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小智一周要闻 | 蔚来北美自动驾驶VP离职;华为集万人研发激光雷达

盖世汽车 熊薇 2020-08-16 15:23:45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蔚来北美自动驾驶VP离职,任少卿接棒

据相关媒体报道,驻守蔚来北美的自动驾驶副总裁Jamie Carlson已经在6月离职,回归苹果公司的Special Projects Group,Jamie Carlson于2016年10月从苹果离开加入蔚来北美研发中心。与此同时,原Momenta研发总监任少卿确认入职蔚来,担任助理副总裁,向蔚来CEO李斌直接汇报。

小智一周要闻 | 蔚来北美自动驾驶VP离职;华为集万人研发激光雷达

NIO Pilot系统,图片来源:蔚来汽车

早期,蔚来曾在中美两地部署自动驾驶技术团队,围绕Mobileye的Eye Q4芯片自主研发L2自动驾驶的决策和控制算法能力,同时对L4级自动驾驶同步自主研发。但进入2019年,蔚来遭遇资金危机,接连推行了裁员、非核心业务出售等成本控制举措,配置豪华的北美自动驾驶团队也首当其冲。不过,这似乎只是蔚来资金吃紧之下的调控举措,如今手握重金的蔚来,正重拾自动驾驶自研路线,此次任少卿加盟就是一个明确的信号。

小智点评:此前蔚来北美自动驾驶团队裁员时传达的信号是能够更多地依靠Mobileye,如今却引入了任少卿,再联想到不久前李彬称“要把过去一年落下的ADAS技术进度追回来”,或许蔚来在自动驾驶领域要大干一场了,还是不依赖Mobileye的那种。

华为集万人研发激光雷达

日前,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总裁王军透露,华为目前在武汉有一个总计一万多人的光电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正致力于研发激光雷达技术,目标是在短期内开发出100线激光雷达,且未来将实现让激光雷达成本降至200美元(约1391人民币),甚至100美元(约695人民币)。

除了大力研发激光雷达,华为也在布局毫米波雷达。据王军介绍,毫米波雷达和5G通信的技术比较类似,因此华为将用更高级的5G技术来制造毫米波雷达,进而大幅提升毫米波雷达的性能,甚至让其达到32线激光雷达的性能。

小智点评:事实上,相较于前两年车载激光雷达的价格已经出现了下探趋势,不过距离大规模应用于量产车,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希望华为的入局能够缩短这一距离,让激光雷达尽早能够成为绝大多数车型都能够用得上的黑科技。

福特自动驾驶CEO跳槽至麦格纳

近日,麦格纳研发部门迎来了一位新的执行副总裁——Sherif Marakby,他已于7月6日正式在麦格纳就职。此前,Sherif Marakby在福特子公司——Ford Autonomous Vehicles担任首席执行官。

Marakby是福特的老员工,在福特工作了25年。2016年的时候他曾短暂地离开过福特,去了Uber领导自动驾驶项目,但之后在2017年又再次加入了福特。2018年,福特成立Ford Autonomous Vehicles,Marakby在其中任职。2019年11月,Marakby向福特公司请假,原因不详,7月正式离开福特。

小智点评:在自动驾驶领域,人才的紧缺一直是个老大难题,这也是为什么该领域人才流动如此之频繁。现在看来,随着自动驾驶大规模量产的节点不断临近,行业对人才的争夺或将更加激烈。

现代与安波福自动驾驶合资公司定名Motional

现代与安波福于2020年3月成立了一家自动驾驶合资公司,目标是推动全球性能最高、最安全的无人车的开发和商业化。近日,该自动驾驶技术公司揭晓其正式名称和品牌身份——Motional,并面向全球员工召开线上虚拟发布会。

据悉,Motional总部设在波士顿,另外在匹兹堡、拉斯维加斯、圣莫尼卡、新加坡、首尔等地均设有团队,其中在首尔最新设立的办事处将成为Motional关键的技术中心和测试地点。目前,Motional正着力开展L4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和商业化工作,这种无人车可以执行所有驾驶任务。Motional将在今年开始全面测试自动驾驶系统,2022年向无人出租车提供商和车队运营商提供自动驾驶系统和配套技术。

小智点评:在成立Motional前,现代和安波福已经分别在自动驾驶领域进行了布局,虽然成绩并不算拔尖,但此番两家公司通过联合,无疑将大幅提升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研发效率和赢面。

滴滴上线自研导航服务

近日,滴滴出行APP在部分城市悄然上线了“导航”功能,当用户点击该功能,就可以看到带有“滴滴地图”标识的地图。而在此前,滴滴导航功能仅在司机端应用,并不对外开放。

小智一周要闻 | 蔚来北美自动驾驶VP离职;华为集万人研发激光雷达

左边高德地图,右边滴滴地图

据悉,此次滴滴新上线的导航服务仅在深圳、成都等十余座城市上线,尚未推广到全国。功能方面,滴滴导航与其他同类导航APP在部分应用上保持一致,仅在道路展示与标注上存在细微的差别,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据悉,滴滴早于2017年就获得了甲级测绘资质,但之后鲜有相关消息传出。

小智点评:布局地图导航业务对于滴滴来说,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在出行服务中可以摆脱其他图商的限制,不仅如此这项技术还有助于滴滴很好地形成数据闭环,同时助力滴滴。更好地推动无人驾驶规模化落地。

特斯拉参与研发智能手表

根据FCC最近的一份文件显示,在以销售儿童智能手表为主的挪威品牌Xplora Technologies最近向FCC提交的智能手表申请中,该公司将特斯拉增加到该项目的参与者名单中。众所周知,特斯拉一直在拓展电动汽车业务,这次研发手表于特斯拉而言无疑是一次全新的冒险。

有业内人士解读,这可能是特斯拉正在收购Xplora Technologies,或者可能已经完成了收购。另外,考虑到特斯拉Model3和Model Y车型上,手机已经取代汽车密钥卡,所以也不排除特斯拉正在需求将智能手表作为选配车钥与其汽车相结合。

小智点评:智能手表作为目前最常见的可穿戴设备之一,确实可用于对车辆的某些功能进行控制,此前吉利、蔚来、日产、华为、小米等均已进行了相关的尝试,此番特斯拉入局着实不断稀奇。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8/16I70206145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