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重仓电动化和智能化,通用汽车将“加码”中国市场

盖世汽车 钟琳 2020-08-20 04:44:39

8月19日晚,通用汽车于上汽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举办了一年一度的科技展望日,再次重提“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的“三零”愿景,并公布其在中国市场的未来发展战略。


通用汽车科技展望日重点内容集锦;视频来源:通用汽车

通用汽车在华未来发展要点:

1. 通用汽车方面表示,未来5年在中国推出的新车型中新能源车占比将超过40%。所有在华推出的新能源车型都将100%实现国产,且零部件将实现几乎100%的本土化;

2. 未来5年内,SUPER CRUISETM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覆盖凯迪拉克全系车型,并逐渐应用于别克和雪佛兰品牌车型中;

3. 首款搭载V2X技术的车型——别克GL8将于年内在中国上市;

4. 截至目前,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品牌旗下几乎所有车型都将标配车联网功能,自2022年起,5G功能将搭载在凯迪拉克全系产品及雪佛兰、别克品牌旗下多数车型中。


对于通用汽车而言,早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其提出了“直达2030”的未来交通幻想,时至今年,到了“年中”总结并布局未来十年的节点。

但对于全球汽车产业来说,2020年又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在经历一整年全球经济萎靡、中国这一全球最大汽车市场持续下行后,新冠肺炎疫情雪上加霜,因此,就目前已公布上半年财报的汽车产业链上企业销量、业绩双下滑,甚至大幅下滑者数不胜数。但值得注意的是,经济萎靡、业绩惨淡却未曾延缓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速度,包括消费者、资本市场对这一发展趋势尤为看好。

以特斯拉为例,根据外媒EV Sales网站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6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为94.71万辆。其中,特斯拉排名第一,共销售了179,050辆新能源乘用车,是第2-4名的大众汽车(62,414辆)、宝马汽车(58,883辆)以及比亚迪(57,482辆)销量总和。基于此,特斯拉上半年营收120.2亿美元,净利润为1.2亿美元,这显然与一众传统企业的业绩表现有着极大的反差。

基于此,包括通用汽车在内的几乎全球所有传统汽车产业巨头都加速向电动化、智能化以及网联化转型。本次发布会上,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玛丽·博拉表示,通用汽车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公司转型,进一步提升了业务的灵活性、敏捷性和盈利性,以加强对于未来出行的投资,其中包括将在2020年至2025年间,为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项目投入超过200亿美元的资本和工程资源。

重仓电动化和智能化,通用汽车将“加码”中国市场

图为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玛丽·博拉及凯迪拉克Lyriq;图片源自通用汽车

从一定程度来说,这200亿美元怎么花,以及最终会输出什么产品将决定通用汽车在未来市场竞争中所占的席位大小。就此次发布会来看,通用汽车未来5年内的技术路线基本确定。

电动汽车领域:按照通用汽车的规划,除中型纯电动SUV车型Lyriq外,凯迪拉克还将推出一款全新旗舰纯电动轿车Celestiq以及一款三排全尺寸纯电动SUV车型。同时,据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设计部执行总监曹敏透露,目前泛亚团队正在参与三款面向全球市场的重要车型设计,包括两款别克车型以及一款雪佛兰车型。以上车型都将基于通用汽车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打造,并采用全新的Ultium电池系统。

重仓电动化和智能化,通用汽车将“加码”中国市场

图为通用汽车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和Ultium电池系统;图片源自通用汽车

对于Ultium电池系统,据通用汽车总裁马可·睿思介绍,这套电池系统中电池和电驱均采用高度模块化的设计,只需19种电驱动组合即可支持所有电动车产品,覆盖包括皮卡、SUV、MPV、轿车在内的中美各细分市场;电池模组可兼容不同包装、尺寸、容量的电芯,支持电芯水平或垂直的排布;电池包可在保留整体架构的情况下,通过改变或扩容电池模组,能够基本涵盖50KWh到200KWh的电池容量和175至746千瓦的动力输出,以最终实现最高650公里的续航里程;此外,通用汽车还将因地制宜,与供应商联合开发电芯,通过深度整合上游产业链,实现技术的开放式创新和规模经济效益。

智能驾驶领域:在实现自动驾驶的道路上,通用汽车采取了双线并行的策略,一边是不断推广和改进以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为代表的个人驾驶辅助技术,另一边则是积极推进Cruise自动驾驶汽车的共享化商业应用。

据悉,基于通用汽车全新一代电子架构 (VIP) 的增强版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于2021年在中国和美国市场同步上市,可根据驾驶员要求在高速公路上执行自动变道,并提供更加丰富和即时的地图数据。目前,这套系统已率先搭载于凯迪拉克CT5,随后将应用于北美应用在2021款CT4、CT5以及全新一代凯雷德上,到2023年,通用汽车全球将共有22款车型搭载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覆盖凯迪拉克、雪佛兰、别克等品牌。

车联网领域:通用汽车凭借灵活的车联网架构与业内领先的规模优势,将为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品牌旗下几乎所有车型标配车联网功能。此外,自2022年起,5G功能将搭载于凯迪拉克全系产品以及别克和雪佛兰品牌旗下多数车型。通用汽车还将通过OTA远程升级不断丰富车联网服务。

据介绍,未来,车联网将覆盖通用汽车在华几乎所有全球品牌的车型。自2022年起,5G功能将搭载于凯迪拉克全系产品以及别克和雪佛兰品牌旗下多数车型。

“中国作为通用汽车最大的市场和全球创新的中心,是实现公司愿景的关键。通过与上汽集团的精诚合作,通用汽车将全球洞察力及规模效应与本土优势充分融合,为消费者和整个社会重新定义个人出行。”玛丽•博拉如是说。

如前文所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通用汽车二季度营收较上年同期的361亿美元下滑约53.5%,低于市场预期的173.7亿美元,为167.8亿美元;二季度净亏损7.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4.57亿元),同比扩大132%。具体到销量方面,今年二季度通用汽车全球总销量为146.6万辆,其中中国市场零售销量超71.36万辆,占全球总销量的48.67%。基于此,中国对于通用汽车发展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这也是通用汽车在全球进行战略收缩,放弃东南亚及澳大利亚市场,转而将发展重心放在中、美市场的主要原因。

重仓电动化和智能化,通用汽车将“加码”中国市场

图为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图片源自通用汽车

对于接下来的通用汽车在华发展,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在活动最后表示:“坚持本地融合和全球联动使我们得以快速把握中国市场的消费趋势变化,充分发挥本土化产业优势,从容迎接全新的时代。”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8/20I70207171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上汽通用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