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小智一周要闻 | 奔驰宝马暂停自动驾驶合作,华为麒麟芯片酝酿上车

盖世汽车 熊薇 2020-06-21 16:43:19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的大事如下:

奔驰宝马暂停自动驾驶研发合作

当地时间6月19日,宝马和奔驰宣布暂停在下一代自动驾驶领域的研发合作。据悉,宝马和奔驰分别研发了几代高度自动化驾驶技术,并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在2019年签订合同之前,双方并未能就技术路线图与供应商进行详细的专业讨论。在经过洽谈和不断地审查之后,双方认为考虑到建立共享技术平台所涉及的费用,以及目前的商业和经济状况,现在并不是合作的好时机。

小智一周要闻 | 奔驰宝马暂停自动驾驶合作,华为麒麟芯片酝酿上车

图片来源:宝马集团

因此,在经过广泛的审查之后,双方达成友好协议,将各自专注于现有的发展道路。不过双方还表示,未来也可能恢复合作,并指出双方在自动驾驶安全和客户利益等问题上的基本方法仍然高度兼容。

小智点评:正所谓“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奔驰和宝马都说了未来还有继续合作的可能,期待双方再度牵手的那一刻。

华为麒麟“上车”,或为比亚迪

6月15日,有接近华为和比亚迪高层的知情人士透露,华为麒麟芯片正独立探索在汽车数字座舱领域的应用落地,首款产品为麒麟710A,目前已经与比亚迪签订合作协议。不仅如此,消息人士透露麒麟芯片拓展汽车市场已经有数月时间,目前主要锁定比亚迪,希望借助新车型落地打开市场。且比亚迪已经拿到了麒麟的芯片技术文档,开始着手开发。

麒麟芯片是华为海思半导体公司自研的手机芯片,当前仅面向华为和荣耀手机供货。对此传言,华为方面截止目前未作回应。比亚迪方面则在回应界面新闻时称:“目前暂无信息,以官方声明为准。”

小智点评:尽管华为不造车,但其在汽车领域的野心并不比造车小。从HUAWEI Hicar上车,到麒麟芯片上车,华为的触角正逐渐深入到了智能汽车最为关键的部分,接下来或许就是鸿蒙系统了。

东风L4级5G自动驾驶汽车下线

6月12日,由东风公司技术中心自主开发的东风Sharing-VAN 1.0 Plus在东风公司技术中心正式量产下线。据悉,该车为国内首款L4级5G自动驾驶汽车,目前已经收到来自北京、浙江、广东和湖南等地的70多辆订单,涉及无人微公交、无人物流车、清扫消杀车等多个车型。

小智一周要闻 | 奔驰宝马暂停自动驾驶合作,华为麒麟芯片酝酿上车

图片来源:东风汽车

据悉,此次量产下线的东风Sharing-VAN 1.0 Plus具备一键招车、动态限速、环岛通行、动态避障、多车编队、自动泊车及后台招车、远程控制、调度监控等13项功能,可应用于交通不便的科技园区或大型景区。其中首批下线的6辆车将驶向位于山东省青岛市的国家海洋实验室,在智能园区进行载人摆渡、运送物品等运营活动。

小智点评:从 2018年9月研发立项,到今年6月Sharing-VAN量产下线,并衍生出三大系列十多款产品,东风汽车只花了不到两年的时间,由此可见东风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虽然低调,其实是在默默地憋大招。

奥迪在硅谷建立自动驾驶研发办公室

日前,奥迪宣布在美国圣何塞成立自动驾驶新研发办公室A2D2,专门针对北美市场打造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虽然奥迪在美国境内拥有多个研发办公室,但是A2D2是该公司首个专门针对北美道路和驾驶习惯而设立的ADAS硬件和软件办公室。

奥迪表示,A2D2已经给多辆Q7工程车安装了车顶传感器套装,用于收集数据,并且帮助软件工程师开发工具,让未来的奥迪车辆拥有更多功能,提升车主的驾驶体验。A2D2的工程车外部还覆盖了二维码,扫描之后既可以打开一个网站,人们可以在上面看到奥迪最新的开发成果。测试车队所收集的数据将被用来开发多个基于云端的自动化驾驶辅助功能,这些功能预计将在2023年推出。

小智点评:考虑到在L5完全自动驾驶实现之前,所有的自动驾驶功能都有特定的ODC(设计运行条件),此次奥迪在硅谷成立研发办公室,有助于奥迪研发更适合北美市场的ADAS系统,实现相关技术量产。

北汽联手滴滴布局自动驾驶产业化落地

近日,北汽集团与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合作重点是“L4级以上自动驾驶、智能出行等领域”,以共同推动创新技术在地方产业落地。北汽集团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与滴滴自动驾驶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车企。

北汽集团表示,其与滴滴拥有高度一致的战略愿景,深度互补的产业空间,在自动驾驶、智能出行、云计算、工业互联等前沿领域大有可为。另外,北汽集团在智能网联领域的积极探索将有力推动北京市“智慧城市”建设,凸显北京市“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首都功能定位。

小智一周要闻 | 奔驰宝马暂停自动驾驶合作,华为麒麟芯片酝酿上车

北汽自动驾驶测试车,图片来源:北汽集团

小智点评:此前滴滴曾表示将于今年在上海推出自动驾驶叫车服务“Robo Taxi”,此番与北汽合作,难道意味着不久的将来用滴滴APP叫车,打到的可能会是一辆北汽的自动驾驶汽车?

全球首款北斗高精度定位智能车上市

6月17日,千寻位置与广汽新能源联合宣布,全球首款北斗高精度定位5G  V2X智能车埃安V发布并正式上市。据悉,依托千寻位置提供的北斗高精度时空智能服务,该车的定位精度达到厘米级,可以实时知道自己在哪一个车道,从而决定自动驾驶功能在合适的时候进行交接。即使在相对定位方案失效的情况下,比如车道线不规则、道路无明显标志物,埃安V依然能够根据准确的卫星定位和高精度地图数据,进行自动驾驶功能决策。

此外,基于千寻位置提供的高精度定位和授时服务,埃安V拥有的V2X技术可以获得车与车、车与人、车与路侧单元等各类信息交互的统一时空体系。

小智点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此次在埃安V上投入使用,无疑是一次重要的实践,未来随着自动驾驶的快速发展,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有望迎来更大的应用。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6/21I70189181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