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2020汽车蓝皮书论坛】余宁:投资就是发现最聪明最有潜能的创业者,在合适赛道提前布局

盖世直播 2020-08-13 10:35:30
核心提示:“2020第十二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嘉宾演讲实录。

8月11日,2020第十二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的第一天,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余宁带来《百年汽车产业大变局的投资机遇》主题演讲。

【2020汽车蓝皮书论坛】余宁:投资就是发现最聪明最有潜能的创业者,在合适赛道提前布局

他在演讲中表示:“在我看来产业的每一次变革,每一个风口背后都离不开背后的坚守,我们投资的使用就是发现最聪明最有潜能的创业者,在合适的赛道要提前布局,用创业的企业提供机会和场景,去验证他们的技术,然后迭代他们的商业模式,从而完成对投资人的回报,共同促进中国汽车行业的进步。”

蔚来资本很早就布局了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和服务的场,在电动化、智能化等领域有系统性的布局。

以下是讨论内容节录

很高兴能参加今天的活动,分享一下我对汽车投资这个领域的一些理解。在做投资之前我是来自传统汽车主机厂,我曾经25年的时间为汽车行业做服务,包括吉利等全球500强的企业。

从传统的汽车人来到投资这个领域,对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机遇。过去25年中国汽车行业走出了最波澜壮阔的一波牛市,从200多万台到现在的2000多万台。

过去的10年也是百年历史上颠覆的阶段,从机械到智能,从汽油到电动,从聪明的车到智慧的路,尽管有很多人对这个感到比较疑惑,从国家的政策,从AI和人工智能高速的发展,从观念的转变上面,现在我们确认这是一场非常重要的一场变革。我自己也是在开智能电动车,我自己的感觉开上智能电动车,是很难回到传统的汽油车上。

在我看来产业的每一次变革,每一个风口背后都离不开背后的坚守,我们投资的使用就是发现最聪明最有潜能的创业者,我们非常关注人。在合适的赛道要提前布局,用创业的企业提供机会和场景,去验证他们的技术,然后迭代他们的商业模式,从而完成对投资人的回报,共同促进中国汽车行业的进步。

我们看到2020年国家推出“新基建”项目,在7个大项,在7个大项里面有超过半数都是跟5G、车、路、城紧密相关,中国交通部提出要推动基础交通设施的智能化转型和升级,“新基建”万亿的投入,凭借我们对行业这种理解,其实蔚来资本很早就布局了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和服务的场。

【2020汽车蓝皮书论坛】余宁:投资就是发现最聪明最有潜能的创业者,在合适赛道提前布局

实现聪明的车,自动驾驶是最重要的一环,蔚来资本都有系统性的布局,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嬴彻科技和黑芝麻智能科技。

刚才马总也介绍了嬴彻科技是专注于自动驾驶卡车的公司。我们知道城际的市场规模巨大,有超过4万亿的GDP,嬴彻科技开发L3级的自动驾驶卡车,实现每年单车的运营成本10万元以上的下降。重要的事情应该重复三遍,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赛道。同时嬴彻科技也关注在成绩卡车运营、运力的服务上,通过聚焦在新干线,搭建了中国首个智能运力网络,预计2025年它的这个网络会有10万台智能卡车以上的加盟。

我们谈到智能驾驶离不开芯片,黑芝麻智能驾驶是芯片的这么一家公司,汽车系统由分散式的架构,向中央控制的演变,对算力提出了比较大的要求。AI专用芯片是车载芯片的未来,也催生了智能驾驶专用芯片。黑芝麻它推出的高性能、低功耗的AI芯片,在技术层面上也得到很好测试的反馈,已经是得到特斯拉的等级。

再就是智慧的路,在智慧的里面最关注的就是V2X,我们投入了一家激光雷达公司,也是世界上将激光雷达达到300线的公司图达通。华为的李总介绍,华为有过万人在研究激光雷达,也是让我们非常吃惊的事情。

图达通的模式有很大的亮点,它本身是做车端雷达的,在应用场景下可能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在去年进行了很大的转型,做了路端的应用,它的这种转型以后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现在订单也是不断,在多个城市,在杭州、上海和武汉服务于非常热的智慧城市和智慧交通。

服务的场,也是重点布局的区域。在服务的场里面,一个是非常关注换电这条赛道,在最近几个月它成了一个投资的风口,政策从国家层面现在对车电分离和换电越来越认可,连续推出了很多的政策。

【2020汽车蓝皮书论坛】余宁:投资就是发现最聪明最有潜能的创业者,在合适赛道提前布局

我们也看到在“新基建”的描述上,从增加充电桩,变成了增加充电桩和换电站,4部委的文件里面也提出了车电分离新商业模式,并给出了优惠的政策。换电这个概念存在了十几年了,从它的产生、验证、讨论,在有段时间是否定。

在国内运营换电模式的是蔚来汽车,它在2017年提出来换电的应用,换电的时间3分钟可以做到,跟传统的体验别无二致。这种体验在电动车市场是一个绝对正确的方向。

蔚来能源把车电分离变成了经营的模式,这种模式有很多好处,在卖车的时候把车单独卖,极大地降低了电动车购买的门槛。在电池这边是以一种租赁的方式。以前买车是一张发票,以后买车是两张发票,其中一张发票是电池租赁的发票。

蔚来汽车换电以前有一个大的担心就是它的安全性,现在有超过80万次的换电,目前因为换电的事故还没有出现。除了说的C端的乘用车用换电模式以外,重金投入了运营车辆的换电,我们投了奥动新能源,4.0产品可以把换电时间缩短到1.5分钟。同时也有很好的效益,在厦门和广州这两个城市靠运营服务已经实现了盈利。

所以,我们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认为在公司具有比较好的基本面的前提下,我们始终认为人们对高效简单的生活的追求是不会停止的,我们认为换电是有很大的空间。

电动汽车、新能源、自动驾驶、车联网、出行服务、先进制造、企业服务,无论是做投资还是技术,要走好每一步,只有对未来看得更远,才会让当下走得更稳。在政府、资本、产业的合力之下,一定会加速变革,我们会体验到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行业的伟大的变革。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盖世直播】2020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专题。

https://auto.gasgoo.com/NewsTopic/262.html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8/13I70205535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