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少年”蔚来的第5万辆整车

每日汽车 崔力文 2020-07-19 06:37:09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继续坚持不断地迭代升级,使自身继续强大才是良策,而现在这位已然超过五岁的“少年”看似正在变得愈发坚强。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眼前这个少年,还是最初那张脸,面前再多艰险不退却。”依稀记得,月初自驾行驶在合肥市包河区的路上,车内播放着《少年》这首歌曲。而此行的目的地则是江淮蔚来制造基地,因为我们想去看看身处“电动化”转型浪潮之下,这家新势力车企的处境究竟是否像外界所说的那般逆势向上。

“少年”蔚来的第5万辆整车

干净整洁的工厂、物流区内多辆满载ES6即将启程的板车、NIO House内络绎不绝的车主与其家人,种种迹象都在印证此刻的蔚来,度过那个极致艰难的2019,迎来了万分幸运的2020。

其实,早在去年写下《蔚来,未远》这篇文章时,有这样一段话:暂时的困难无法避免,对于蔚来而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好到恰巧赶上全球电气化的步伐,却又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坏到人们总是对它心存误解甚至从不看好,但是世界不欠蔚来一个理解。

的确,蔚来还在成长,任何的不公与误解它都必须承受。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继续坚持不断地迭代升级,使自身继续强大才是良策,而现在这位已然超过五岁的“少年”看似正在变得愈发坚强。熟不知,北京时间7月18日,还是这座工厂,下线了蔚来第5万辆整车。

“少年”蔚来的第5万辆整车

而这“5万辆”也是智能电动时代下,中国智能电动高端乘用车品牌的第一个5万辆,是继解放创造中国品牌的第一个5万辆,上海大众合资品牌第一个5万辆,吉利创造自主轿车的第一个5万辆之后,又一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里程碑。因此,足以为蔚来感到欣慰与自豪。

不可否认,从2018年5月第一辆整车量产下线开始,蔚来用两年又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从“1”到“500000”的跨越,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在这背后,则是蔚来坚持正向研发,拥有行业领先的研发、制造能力与质量体系的体现,而它们也造就了其当下的较强竞争力。

据了解,蔚来已经拥有智能电动汽车的 “三电”(电机、电控、电池包)、“三智”(智能网关、智能座舱、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作为参考,世界上同时掌握这六项核心技术的车企只有两家,一家是蔚来,另一家则是特斯拉,并且蔚来已拥有全球授权专利及申请中的专利4000项。

“少年”蔚来的第5万辆整车

同时,实现“5万辆”的基础,还离不开江淮蔚来制造基地所采用的数字化管理流程。据悉,其按照最新的技术体系和产线标准建设,307台机器人实现车身主要连接100%自动化,车间整体自动化率97.5%。且所有工位采用在线视觉检测,实现生产过程全程可追溯,保证质量的高度一致性。而蔚来所采用的大规模定制化生产模式,能按订单生产,每3分钟下线一辆,1小时生产20辆整车。

并且无论ES8,还是ES6,甚至之后的EC6,所有蔚来车型从金属板材拼接成车架时开始,就会产生一个射频的身份证。而这个身份证是唯一的,且会一直跟着这个车到下线。关于这辆车接下来在涂装、总装、后装方方面面需要的独特配置通过电脑已经分配到了每一个工位,装配工人只需要拿起离他最近的一个零部件装上就可以了。

“少年”蔚来的第5万辆整车

这套系统可以指挥上百家供应商实现零库存的及时配货,让车辆以每三分钟一台的速度生产,且每台均可实现定制化。由此看来,“技术致信”的蔚来用更加流程化、数字化、自动化的生产方式,以更快的速度实现了第5万辆整车的下线。

除此之外,“5万辆”的达成离不开的还有蔚来极致甚至稍显“过度”的用户服务体系。在展开分析之前,想分享近期听到的一个小故事。某天晚上下班,一位蔚来交付专员走在回家路上,看到了路边违停的一辆ES6,立即给车主拨打电话并等待其归来,告知他本路段有被交警处罚的风险。非工作时间,依然带着如此之高的责任心,再次印证蔚来服务细节处的优质。

“少年”蔚来的第5万辆整车

而且必须承认,自去年推出“首任车主免费换电”政策以来,的确吸引了大批潜在用户的关注,也促使他们最终下定决心购车。在实际体验过程中,从车辆驶入换电站到完成,只需8分钟左右,大大提升了补能便利性。

同时就在4月,2020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在经过代表和委员讨论审议后,最终在修改了89项内容后,由国务院正式发布全文。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关于新基建的内容,将“建设充电桩”扩展为“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换电站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少年”蔚来的第5万辆整车

国家对换电模式的认可,对车电分离道路的肯定,是电动汽车行业进一步发展的重大利好。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加入对换电站建设的支持,一方面是对换电技术创新的认可;另一方面就电动车使用而言,换电不仅是相同规格电池的快速更换,更缓解了当下电动车补能速度慢、续航不可升级、二手车残值低等问题。

而政策的出台也增强了蔚来在技术方向和商业模式上的信心。在创业初期,蔚来就布局了相对完备纯电动车补能体系,让用户逐渐了解并接受换电模式。目前,蔚来拥有1200多项换电相关专利技术,参与制定、修订换电行业标准17项。自今年4月5日起,平均每周都有一座换电站落成,总计已建成138座换电站,覆盖62座城市。蔚来计划在2020年内建成超50座换电站。

“少年”蔚来的第5万辆整车

随之而来的则是,刚刚过去的6月,其终端销量再次创下新高。据数据显示,该月共交付新车3740辆,包括2476辆ES6、1264辆ES8,再创历史新高。整个Q2季度累计销量达到10,331辆,首次实现单季度交付破万,超越了此前财报中二季度9500-10000辆的交付数指引。

截至6月其整体品牌已累计交付新车14169辆,连续四个月实现环比增长,6月销量同比增长179%。其中, ES8上月交付1264辆,自2018年6月启动交付至今,已累计交付22938辆。ES6上月交付2476辆,自2019年6月启动交付至今,已累计交付23144辆。

并且ES6自上市以来累计销售23101辆,稳居30万元以上中型SUV销量十强榜,并已连续十个月蝉联中国纯电SUV销量冠军。线下营销渠道搭建方面,截至2020年7月18日,蔚来已在全国开设134家门店,其中包括22家蔚来中心和112家蔚来空间,销售网络已覆盖全国 83座城市。

“少年”蔚来的第5万辆整车

总之,就现状而言,蔚来已经成功进入良性发展阶段,但是若要问在这暗潮涌动、风险不断袭来的下行市场之中,前者能否一直立于不败之地,答案或许需要观察。其毛利率仍未转正,净亏损依旧高,如何突破销量瓶颈也是难题。

“经过一年调整的蔚来汽车已经逐步回归正轨,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了。”这是李斌近期对于公司现状的总结。确实,第5万辆整车的下线值得自豪,但蔚来的某些“症结”仍然正在治愈中,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7/19I70197905C501.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蔚来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