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车 > 正文

五菱2.98万的电动车,会要了不少企业的命

盖世汽车 苗雨竹 2020-06-05 07:00:22
核心提示:属于上汽通用五菱的“爆款”Buff,回来了。

沉寂了有段日子的上汽通用五菱,因为公布了一款新车的预售价,再次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五菱2.98万的电动车,会要了不少企业的命

宏光MINI EV,图片来源:上汽通用五菱官网

日前,上汽通用五菱发布了旗下新车五菱宏光MINI EV的预售价格,共推出三款车型,续航里程120-170公里,2.98万元起售。看到这个价格,车圈沸腾了,无论是不是上汽通用五菱的用户,这些日子你的朋友圈应该都会被宏光MINI EV的海报图刷过屏,只因为这个售价实在是太有冲击力了。不少人都在感叹,大家熟悉的那个上汽通用五菱又要回来了。

上汽通用五菱好久没有这么“出圈”了

上汽通用五菱曾经是汽车市场上的爆款“收割机”,五菱宏光、宝骏730、宝骏560、宝骏510等,凭借性价比优势和强大的品牌号召力,此前多年上汽通用五菱可谓是推出一款新车就能引爆一个细分市场,堪称国内汽车市场上最具话题性的车企。

不过,经历了在中低端市场上的“一路狂奔”之后,最近两年,和其他不少国内车企一样,上汽通用五菱也开始尝试转型,探索品牌向上突围的可能性。特别是在2019年发布了新宝骏品牌后,靠这个新品牌走中高端路线就成了整个上汽通用五菱的工作重心,但效果并不十分显著。反映到市场上,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多车型集体爆发的局面已经很久没有出现。事实上,除了五菱宏光依旧维持着市场地位之外,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已经有段时间没出现其他真正意义上的爆款了。

五菱2.98万的电动车,会要了不少企业的命

新宝骏RS-5,图片来源:上汽通用五菱官网

这两年上汽通用五菱推新车的频次较之更早几年可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以新宝骏品牌为例,2019年7月旗下首款车型RS-5上市,随后数月时间里,RC-6、 RS-3、RM-5、E300四款车型又先后投放市场,迅速搭建起了传统燃油车搭配新能源车,涵盖SUV、轿车和MPV三大细分市场的产品阵容。但新品虽多,上汽通用五菱曾经的爆款属性却不见了。

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师对此表示,上汽通用五菱这两年虽然也在强调品牌向上,但相对而言更多是企业的主观诉求,和市场对上汽通用五菱的客观需要可能存在一定的落差,以前上汽通用五菱产品能够快速识别消费者潜在需求的优势也就不那么明显了。此外,低端品牌向上突围历来都不是易事,不仅要和同类型品牌厮杀,还要面对合资产品的市场下探,短时间内确实很难看到成效。

不过,就在大家已经开始对上汽通用五菱没有新爆款这个现象习以为常的时候,这家很会抓市场热点的企业重新回归了“本行”,带来了高性价比车型宏光MINI EV,3万元左右就能拥有的电动车,对整个行业而言无疑都是一次“降维打击”。从目前的高关注度看,宏光MINI EV已经预定了下一个“爆款名额”。

价格是很诱人,品质有保障吗?

价格控制到了惊人的2.98万元起售,宏光MINI EV这款车的品质还有保障吗?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市场总监周钘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表示,宏光MINI EV的背后是上汽通用五菱,品质方面绝对有保障。周钘指出,宏光MINI EV采用的是通用全球制造标准,整车通过了28项全场景功能测试,在-25℃~45℃高寒、高温等极端环境下完成了超30万公里的测试。除此之外,宏光MINI  EV还搭载了低温预加热充电技术及电池保温功能,以解决电动车冬季续航打折的问题。核心部件方面,宏光MINI EV的动力电池经过了16项安全测试,三电系统会有8年或12万公里的质保,消费者可以放心选购。

当然,受制于成本,宏光MINI EV肯定也会在细节上做一些取舍。比如说近几年新能源车上必备的中控大屏就没有在宏光MINI EV上出现。其他车型上碰到这样的问题肯定是不容易被接受的,但在宏光MINI EV这里却有其合理性。一方面,舍弃一些电子配件,让电池电量更加物尽其用;另一方面,装饰属性之外,中控大屏最核心的用途无疑就是其上集成的导航功能,但宏光MINI EV这种以短途代步为主的车型,车载导航显然不是必需品。

五菱2.98万的电动车,会要了不少企业的命

宏光MINI EV内饰,图片来源:上汽通用五菱官网

配置上的取舍之外,宏光MINI EV另一大看点是呆萌的内外饰设计。有限的操作空间里,设计师为宏光MINI EV打造出了很有惊喜的质感。事实上,抛开销量不谈,这几年上汽通用五菱在内外饰设计方面的成长有目共睹,可以说已经走在了中国车企的前列。

宏光MINI EV会让不少企业很难受

宏光MINI EV是基于用户日常出行代步需求打造的。周钘为宏光MINI EV的目标受众总结了三大特征:第一,他们关注成本,希望车辆购买及使用成本低。第二他们追求便捷实用,要求车辆好开、好停、好用。第三,车辆还必须安全靠谱,要是大厂出品,质量有保障、售后无忧。

从120-170公里的续航里程看,宏光MINI EV要满足的需求很明确,就是上下班代步、买菜购物、接送小孩等日常短途出行。周钘对盖世汽车表示,有此需求的人群包括全职妈妈、上班一族或者是刚步入社会年轻人,他们每天的出行半径有限,大概在30公里左右。显然,专门针对这部分人群的电动车,根本不需要过分追求续航里程。

五菱2.98万的电动车,会要了不少企业的命

宏光MINI EV,图片来源:上汽通用五菱官网

有意或者无心,宏光MINI EV的出现,肯定会影响到一个群体的利益——低速电动车企业。

此前,国内低速电动车领跑企业雷丁汽车的总经理舒欣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曾抛出过一个短途车的概念。在其看来,新能源车不该按照低速和高速来划分,而应该分为短途和长途。短途车包括低速电动车和高速电动车中的A00级产品,这类车型的续航里程相对较短,短途代步是主要功能。

舒欣这么说更多考虑的是政策因素,毕竟低速电动车还没有获得官方认可(预计2021年9月,相关部门会出台针对低速电动车的法律法规)。不可否认,舒欣的理论有将低速电动车挂靠A00级电动车的嫌疑,但从日常代步的基本功能性上看,二者区别确实不大。而低速电动车在价格方面肯定是完胜此前的A00电动车,真归为一类,低速电动车优势不小。

出人意料的是,上汽通用五菱突然带来了宏光MINI EV,打破了微型电动车和低速电动车的价格界线。

面对宏光MINI EV,不考虑外部因素,目前市面上的低速电动车将毫无胜算。宏光MINI EV是可以合法上路的机动车,有售后保障,安全性方面也有必须要满足的标准。价格相当的情况下,谁不想要更安全、更有保障的产品。

但要和低速电动车抢市场的话,宏光MINI EV也有一个弱点。低速电动车之所以能“横行乡里”,有两个重要的原因,一是价格便宜;二是和自行车、三轮车一样,低速电动车是非机动车,不用上牌照,驾驶员也不用考驾照。所以,乡镇之间驾驶低速电动车的人群基本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宏光 MINI EV是一款可以合法上路的电动车,换言之就是要开上这款车,就必须要有驾照。对部分低速电动车的消费群体而言,宏光 MINI EV好像就不那么“友好”了。可即便如此,宏光MINI EV还是会让很多低速电动车企业头疼。有业内专家对盖世汽车表示,低速电动车的相关标准目前正在制定,如果最终结果是把低速电动车以汽车的标准来定性,低速电动车要上路就也要考驾照、上牌照。把低速电动车企业的产品和上汽通用五菱的宏光MINI EV放在同一维度上竞争,无论是从品牌、产品、售后服务等各个方面看,前者都会被完爆。

当然,对上汽通用五菱而言,和低速电动车企业“过招”不是关键,推出宏光MINI EV的根本目的是要瞄准一个有需求的细分市场打造一个新的爆款车型。周钘对盖世汽车表示:“有限的道路、停车位资源和广大消费者快速增加的出行需求是当前城市出行最突出的矛盾,大家日常开车需要面临堵车、停车难和燃油成本高的问题,推出小巧的微型电动车,就是为解决以上问题”。

从目前的预定情况看,这次上汽通用五菱又和终端市场的实际需求接轨了。自5月7日盲订以来,不到一个月,宏光MINI EV累计订单已经突破10000辆。很显然,属于上汽通用五菱的“爆款”Buff,回来了。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6/5I70185144C107.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