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2020上半年车市特征分析 高端化趋势凸显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李春玲 2020-07-14 08:12:49

乘用车市场在实现连续四个月平稳增长后,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770.4万辆,累计同比跌幅收窄至22.5%。从上半年各车型表现来看,SUV呈一枝独秀之势;从消费趋势来看,高端化趋势进一步凸显,自主品牌压力巨大。

随着上半年促进汽车消费政策逐步落地,辅以“618”年中大促,以及6月成都车展及粤港澳大湾区车展启动,6月车市基本恢复正常水平。

乘用车市场连续四个月平稳增长

据乘联会数据,6月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65.4万辆,环比5月增长2.9%,实现环比连续第四个月增长,但增长动力不足;与上年同期相比则再次出现负增长,主因是上年同期国五甩货致零售基数偏高。

从1-6月乘用车销量“V”型走势来看,疫情后的促消费政策引导市场恢复效果良好。

2020上半年车市特征分析 高端化趋势凸显

SUV一枝独秀,MPV下半年迎多款重磅新车

从乘用车各车型市场表现来看,SUV一枝独秀,6月销量同比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车型,1-6月累计销量同比降幅低于乘用车总体近6个百分点。SUV市场规模正快速逼近轿车,已经成为乘用车市场主要增量来源。

2020上半年车市特征分析 高端化趋势凸显

MPV市场仍未走出低迷,仍待更多产品进入激活这一蓝海市场。据了解,除了已开启线上预售(13万-15万元)的海马7X,下半年还将有多款被寄于厚望的MPV车型面市,包括荣威首款MPV——荣威iM8、北京现代全新中高端MPV、五菱6座家用MPV五菱凯捷,以及上汽大通7座燃料电池MPV——EUNIQ 7等。不难发现,上述MPV都瞄准中高端市场。

2020上半年车市特征分析 高端化趋势凸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底上市的上汽大众豪华商务MPV Viloran威然,上市首月即斩获订单2821张,6月潜客数总计达4.19万人。疫情之下,中高端MPV在出行市场表现出较大的潜力。

豪华车市场走势总体较强 高端车型份额持续增长

乘用车市场另一特征是高端换购需求迅速回暖。乘联会数据显示,6月豪华车零售同比增长27%,环比增长9%,市场份额创出14.9%的历史新高。

2020上半年车市特征分析 高端化趋势凸显

同期,主流合资品牌零售同比下降7%,环比增长3%;自主品牌零售同比下降16%,且环比5月持平,市场份额32%,创近年新低。

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高端化趋势同样明显。乘联会数据显示,6月独资与合资新能源表现较强,成为新能源车市重要力量。

分类

6月销量较上年同期

新能源乘用车整体

下降34.9%

A级及以下电动车

下降56%

B级及以上电动车

增长8倍

入门级乘用车份额剧烈下滑,自主压力大

部分豪华品牌以价换量,继续形成降维打压态势,迫使合资品牌价格持续下行,这极大弱化自主品牌价格优势。

豪华/合资/自主车型均价变化

2017年

2020年

豪华品牌均价

35万元

33.5万元

合资品牌均价

13.8万元

13.5万元

自主品牌均价

8万元

9.3万元

今年上半年,8万元以下乘用车零售量较2017年(峰值时期)下降63%,市场份额也由28%骤降至16%。

2020上半年车市特征分析 高端化趋势凸显

自主车企高端突围愈发艰难

品牌向上成为自主车企近几年的共同目标,但截止目前,仅吉利(领克)、长城(WEY)及奇瑞(星途)三个车企推出全新高端品牌并投放车型,且频频遭遇销售瓶颈;而长安、东风、广汽等的高端品牌发布计划则屡次跳票。头部车企打造高端品牌遇阻也让不少车企改变策略,包括在高级别市场推出相应车型,换个打法向上攻坚。

长安高端品牌项目在2019年亮相的计划搁浅后,刚于今年6月21日推出高端产品序列UNI旗下首款车型——长安UNI-T;6月28日,售价15.68万-22.68万元的全新传祺GA8上市,该车被视为传祺重归自主高端轿车市场的开始,此前,广汽传祺于4月26日推出售价15.58万-19.28万元中型SUV——GS8S。北汽集团虽然2019年发布声明明确全新高端品牌将是长线规划,但在当下,ARCFOX品牌应该是其高端化的主要载体,今年4月22日,ARCFOX首款量产车型α-T开启预订……

随着车市下行压力下的竞争加剧,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价格下压的态势还会加剧,自主品牌的高级别车型销售压力巨大。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7/14I70196621C11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