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进入关键年,新势力车企分化加速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李博 2020-07-06 07:59:36
核心提示:面对地补退坡、疫情影响、融资困难等严峻挑战,2020年新势力车企将面临被大量淘汰的局面,剩余的头部势力也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1.市场端:前五月新势力企业上牌量上扬,理想汽车逆势突围

截至目前,新势力企业上牌量数据有所上扬,其中理想汽车交付半年,量产已达万辆。据最新机动车交强险数据显示,造车新势力5月上牌量为9,355辆,同比增长78.19%;1-5月上牌量达到3.3万辆,同比增长51.56%。

进入关键年,新势力车企分化加速

数据来源:保监会

蔚来汽车上牌1.03万辆,理想汽车上牌量为7,776辆,小鹏汽车上牌总量为4,560辆,三家位列前三。其中理想ONE作为一款增程式混合动力车型,1-5月,国内新能源中大型SUV销量中位列第一,同时,从2019年12月至今年5月,该车型量产已突破10000辆。

2.市场端:交付车企不足40%,造车新势力差距明显拉大

2020年1-5月国内造车新势力(含国产特斯拉)销量整体呈增长态势,同时,销量差距逐渐拉大,末端企业难有销量。

进入关键年,新势力车企分化加速

2020年,受疫情影响,国内造车新势力普遍陷入困境,梯队分化愈发明显。前5月,只有蔚来一家国内车企交付突破万辆,同时该车企累计交付突破4万辆。在第一梯队中,理想汽车实现赶超,超越小鹏、威马跃居第二。

截止目前,完成交付的新势力车企占比仅占40%。在前五个月,排名前十的新势力车企中,销量差距已十分明显,多数车企前5月销量为0,末端企业生存越发艰难。

3.市场端:头部车企车型阵容渐丰,末端车企量产难

据5月销量来看,头部车企普遍拥有两款车型,销量破千,而末端车企销量仅为个位数。

进入关键年,新势力车企分化加速

造车新势力中,5月仅有不到20家车企公布销量,其中头部车企多具备两款车型,且销量尚为可观,5月蔚来实销量为3377辆,其中,ES8、ES6实销量分别为724辆、2653辆。

进入关键年,新势力车企分化加速

而从末端车企来看,10家造车新势力在5月实现新车交付,但实销量均不足20辆。其中,云度、新特实销量分别为16辆、15辆,恒润、合创、奇点、电咖实销量分别为6辆、5辆、3辆、2辆,而敏安、赛麟、天际、长江的实销量都只有1辆。由此可见,新势力两级分化越发严重。

4.原因一:融资差异——强者愈强,而末端车企融资困难,负面消息层出不断

于造车成本过高,头部发展相对较好的车企融资输血,而末端车企由于资金断裂,直面破产。 

从头部企业来看,2020年4月,合众新能源宣布完成30亿元B轮融资,本轮由政府产业基金领投,战略投资资本跟投,合众汽车已经累积融资超70亿元人民币。

6月19日,腾讯通过全资子公司黄河投资斥资1000万美元买入蔚来汽车168万股美国存托股。增持后,腾讯持有蔚来约1. 59亿股普通股,持股占比15.1%。

据悉,小鹏汽车已经向美股市场秘密提交了IPO文件,计划融资5亿美元,整体上市计划预计在今年7月到9月,已经聘请摩根大通、高盛等投行,其中,摩根大通为主承销商。

进入关键年,新势力车企分化加速

而在末端企业中,包括拜腾、赛麟和博郡的近况来看,因资金难以到位,导致这些企业都面临停工停产、降薪甚至破产的局面。从这些表现也可以得出,未来造车新势力将分成两级,最终只有少数企业能够留在市场继续竞争。

5.原因二:战略差异——头部企业多端布局,末端企业逐渐匿迹

从企业战略布局来说,头部车企全方位布局产业链,而末端企业一方面无资金支撑,二无技术实力。

从头部企业来看,无论是其技术专利还是研发投入上都大大好过末端车企,强者恒强的定律尽显。

进入关键年,新势力车企分化加速

从专利来看,处于优势地位的头部车企拥有大量技术专利,且专利量与品牌发展有一定关联。

同时,头部企业也在积极布局最新战略,涉及领域广泛。蔚来增加合肥工厂的全程产能,计划将月产能提高到4500-5000辆水平。届时预计蔚来月交付量将突破4000辆。小鹏汽车提升自动驾驶技术,处于将Level 3系统部署到车内并将车辆逐步投放至市场的阶段,开始形成云端、车辆和数据架构的闭环。理想积极布局销售网络,预计到第三季度,其零售中心将覆盖30个城市以上。同时其售后服务网络年底前将拓展至100个城市。

面对地补退坡、疫情影响、融资困难等严峻挑战,2020年新势力车企将面临被大量淘汰的局面,剩余的头部势力也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7/6I70192431C501.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