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长续航不再是硬指标,“精准”和“补能”或是关键

盖世汽车 2020-08-20 06:22:47

电动汽车发展以来,续航里程一直是用户关注的焦点,长续航里程也一直是车企追求的目标,因此行业也衍生出了“续航焦虑”一词。到了2020年,长续航版新能源车辆不断上市。据了解,小鹏P7最高续航里程已经超过了700km,特斯拉Model 3长续航版与蔚来EC6等车辆续航也都超过600km。

日前,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宁德时代正在研发一项新技术,让电芯和底盘“合体”,抛弃电池系统原来笨重的外壳,并可能使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超过800公里,预计在2030年前推出这项技术。

对于车主来说,五六百公里的续航其实已经够用了,传统燃油车加满一箱油一般能跑500公里左右,如今电动汽车续航里程越来越高,理论上甚至高于燃油车很多。同时,新的技术不断在打破续航记录,那么,高续航里程真的是电动汽车的硬指标吗?

“准”确的剩余里程让用户心里有底

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缩水”问题一直被诟病,是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时的顾虑所在,如今,市面上电动汽车真实的续航里程都达不到厂家当时宣传的数值,一般要打个七八折,到了冬夏开空调的时候,有些车辆真实的续航里程甚至达不到官方数值的一半。

根据浙江省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度受理消费者投诉情况分析》,2020年上半年,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共受理交通工具类消费投诉2847件,其中新能源汽车消费投诉共482件,较去年同期上升32.4%,而续航里程“打折”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之一。

在2020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岚图汽车CEO兼CTO卢放表示,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虽然是一项重要指标,但续航不能无限增大,更重要的是先把剩余里程做“准”。

长续航不再是硬指标,“精准”和“补能”或是关键

岚图汽车CEO兼CTO卢放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

假设一下,当你的电动汽车显示还剩余100公里的续航里程,但最终你只能行驶50公里左右,这种情况下,车主心里没有底,一定会出现焦虑和担忧,再高的续航里程也不能缓解。卢放表示:“如果能做到数据精准,那么用户就不会那么焦虑,所以对剩余里程的精准计算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做精准计算,用户可能永远不知道自己真实的剩余里程,只有解决了剩余里程精准显示,才能真正解决用户对续航里程的焦虑。”

目前,市面上电动汽车官方的续航里程都是在理想情况下测得的数据,但实际续航里程受路况、行驶速度、个人驾驶习惯等影响较大,最终导致实际的续航里程打折。对于车企来说,一味地追求高续航里程并不能解决用户实际的续航焦虑,解决用户真正的痛点需要真实准确的数据,有了准确的数据,才能安心的上路,才能让用户对电动汽车放心。

我们可以发现,虽然长续航里程的电动汽车逐渐出现在市面上,但是我们却很少在高速公路上发现它的踪迹,“电动汽车不敢上高速”经常被人诟病。其中车主害怕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因为续航里程的“缩水”,车主对剩余的续航里程心里没底,不敢轻易上高速。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高速上没有足够的充电设施,大多数车主都害怕在高速上找不到充电的地方,最终只能选择拖车,不仅耽误了出行,而且还要多花钱。

完善的补能体系让用户无后顾之忧

针对续航里程,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军谈到:“人们追求续航里程跟充电便利性有很大的关系,我们现在买一辆燃油汽车,从来不讲油箱多大,能跑多远,因为那不是一个问题。现在电动车老是这样讲,充电不方便是其中一个原因。”

2020上半年,特斯拉Model 3位居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排名第一,其中,销量最高的版本续航仅为445km。于此同时,蔚来ES 6已经连续10个月蝉联纯电SUV冠军,而蔚来ES6续航里程最高为430公里。尤其是在一线城市,特斯拉Model 3和蔚来ES 6的销量排名一直高居不下。由此,我们可以看出,长续航里程不再是用户选择车辆的首选。

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朋友圈发出感叹:感觉大部分同行都会严重低估了特斯拉自建超级充电站,蔚来自建换电站和充电体系对于销量的促进。否则445公里的Model 3,420公里的ES 6,价格贵、续航短,如何能成为销售冠军……

长续航不再是硬指标,“精准”和“补能”或是关键

李想朋友圈截图

对于车主来说,充电问题是电动汽车车主要解决的一大问题,完整的补能体系会让其有更好的用户体验。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和蔚来的换电站稳定地解决了充电体验,良好的用户体验决定了品牌口碑和销量。

截止到目前,特斯拉在中国已经建成了超过2500个超级充电桩,2400个目的地充电桩,能够覆盖约90%的人口密集城市,是国内新能源市场中最大规模的单一品牌充电网络。截至到2020年7月底,蔚来已建成换电站141座,覆盖国内64个城市。

一位特斯拉车主在微博上感叹:“用过特斯拉超充,顿时理解了京东的自建物流。”从车主的感慨可以看出,相对于长续航里程来讲,这或许才是市场对于电动汽车的真正需求。

对于一般的用户来说,真实的500公里的续航里程是够的,如果跑的实际里程远远达不到的话,就另当别论。精准的数据会给用户安全感,同时也会增加用户对品牌的信赖感。于此同时,完善的补能体系会让用户无后顾之忧。随着电动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在市场的选择下,长续航里程或不再会是硬指标。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8/20I70207021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特斯拉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