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长丰猎豹转型新能源商用车 重组前景渺茫

财经网 向秀芳 2020-06-30 06:08:59

在引入北斗航天汽车进行联合重组并打算向新能源商用车市场转型的长丰猎豹,依然面临不确定的前景。

长丰猎豹转型新能源商用车   重组前景渺茫

长丰猎豹自去年12月起,推出系列自救措施,包括转让工厂、处理闲置资产、筹措资金等,并在湖南相关政府的牵线下,长丰猎豹长沙工厂4月被交由吉利汽车托管。6月,北斗航天汽车参与长丰猎豹重组,应将以新能源商用车为转型升级切入口。

长丰猎豹长沙工厂被交由吉利汽车托管,后者将导入旗下新能源产品及技术。从长丰猎豹角度而言,成为吉利汽车的代工厂,可解决其当前的生存危机。

与北斗航天汽车的合作,关乎转型能否成功。但北斗航天汽车和长丰猎豹同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新人”,均缺乏相应的技术和研发实力积累,双方的合作更像是“弱弱联合”,要想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有所作为,面临较大挑战。

就转型事项,财经网汽车尝试联系猎豹汽车和北斗航天汽车,均未果。

沦为“代工”工厂

长丰猎豹已从军工企业沦为吉利“代工”厂。

今年4月,长丰猎豹长沙工厂被交由吉利汽车托管。

吉利控股集团表示,正式托管长丰猎豹汽车工厂后,吉利将充分发挥产品、技术、管理、市场等优势,导入新能源汽车产品及技术,推进资源整合,提升猎豹汽车公司整体竞争力。

在此之前,因产品质量问题频发,以及技术研发实力薄弱,长丰猎豹“军工品质”早已名不副实。

长丰猎豹转型新能源商用车   重组前景渺茫

去年,长丰猎豹更是未能及时完成国六车型切换,现在售车型仍以国五车型为主,这让其走出困境变得更加艰难。

公开数据显示,长丰猎豹2018年-2019年,销量分别为8.6万辆、3.3万辆,同比分别下滑31.2%、61.6%。而2017年,长丰猎豹销售整车为12.5万辆,实现销售收入113.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长丰猎豹拥有长沙、永州、滁州以及荆门四大整车生产基地,具备年产50万辆SUV和皮卡车的产能。但从2019年的销量表现来看,长丰猎豹产能利用率不到一成。

在车市进入新一轮竞争淘汰赛,以及疫情影响下,长丰猎豹成为最早的“出局者”之一。

据人民日报等报道,长丰猎豹去年展开了系列自救,其中荆门工厂移交当地政府、转让滁州工厂,变卖闲置存货资产等,仅保留永州工厂。

长丰猎豹转型新能源商用车   重组前景渺茫

数据来自天眼查

据天眼查显示,长丰猎豹自去年11月起,已处理多批闲置存活资产,价值约2000余万元。

对于吉利汽车接手长丰猎豹长沙工厂。资深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表示,吉利托管猎豹长沙工厂三年。这三年内可以将长丰猎豹视为吉利代工厂,“导入的产品肯定是吉利的。与江淮代工蔚来一样,产品品牌应该是吉利或领克,但整车型号采用猎豹的型号。”

在与吉利合作的同时,长丰猎豹也在寻找其他出路,与北斗航天汽车合作,转型新能源商用车成为另一个选择。

进军新能源商用车市场

长丰猎豹希冀通过与北斗航天汽车合作,进军新能源商用车市场。

6月初,北斗航天汽车与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参与重组长丰猎豹,北斗航天汽车将引入新技术和新产品。

北斗航天汽车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是以商用车市场为起点。鉴于长丰猎豹在燃油车市场已被边缘化,其与北斗航天汽车的联合重组,应是聚焦新能源商用车市场。

独立汽车分析师张翔表示,当前中国物流业务和新基建行业发展迅速,对商用车尤其是轻型商用车需求量加大。

长丰猎豹转型新能源商用车   重组前景渺茫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中国商用车市场2019年销量为432.4万辆,同比微降1.1%。而整体车市当年销量为2576.9万辆,同比下滑8.2%。

今年5月,商用车市场销量为52万辆,同比增长48%;1-5月累计销量为184.8万辆,同比下降1.0%,降幅远低于乘用车市场的8.9%。

其中,新能源商用车1-5月累计销量为2.9万辆。

中汽协表示,随着国家和地方政府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出,以及需求效应的作用下,商用车市场销量实现增长。中汽协指出,今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中,“新基建”比例相对较高,其中交通、能源等项目比重较大,这将直接拉动商用车市场的发展。

而且从技术层面而言,相比乘用车,商用车日常使用场景和环境都比较固定,更适合实现新能源化和自动驾驶的大规模普及。

长丰猎豹转型新能源商用车   重组前景渺茫

因此,长丰猎豹重组转型以新能源商用车市场为切口,既可降低对技术产品研发实力的门槛,又符合市场发展趋势。

除了细分市场的优势之外,长丰猎豹转型的另一优势在于地方政府的资源支持。

今年3月,长丰猎豹获得永州市拨付的2019年度困难企业稳岗补贴,金额为1230万元。

而且长丰猎豹和北斗航天汽车的合作,背后有湖南政府牵线。长丰猎豹还将参与到打造湖南省域十四个市、州一体化智能物流生态体系的项目中。

资深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表示,长丰猎豹在商用车领域或许可以走出一条路。

进军新能源商用车面临挑战

虽然具备细分市场和政府支持等优势,但长丰猎豹要想实现向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新能源商用车领域转型,仍需要资金和相关技术支持。

长丰猎豹因销量惨淡,经营处于持续亏损状态,凭借其自身难以满足转型所需成本,所以资金是个大问题。

从公开的信息显示,两大“帮手”吉利和北斗航天汽车,对长丰猎豹的助力更多偏向技术方面的支持。

长丰猎豹转型新能源商用车   重组前景渺茫

吉利是长丰猎豹的托管对象,期限是三年。任万付认为,吉利暂时不会深度参与长丰猎豹的管理经营。

这意味着,吉利对长丰猎豹技术和资金支持力度都较为有限,双方之间更多是纯粹的“代工”关系。

加上吉利自身正在加速布局商用车市场,或无暇顾及长丰猎豹。6月7日,吉利商用车确认收购华菱星马15.24%股份,以补齐在商用车市场的短板。

北斗航天汽车优势在于软件设备,其在集团内部资源整合后,可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与智能终端、智能汽车结合,围绕新能源车建设“车桩网”。

但在整车制造和技术积累硬件方面,北斗航天汽车亦是刚起步不久。北斗航天汽车在2018年下线了两款新能源商用车,但没有大规模投产销售。从其与长丰猎豹签署的协议来看,北斗航天汽车或需借助后者实现规模量产。

另外,当前商用车市场基本已被头部车企瓜分殆尽,东风公司、福田汽车等前十家商用车企市占率达七成。以2019年为例,商用车市场总销量为432.4万辆,前十大商用车企业总和为321.2万辆,市占比达74.3%。

另外,雷诺、现代等外资车企也加速在华布局商用市场。如华晨和雷诺组建合资公司华晨雷诺,将引进雷诺商用车相关产品。

任万付指出,在新基建的带动下,商用车迎来一轮上升期,市场竞争将愈发激烈。

基于此,长丰猎豹要想在商用车领域实现突破,还面临巨大挑战。

结语:长丰猎豹重组并向新能源商用车转型,或能谋求到一线生机。但由于其在乘用车市场根基过于薄弱,又没有强硬的产品研发实力匹配,以及强力外援支持,要想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商用车市场闯出一番天地,亦面临未知挑战。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6/30I70191029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