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销量增长、利润下滑,长安汽车越卖越亏?

第一电动网 王蕊 2020-07-16 10:04:26

7月15日,长安汽车开盘报12.56元,截止09:55分,该股跌10.01%报11.87元,封上跌停板。在长安新能源CS55纯电版正式上市的10个小时前,长安用这样一则利空消息拉开了一天的序幕。

有趣的是,就在“开盘即跌停”的前一天,长安汽车连续发布了两条重要消息:其一是计划在未来三年业绩连续增长的条件下,向1292名中高层以6.66元的价格授予限制性股票;其二则是2020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30亿元,同比大增189.28%-233.93%。

与此同时,根据公开数据,长安上半年累计销量实现83.1万辆,同比增长1.33%。其中,在6月份,长安的销量更是突破19.44万辆,不仅实现同比增长38.11%,更是排在了所有汽车厂商中的第六位,在自主品牌中仅次于吉利。

销量提升、利润暴涨,在一切指数看似都在向着良好方向发展的背后,市场为何会唱起哀歌呢?

销量增长、利润下滑,长安汽车越卖越亏?

赚钱?卖车不如“卖身”快

原因还是出在这份半年报上。

过去十年,随着国家对新能源车企的大力补贴,人们逐渐明白在车企阶段性财报中“非经常性损益”的含义——飞来横财。而上半年,长安汽车的“横财”竟超过了50亿元。

公告显示,高达52.75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包含了三项内容: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公司放弃增资优先认购权,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1亿元;

公司出售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股权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4亿元;

公司持有的宁德时代股票股价上涨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7.75亿元。

也就是说,靠股权出售,长安共获得了35亿元净利润,而剩下的17.75亿元则是“炒股”而来。如果将这50余亿元扣除,那么今年上半年,长安实际亏损达到了-32.75亿元至-22.75亿元,甚至高于去年同期22.4亿元的亏损。

车越卖越多,但利润却越来越少,这么看来,长安汽车似乎还是没能摆脱“越卖越亏”的魔咒。

销量增长、利润下滑,长安汽车越卖越亏?

事实上,只需在网页上简单搜索,便可看到很多有关于长安汽车推出的优惠政策。无论是从二月起为医护人员推出的专有购车优惠,还是随后针对公务员和大客户给出的打折政策,再或是各地经销商为清理库存而自发给出的优惠活动,都可以看出,在这个经济亟需恢复的上半年,长安也如同其他车企一样,采取了以利润换取销量的方式。

作为一家汽车企业,靠卖车没能得来的利润,却靠“卖身”和“炒股”换来了,这已经显得格外讽刺,而在这样的背景下,长安再次决定将股权以超低价位授予中高层员工作为激励,则更加直接地引发了市场的不满情绪。

在某股市论坛中,围绕着长安给予员工股权激励政策的事件,很多网民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其中,有一位网名为“阿里哈哈”股民特别提到,“上一次害得许多持股亏得至今没有解套。”

他所谓的“上一次”,指的正是2016年,长安首次推出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的事件。当时长安预计向不超过210名董事、高管、核心人员授予3122.5万份股票期权,约占总股本的0.67%,行权价格为14.58元。初衷虽然有利于长期利好,但由于预期目标过于远大,长安的业绩始终未能达到标准,再加上其自主和几大合资品牌市场表现平平,股价也由此出现“一蹶不振”的趋势。

因此,市场的怀疑也不难理解,在4年前没能达到“净利润年均增长率不得低于对标企业75分位值要求”的长安,在3年后就能跑赢行业吗?

盈利构成有所好转

事实上,尽管1-6月又是亏损的半年,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从上半年的经营情况来看,长安汽车的盈利状况实际是有所好转的。

有这样一个细节,在2020年半年业绩预告中,长安方面提到,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主要是因为公司产品结构改善,盈利能力提升。而所谓“产品结构改善”的成功,或许指的就是销量大幅增长的CS75 PLUS。

这一款被视为品牌向上与提升销量担当的CS75 PLUS,并没有辜负长安的厚望。自2019年成都车展正式上市以来,CS75 PLUS便成功“翻红”。今年1-6月,长安CS75 PLUS的销量达到10.69万辆,位列SUV细分市场的第二位,仅比哈弗H6少1.1万辆。同时,作为一款上市还不到一年的产品,CS75 PLUS也成为了SUV市场中,唯二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大关的车型。

销量增长、利润下滑,长安汽车越卖越亏?

更为难得的是,尽管CS75 PLUS也推出了一些象征性的优惠,但与哈弗H6动辄降价4万元的促销相比,长安还是为品牌守住了最后的底线。

除此之外,长安旗下全新高端产品序列引力的首款车型UNI-T,上市10天销量达7414辆,订单量突破2万辆的成绩,也再次证明了其爆款车型的实力。

如果说“蓝鲸”发动机与AT变速器是长安燃油车的砝码,那么对于长安新能源而言,相对更灵活的体制则是其最大的优势。

2019年底,长安新能源引入4家战略投资者,“混改”正式落地。随着改革的完成,变身为一个完全独立品牌的长安新能源,在决策和管理方面也拥有了更高的灵活性。专属纯电平台的打造、新能源工厂的建设,无疑也透露出长安新能源对于未来的壮志野心。

15日,正值CS55 E-Rock上市,作为长安新能源的重磅产品,虽然CS55 E-Rock能否延续CS75 PLUS和UNI-T的神话,尚且还是个未知数,但作为一款20万元以下,却拥有605km续航的产品而言,在市场中还是有很大竞争力的。

销量增长、利润下滑,长安汽车越卖越亏?

事实上,除成功推出几款有竞争力的产品外,今年长安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也大大增加。从目前已知的第一季度报告来看,今年第一季度长安在研发方面的支出为6.98亿元,与去年同期的4.56亿元相比,增加了53%。虽然半年报告还没有披露,但从新品的性能与销量来看,第二季度长安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依然不会减少。而在研发方面支出的增加,势必也将对最终的利润呈现产生一些副作用。

一面有爆款推出,仍然能摸准市场的脉搏,一面不断加大投入研发,试图用技术优势打造产品优势,可以说,在试图重回“自主一哥”的道路上,长安找对了方向。只不过,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将销量转化为利润,对于长安而言,或许还需要一段时间。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7/16I70197262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长安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