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豪华品牌上半年销量TOP 10:一线整体走跌,二线两席增长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20-07-27 07:44:46

盖世汽车根据保监会上险数整理得出今年上半年豪华品牌销量走势,在销量排名前十的品牌中,一线豪华品牌BBA上半年销量整体以下滑为主,但跌幅均在10%以下;二线豪华品牌中仅雷克萨斯和林肯出现正增长,其余品牌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最高跌幅为34%。

豪华品牌上半年销量TOP 10:一线整体走跌,二线两席增长

受疫情影响,豪华品牌上半年销量跌多增少

上半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零售量同比下滑23%。虽然豪华车整体市场走势明显好于市场大盘,但就上半年各大豪华品牌的上险量来看,排名前十的品牌与去年同期相比依旧是跌多增少。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豪华车市场总销量达到104万台,同比增长1%,增速相对放缓,这主要是由于一季度车市受疫情影响导致的严重下滑所致。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豪华车市场同比下滑28%,二季度则出现29%的增长。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与2019年月度销量基本走平的态势相比,今年上半年豪华车销量月度走势呈现明显的V型反转,也就是说,豪华车销量在2月份跌入低谷后,二季度有明显回升,据此来看,今年下半年,该市场有望延续平稳态势。

一线阵营上半年销量均迈进30万辆门槛

就各品牌上半年的销量走势来看,一线阵营上半年销量整体虽然以下滑为主,但均迈进了30万台的门槛。其中,奔驰领先优势明显,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35万台,宝马以32.8万台的成绩位居第二,奥迪上半年销量30.1万台,暂居第三。

之前盖世汽车在分析豪华车市场月度销量走势时指出,一线阵营中,奔驰和宝马双寡头并行的格局渐显,而奥迪与前两者的差距将逐步拉大。从上半年一线豪华品牌的上险量来看,以上判断已经得到了印证。

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指出,单就国产车型销量来看,三品牌并没有形成比较明显的差距,奔驰和宝马在总量上之所以领先,主要得益于双品牌并行和进口车较大的贡献量,与之相比,奥迪国产化程度更高,进口车销量不强且仅有单一品牌,所以,奥迪在与前两者的比拼中逐步落伍了。

豪华品牌上半年销量TOP 10:一线整体走跌,二线两席增长

就国产车型而言,如今BBA在多个细分市场均形成相互呼应与竞争的格局。如在豪华C级车市场,奥迪A6L、奔驰E级和宝马5级,长时间霸占该领域前三甲的位置;在豪华B级车市场,宝马3系、奔驰C级与奥迪A4L的争夺战也在不断上演。

“现阶段,豪华三强在主要细分市场均有主销车型出没,整体上呈现出比较固定的市场格局,后续谁能在中国市场保持持久稳定的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大品牌是否还将在中国市场引入比较有竞争力的车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确实,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且国产化程度相对更高的豪华品牌,奥迪接下来在中国市场上的筹码越来越少,这也可以看做是其更激进地开启电气化进程的原因之一。而奔驰和宝马,因国产化时间相对晚,后续引入中国市场的可选车型相对更宽泛。另外,对宝马来说,未来MINI的国产,以及现阶段在电气化领域的领先,都将成为其后续发力中国市场,并抢夺豪华品牌销量老大地位的潜在优势。

二线阵营开启比拼品牌和服务模式

在一线品牌上半年销量迈进30万辆门槛的同时,二线豪华品牌上半年销量最高者尚不足10万台。整体来看,一、二线豪华品牌上半年销售仍存在较大差距。

上半年豪华品牌上险量排名第四的是雷克萨斯,销量为9.7万台,同比增长4.85%,也是上半年该细分市场中为数不多的销量呈正增长态势的品牌之一。紧随其后的是凯迪拉克,其上半年销量为8.1万台,同比下滑33.64%,且这一成绩还是在上海市五五购车节等多种优惠促销力度下取得的。

业内的普遍看法是,雷克萨斯和凯迪拉克是二线豪华市场中最具增长潜力的两大品牌,不过,今年上半年凯迪拉克的大幅下滑,似乎打破了这种论断。盖世汽车研究院认为,凯迪拉克的下滑,很大程度上在于二线豪华车的市场容量正在趋于饱和,此时消费者购买豪华车不再单纯关注价格,更在乎品牌影响力、消费者口碑、产品保值率、售后服务等“软实力”。

豪华品牌上半年销量TOP 10:一线整体走跌,二线两席增长

沃尔沃XC40(图片来源:沃尔沃官网)

豪华品牌上半年销量TOP 10:一线整体走跌,二线两席增长

沃尔沃上半年销量为6.8万台,同比微跌3.56%,整体表现不错。“对沃尔沃来说,比较可惜的是XC40市场表现未能达到预期。”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对盖世汽车表示。不过,终端市场的大幅让利,以及消费者增换购欲望的高涨,还是给沃尔沃带来了一定发展契机。

二线豪华品牌中,从保时捷开始,半年度销量开始进入5万台以下区间。有了SUV的保时捷,最近几年在中国市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今年上半年,保时捷在华销售新车3.9万台,同比下滑7.36%。其在中国市场最畅销的车型当属Macan,其次便是Cayenne,这两款车均为SUV车型。由此可以看出,中国消费者对SUV的热衷,放在价格更高的豪华车市场同样也不例外。

豪华品牌上半年销量TOP 10:一线整体走跌,二线两席增长

刚刚在成都车展上公布预售价的全新路虎卫士(图片来源:捷豹路虎官网)

捷豹路虎上半年销量为3.7万辆,在体量上不及保时捷。盖世汽车研究院认为,捷豹路虎上半年销量萎缩,很大程度上在于其进口车处于产品生命周期末期或正值改款或换代,进口车销量不佳影响了该品牌的整体销量表现。接下来,全新捷豹F-TYPE和路虎卫士的到来,或将有助于捷豹路虎下半年提振销量。

林肯今年上半年实现销量2.7万台,虽然体量不大,但同比出现了13.1%的增长,是上半年豪华品牌销量排名前十中同比增幅最大的品牌。毫无疑问,林肯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国产化的推进。今年开年,林肯迅速推出了首款国产车型冒险家。6月份,该车型单月上险量达到3024台,助力林肯品牌市场份额得到扩展。

上半年豪华品牌上险量TOP 10排名中位居最后的是英菲尼迪。其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3万台,同比下滑34%。作为日产的高端品牌,英菲尼迪的国产时间不算太短,但其市场表现和品牌影响力均有待提升。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7/27I70199826C110.shtml

文章标签: 豪华车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