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自动驾驶创企Aurora近况如何?自主研发远程激光雷达FirstLight

盖世汽车 余秋云 2020-07-10 07:00:19
核心提示:自动驾驶汽车所不能缺少的部件是什么?无疑就是激光雷达了。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7月8日,自动驾驶技术初创公司Aurora宣布推出用于无人驾驶汽车的新款激光雷达系统。据该公司所说,该款自主研发的激光雷达传感器名为“FirstLight”,与其他激光雷达传感器相比,可更快地看到以及跟踪距离更远的物体。

自动驾驶创企Aurora近况如何?自主研发远程激光雷达FirstLight

(图片来源:futurecar.com)

Aurora与Blackmore合作FirstLight激光雷达

此前,Aurora曾表示需要为其Aurora Driver自动驾驶软件和硬件堆栈配备探测距离更远的激光雷达,但是市面上并没有此种产品。于是,在2019年,Aurora收购了激光雷达先锋Blackmore公司,两家公司合作研发了FirstLight激光雷达,以满足Aurora的特殊需求。

Aurora表示选择收购Blackmore是因为后者在调频连续波激光雷达(FMCW)激光雷达研发方面具有开创性。FMCW激光雷达是下一代激光雷达技术,可以提升自动驾驶车辆的感知能力。此外,Aurora还表示,与目前市场上最好的系统相比,Blackmore的技术可以实现一个更具有成本效益的自动驾驶平台。

Blackmore在被Aurora收购之前,已经花费十多年的时间为美国国防部研发FMCW激光雷达。不过,后来,该公司专为为汽车OEM和自动驾驶汽车初创公司供应激光雷达。而且,Blackmore还获得了丰田研究院以及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旗下的风投部门Toyota AI Ventures和BMW iVentures的支持。

由于Blackmore的总部位于蒙大拿州的波兹曼(Bozeman, Montana),Aurora甚至在此处也开设了一个办公室,让两家公司可以更加紧密地合作,致力于将Blackmore的FMCW激光雷达技术集成至Aurora Driver自动驾驶软硬件堆栈中。

Aurora的FirstLight激光雷达可探测300米以外物体

自动驾驶创企Aurora近况如何?自主研发远程激光雷达FirstLight

(图片来源:futurecar.com)

FMCW激光雷达能够让Aurora Driver看到300米以外、不会反射太多光线的目标,例如晚上穿深色衣服的行人。而Aurora的FirstLight激光雷达则更加强大,因为该传感器对单光子敏感,因此即使最少的光也可探测到。该款激光雷达将被安装在Aurora的新一代测试车上。Aurora还表示,其FirstLight激光雷达能够让自动驾驶汽车感知系统看到并跟踪移动速度更快、距离更远的物体,而且与目前的标准激光雷达系统相比,精度更高。

此外,FirstLight激光雷达能够在1550nm波长范围内工作,可发射出更强的激光脉冲,同时仍满足人眼安全标准(车辆发射的激光可能会对人眼造成伤害)。

而目前大多数自动驾驶汽车所用的AM(脉冲振幅调制)激光雷达只能在900nm波长范围内工作,为了人眼安全,限制了激光发射的频率,导致在光照条件不佳时,此类激光雷达的性能也较差。

与此同时,由于FMCW激光雷达的射程更远,也适用于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自动驾驶卡车,因为卡车的停车距离比乘用车要远。

Aurora发展现状:合作FCA,六款车安装其产品

Aurora成立于2017年,总部位于美国硅谷,是自动驾驶技术的主要研发公司之一,电商巨头亚马逊也是该公司的投资者之一。

据Aurora所说,其已经在六款车上成功安装了自动驾驶软硬件堆栈Aurora Driver,包括轿车、克莱斯勒Pacifica小货车以及自动驾驶卡车。上个月,Aurora还与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合作研发配备Aurora Driver的自动驾驶商用车。通过直接与FCA合作,Aurora Driver会在车辆生产过程中就被安装在车上,让车辆下线之后就可实现“自动驾驶”。此外,Aurora计划在今夏之前,将其最新研发的FirstLight激光雷达应用于自动驾驶研发车队上。

补充信息:激光雷达是什么?

激光雷达(Lidar)是“光探测与测距”(light detecting and ranging)的缩写,其工作原理是通过反射物体上的激光脉冲,测量光反射回传感器所需的时间。此种技术能够呈现物体的3D图像,无论物体是树、人还是其他车辆。

对于自动驾驶汽车而言,激光雷达是重要的传感器,是车辆导航的“眼睛”。现在,大多数处于研发中的自动驾驶汽车都在车顶安装了激光雷达,能够旋转,向车辆周围发送360度的激光脉冲,以识别附近的物体,并创建周围环境的3D视图。激光雷达还是自动巡航控制、避碰系统和紧急制动系统等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所必不可少的传感器,而且现在的新车都配备了此类系统。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7/10I70193441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