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一汽丰田电气化转型落地,年产20万辆新能源汽车工厂开建

盖世汽车 雷云 2020-06-30 06:29:20

6月29日,一汽丰田新能源分公司项目开工仪式在天津中新生态城启动,此举意味着一汽丰田新能源正式落户天津,同时也成为一汽丰田向电气化转型迈出的关键一步。

公开信息显示,一汽丰田新能源分公司项目建设规模为342000平方米,总占地面积197万平方米,一期占地面积97万平方米,规划年产能20万辆,涵盖整车、电池等在内的完整生产工艺,预计总投资近85亿元,涵盖了冲压、焊接、涂装、总装、树脂涂装以及电池六大工艺规划以及物流规划、相应的自动化、IT、土建等配套设施。按照建设计划,项目将于2022年6月建成投产。

导入丰田新能源全新平台

据一汽丰田介绍,新能源工厂将通过导入丰田全球最高技术和安全水平的新能源全新平台,实现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创新制造。在智能制造方面,通过信息系统的广泛应用,贯穿生产工艺全过程及工程间传输的全部自动化,大大缩短交货时间,同时实现多车型混流生产,提高生产线的应对能力。在绿色制造方面,新工厂从厂房、设备、工艺等方面入手,实施多项节能减排举措,预计单台CO2排放量降低18%,VOC排放量降低50%。在创新制造方面,将在提高品质、性能、轻量化、降低成本、提高能源利用率实现大幅度提升。

一汽集团公司董事长徐留平表示,新能源分公司是中国一汽、丰田公司的又一深化合作。截止到目前,一汽丰田累计销量已超过800万辆,工业总产值1.2万亿元,而在未来,新能源分公司项目将助推一汽丰田转型升级,打造中日汽车产业合资合作新样板。

“一汽丰田新能源工厂伴随着汽车行业向新能源变化的趋势,以及适应信息化、共享化的需求而来。”一汽丰田总经理柴川早人表示,新工厂将以EV产品为主体,打造出具有竞争力的、生产环保车。目前,一汽丰田旗下首款纯电动SUV车型奕泽E进擎已经上市销售,推出3款车型,补贴后售价区间为22.58万-25.38万元。

一汽丰田电气化转型落地,年产20万辆新能源汽车工厂开建

奕泽E进擎(图片来源:一汽丰田官网)

助力丰田在华电动化战略进一步发展

在业界看来,一汽丰田新能源项目启动是丰田汽车在华深耕市场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丰田新能源汽车在华得以进一步发展的基础之一。

2017年底,丰田汽车推出了其品牌电气化升级计划,期望到2030年实现全球新能源汽车年销量550万辆以上的目标,其中零排放的纯电动车型与燃料电池车型年销量突破100万辆。然而,时隔两年,丰田便将这一目标的时间节点提前了五年,即到2025年在全球市场实现年销550万电动化车型。

为了实现该目标,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成为了丰田电动化战略落地的主战场。同时,丰田在华的两大合资伙伴,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也成为其进军电气化的重要载体。

与一汽丰田筹建新能源工厂一样,广汽丰田也正在筹划建设20万辆年产能的新能源汽车生产线(第四生产线),该生产线计划在2020年9月竣工,2021年3月投产,先期规划了三款纯电动车型,分别为C-HR EV、纯电动大型SUV以及纯电动MPV。 

随着两家合资公司新产线的投放,丰田在华年产能将新增40万辆/年,且该产线全部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届时进将一步推进丰田在华新能源汽车计划,同时满足市场需求及新能源积分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为规模化进军电动车领域,丰田汽车在华还在不断拓展其朋友圈。仅去年一年,丰田汽车就与国内产业链内多家企业达成重要合作。2019年6月,丰田宣布将从比亚迪和宁德时代两家企业采购电池,主要用于装载丰田在华销售的纯电动车型;2019年9月,一汽集团与丰田汽车签订了电动化及智能网联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9年11月,丰田汽车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成立纯电动汽车公司。

在盖世汽车研究院资深分析师看来,丰田在电气化领域寻求合资合作的动作不断,一方面折射出其急于规模进军电气化领域的迫切心情,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正在上升。现在,随着丰田在华新能源汽车投资力度的加大,以及一汽丰田新能源项目的正式启动,丰田的电动化战略已然开始提速。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6/30I70191057C501.shtml

文章标签: 一汽丰田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