“科技长城专家天团”的亮相,更是将其背后的前沿科技推向台前,大刷了一波存在感。

而由此似乎不难看出,长城汽车正在科技转型的赛道上加速快跑。不过,如今科技转型赛道中车企众多,想要跑赢,仅有气势是不够的,还需足够的实力加持。那么,在强大的阵势背后,长城的技术实力究竟如何?从长城汽车在底盘及智能转向领域的进展中,我们可窥一二。

筹备多年,玩出不少“黑科技”

打造专属的汽车平台向来被认为是车企从大到强的必由之路,不过汽车平台涉及面较广,不仅耗资巨大,对技术能力的要求也尤其高,这也是自主品牌在这方面起步相对较晚的重要原因之一。如今,作为自主品牌头部车企之一的长城汽车能够成功打造出表现强势的技术平台,自然也是没少“折腾”,至少在底盘及智能转向方面,长城汽车就花费了不少精力,也因此玩出了不少“黑科技”。

据长城汽车资料,“柠檬”平台能够满足A0、A、B、C、D五种车型级别的需求,覆盖SUV、轿车、MPV三大品类市场,并原生适配高效燃油动力(ICE)、多种混合动力(混联DHT、P2、P2+P4)、纯电动(BEV)和氢燃料电池(FCEV)四种动力方案。“坦克”平台不仅动力强悍,发动机热效率做到了同级别最优,同时具备高可靠性以及智能越野的特点。而不可否认的是,在如此优异的表现背后,底盘承载着诸多“使命”。

长城汽车精工底盘研究院院长焦娜永近日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表示,“柠檬”及“坦克”平台均要求底盘在功能、性能、设计验证等方面有所提升,“尽管我们以前也在做模块化和平台化的工作,有一定的技术积淀,但如今需要在现有的平台上进一步地整合和拓宽,完善现有的底盘技术货架,以满足平台在轮距、轴距、底盘类型、动力多样化方面的不同需求。同时由于这些平台是面向未来十年的平台,技术货架要进行持续的更新和完善。”

长城汽车:起得一手好名字,玩得一手好技术

长城汽车精工底盘研究院院长焦娜永;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好在,通过多年的持续深耕,长城汽车底盘研发能力快速提升。据悉,长城汽车旗下精工底盘具备底盘悬架系统、传动系统、制动系统、排气系统、燃油系统五大系统独立设计、试制、验证及生产能力,并已实现产品平台化设计开发,其自主研发的诸多产品都应用于长城汽车新的技术平台上,例如EPB(电子驻车制动)、iBooster(电子制动助力器)、电驱动桥、电控差速锁等。

长城汽车:起得一手好名字,玩得一手好技术

非承载式车身底盘总成;图片来源:精工底盘

焦娜永透露,截止目前,长城汽车在汽车底盘方面已经完成了百款车型近千款产品的研发,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以EPB为例,前期核心技术由国际知名公司垄断,目前精工底盘EPB实现了从机械到电控的自主开发。不仅如此,我们在设定目标时,要求比竞争对手响应更快、重量更轻、体积更小、噪音更低。单从响应方面来看,我们的产品提升了10%左右,并形成了系列化的产品。”

于“柠檬”及“坦克”平台而言,转向系统的地位同样不容忽视。长城汽车蜂巢智能转向总经理王朝久表示,移动工具离不开方向控制,转向系统作为汽车的方向控制机构一直受到高度重视,“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转向系统带来的感受更为直观,因此终端客户对于转向系统的敏感程度甚至比发动机、变速箱更强烈一些。”

长城汽车:起得一手好名字,玩得一手好技术

长城汽车蜂巢智能转向总经理王朝久;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不过,王朝久坦言,一直以来,转向产品都是由国外几家公司垄断,长城汽车过去多年来也在用国际品牌的产品,而在此过程中,长城汽车遇到的问题也十分突出,例如价格的问题、设计变更技术性的问题、标定的问题等等。

鉴于此,长城汽车于前几年开始组织团队成立项目组开展自主研发,并于2019年实现了自主DP-EPS(双小齿轮助力转向器)产品的量产配套。据了解,由于采用的是非承载车身的底盘,具备越野性、耐久性、可靠性的特征,“坦克”平台车型均采用DP-EPS,“柠檬”平台C级和D级车型会采用DP-EPS,在此之外,其它质量较大的皮卡和越野车也在陆续规划采用自主研发的DP-EPS。

长城汽车:起得一手好名字,玩得一手好技术

DP-EPS产品;图片来源:蜂巢易创

持续准备,备战新一轮技术比拼

从上述成果可以看到,长城汽车在科技转型的赛道上起点并不低,实力亦是不容小觑。不过,技术升级是个持续性的过程,对于包括长城汽车在内的所有车企来说,征程尚远,仍需持续前行,而明确未来趋势并为之做充分准备显然是极为关键的一环。

同样从底盘领域来看,焦娜永指出,目前汽车行业“新四化”的发展趋势已经比较明确,底盘作为整车核心零部件系统,发展趋势跟整车大致相同,但是结合底盘的特点,在安全可靠这一基本要求之外,底盘会向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未来的底盘系统也会越来越简单化。

结合以上方向,长城汽车正在全面推动技术的升级。据介绍,长城汽车通过高强钢、高压成形、轻质材料的应用,在以往产品的基础上降重接近20%。另外,长城汽车不断扩大智能化产品阵营,主动悬架、线控制动、CDC(连续减震控制系统)减震器、主动稳定杆等前瞻产品均正在研发过程之中,同步也在推动底盘技术在现有平台上的迭代升级,实现底盘域控制。此外,随着自动驾驶的发展,未来软件控制系统发挥的作用和价值会越来越大。针对此,长城汽车也在加大软件开发力度,以支撑整车的智能和自动驾驶。

不仅是技术层面,长城汽车在底盘生产方面也在持续准备。焦娜永表示,“十年前,我们只有一家生产工厂,产能也只有40万套左右。现在我们有4个成熟的基地,10余家工厂,年产能超过200余万套。另外,我们在泰国、印度、泰州、日照、张家港、平湖等地还有7个大的基地在规划及建设当中,后期可服务于更多的主机客户。不仅如此,在生产线方面,近年来我们不断对冲压、焊接、涂装、机加、装配进行自动化和信息化的升级,以焊接产线为例,10余年前我们的自动化率在10%左右,现在能达到95%以上。”

长城汽车:起得一手好名字,玩得一手好技术

图片来源:精工底盘

在转向领域,随着需求的不断提升,技术同样需要不断更迭。据王朝久介绍,智能转向系统升级的难点在于电机控制器这一核心技术。“在这一关键技术开发方面,我们达到了L3级别自动驾驶的要求,今年已经实现量产,但是L3以上级别的自动驾驶要求明显更高,尽管我们在软件逻辑方面有一定的储备,但由于更高级别自动驾驶有很多故障模式,我们需要在研发和生产的过程中积累足够的经验。”

换句话说,自动驾驶除了功能上的要求之外,核心还是要可靠,车企在相关技术规划上必须要充分考虑这一点。据了解,在自动驾驶方面,长城汽车规划了三个平台。这三个平台针对不同级别的自动驾驶,其中适用于L2+到L3自动驾驶级别的平台,今年年底将批量搭载于长城“柠檬”平台车型,适用于L4级别的甚至是L5自动驾驶级别要求的平台,可靠性和冗余度更高,平台采用六相电机,电子器件都是双桥、双芯片、双电源等,“目前产品开发的速度很快,预计在2021年出样机,并于2022年搭载在长城汽车的某一款车型上”。

王朝久还透露,长城汽车目前在保定有一个团队,同时在上海也建立了研发中心,为更好地满足未来需求,下半年公司还计划在日本再成立一个研发中心,之后会由保定、上海、日本这三个研发中心共同开发符合未来更高级别自动驾驶要求的转向产品。

长城汽车:起得一手好名字,玩得一手好技术

图片来源:蜂巢易创

由此可见,面向未来需求,长城汽车在底盘和转向领域正在做诸多准备,不过这还只是其技术战略的一部分。据盖世汽车了解,以“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为载体,在“科技长城专家天团”的加持下,长城汽车如今在造型设计、动力总成、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新能源等领域的技术布局正在全面铺开,以积极备战下一轮技术比拼。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8/20I70207200C109.shtml

文章标签: 长城汽车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