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金钟罩”大战高温天 天际ME7打造电池“安全金字塔”

盖世汽车快讯 童郜生 2020-06-23 13:37:53

梅雨季节到来,夏季“蒸笼天”里,新能源汽车电池安全更广泛引起消费者关注。2020年4月,工信部发布的《2020年新能源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也明确指出,要开展在用电动汽车安全性能评价方法及测试规程相关标准的预研,从政策层面将电池安全标准制定提上“日程”。

“正常行驶情况下,电动车极少会发生安全事故,电动车起火一般发生在激烈碰撞、过充、水浸等特殊场景。”6月22日,天际汽车董事长、CEO张海亮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整车企业应将‘安全第一’的理念贯彻至产品定义、研发、测试、制造的全过程,尤其是测试环节,一定要严把关。”记者从官方获悉,天际汽车为旗下首款高端智能电动SUV ME7构建了电池“安全金字塔”,全方位保障电池安全。

“金钟罩”大战高温天 天际ME7打造电池“安全金字塔”

天际汽车首款高端智能电动SUV天际ME7

极限挑战?电池9大考验超额通过

此前,天际ME7电池包累计完成了包括振动、翻转、高海拔、海水浸泡、火烧、盐雾、短路保护、挤压、温度冲击在内的共9项国标试验,模拟各种极限环境下电池的安全情况。

在海水浸泡测试中,天际ME7动力电池在1米深海水中浸泡了2小时;火烧试验中,电池包遭受了130秒的火焰“炙烤”;温度冲击测试中,则模拟了电池包外部温度从-40℃85℃急剧变化的情况;高海拔试验中,天际ME7电池在室内模拟的“4000M高海拔”气压条件搁置了5小时;挤压测试模拟了车辆碰撞场景,试验室里,挤压力达到200kN,电池包被半径75mm的刚性半圆柱体挤压10分钟,被施加规定的挤压力相当于20吨重量的物品压在电池包上……无论处于多么极端使用场景里,天际ME7电池包“冷热无损,水火不侵”,无电解液泄漏,无起火和爆炸现象,全面通过所有国家标准测试。

“金钟罩”大战高温天 天际ME7打造电池“安全金字塔”

“水火不侵 ”的天际ME7电池系统轻松完成花式极限挑战

事无巨细,300余项电池系统测试刷新安全标准

安全永无止境,除了可靠的电池包,天际汽车同时打造了具有电池检测,故障处理、充放电保护、碰撞保护、绝缘保护,手动断电等多重安全保护的电池系统,在电芯、模组级别也完成了详细的试验验证计划。除了9项国标试验外,天际ME7早已完成的验证过程还包括13大项300余小项试验。

“金钟罩”大战高温天 天际ME7打造电池“安全金字塔”

天际ME7 电池系统事无巨细的“闯关” 考验

这其中包括振动测试、机械冲击、滑车、针刺、底部球击、密封性能、高温充放电冷却、低温加热、快速充放电、热失控、跌落等等。其中,针刺、跌落等破坏性试验中,天际汽车电池模组的变形量均在安全范围内。模组挤压实验压力达到240kN,实验后不冒烟、不起火。据悉,天际汽车采用复合云母卷对电池模组进行包裹,当某个电芯出现热失控时,可最大程度减少其对周边模组的影响。

在我国,电池针刺测试目前并没有强制性要求,但天际汽车严守“品质为先”的造车理念,与国际最高标准同步,天际ME7电芯顺利通过了USABC(美国先进电池联盟)针刺测试EUCAR2(针刺安全实验结果满足EUCAR 2级要求),不冒烟,不起火,不爆炸、不漏液,在电池安全上取得了重大突破(电芯安全测试实验满足EUCAR 3级及以上要求)。

事无巨细的测试项目最大程度涵盖了动力电池所有使用场景,一旦发生任何异常,还有数据监控“防火墙”即刻触发与后台信息相连的车载T-BOX,启动警报保护人身安全。

“金钟罩”大战高温天 天际ME7打造电池“安全金字塔”

多重安全保护,打造电池系统里的“ 优等生”

科技赋能电池,天际ME7树高品质纯电SUV安全标杆

为让动力电池发挥最佳性能,不仅需要电池设计与验证上精益求精,同时也需要借助整车设计,以科技赋能,为电池创造最佳工作环境,在这点上,天际ME7堪称行业标杆。

“天际ME7的电池包在研发之初就将稳定性作为优先事项,除了常规的正碰和尾部保护,我们更在门槛内增加滚压钢对整个门槛区域进行撞柱防护,从结构上保证电池包的安全使用。”天际汽车董事、CTO牛胜福博士表示,“此外,我们还在电池底部加装了0.8mm厚的超高强度钢板,对电池系统从结构维度做了立体防护。

“金钟罩”大战高温天 天际ME7打造电池“安全金字塔”

门槛区域撞柱防护,给电池严严实实的保护

此外,天际ME7打造了同级领先电池智能温控系统,电池组单体温差≤5°C,在零下2℃至零上45 ℃,性能更稳定,寿命更持久;同时,借助先进电池使用寿命管理技术和自主研发设计SOC充电上限管理策略,将电池使用寿命提升近20%。

除了在实验室进行环境模拟,天际汽车更以严苛测试标准对电池及热管理系统进行实地验证。在跨越2018和2019试验期间的600多天里,天际汽车动用了500名中外资深工程师,跨越130℃温差,经过极寒、极热、极湿、极高等极境考验,共进行了600多项试验标定,通过远超出行业标准的高强度测试,打造安全可靠的电池系统。

“金钟罩”大战高温天 天际ME7打造电池“安全金字塔”
“金钟罩”大战高温天 天际ME7打造电池“安全金字塔”

天际 ME7历经极寒极热等极端环境考验,表现卓著

张海亮博士表示,对具备严谨造车基因的天际汽车来讲,产品安全是品质的底线,天际汽车有不断追求顶尖品质的匠心,其研发、制造、质量、品控各个流程都贯穿了安全严谨的超高标准,只为把完善可靠的产品交付给用户。

目前,天际ME7量产工作正在天际汽车绍兴匠心智造工厂有序推进,预计将于近期实现交付。

*版权声明:本文为企业供稿,供稿企业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供稿企业。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6/23I70189734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