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华晨雷诺产品导入过慢 本土化战略遭遇挑战

财经网 向秀芳 2020-06-01 07:12:46

成立两年半以来,华晨雷诺依然未能导入雷诺车型。

目前,华晨雷诺依然是金杯品牌孤军奋战,双品牌发展战略遭遇挑战。

华晨雷诺新任CEO施戈迈(Guillaume Sicard)履新后,公布了两大主要任务:推进金杯品牌复兴;带领公司向新能源商用车领域转型,却未包括雷诺品牌产品相关任务。

华晨雷诺产品导入过慢 本土化战略遭遇挑战

有专家认为,华晨雷诺应加快雷诺产品导入,同时做好本土化战略布局,避免重蹈东风雷诺的覆辙。

战略规划或再度受影响

5月27日,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发布新合作战略,其中雷诺侧重市场不再包括中国市场,或对华晨雷诺全新战略产生影响。

因为在成立之初,华晨雷诺决定在商用车、乘用车、新能源汽车三大市场同时发力,并以金杯、雷诺、华颂三个品牌生产销售轻型商用车。

华晨雷诺产品导入过慢 本土化战略遭遇挑战

现在随着雷诺集团发布在华全新战略,华晨雷诺主营业务亦发生改变。

今年4月,雷诺集团宣布将把在华重心放在轻型商用车和电动汽车领域,并提到华晨雷诺是雷诺集团在中国发展轻型商用车业务的重要基地。

华晨雷诺将引入雷诺技术和管理经验,计划实现金杯车型的现代化升级改造,扩大公司产品线,在2023年前推出5款竞争车型,其车辆还将出口海外市场。

随后,华晨雷诺开启系列人事调整。4月7日,杨洪海接任华晨雷诺副总裁,全面负责市场营销工作;5月18日,原雷诺中国销售副总裁施戈迈接任华晨雷诺金杯CEO。

华晨雷诺产品导入过慢 本土化战略遭遇挑战

华晨雷诺CEO施戈迈

施戈迈就职履新后的主要任务为,推进金杯品牌复兴,以及向新能源商用车领域转型。

华晨雷诺相关负责人向财经网汽车表示,公司将专注商用车领域发展,不再从事乘用车领域。华晨雷诺官方显示,华晨雷诺是金杯和雷诺双品牌协同发展,不再包括华颂品牌。

而5月27日,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宣布新合作战略。根据最新战略,雷诺侧重市场不再包括中国,中国、北美和日本市场的标杆公司为日产。

针对该战略是否会对华晨雷诺发展产生影响,雷诺集团(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会对华晨雷诺发展产生影响,“雷诺将继续在华着力发展LVC(轻型商用车)和EV(电动车)市场。”

周丽君表示,华晨雷诺可能会成为雷诺破局中国车市的关键一环。但他指出,“前提是雷诺得在全球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能给中国车市提供强大支撑”。他认为,长远来看,如果华晨雷诺不加快引进雷诺车型,或将出现变数。

受疫情影响,雷诺全球工厂和经销商门店相继暂停,导致公司每月花费达6亿欧元。而且雷诺寻求法国政府贷款担保的过程不太顺利。

金杯品牌独木难支

由于雷诺车型仍未导入,金杯品牌面临独木难支的局面。

近年,金杯品牌市占率持续下滑。

华晨雷诺产品导入过慢 本土化战略遭遇挑战

公开数据显示,金杯品牌2019年销量超16.2万辆,该销量包括华晨雷诺、华晨鑫源、绵阳金杯三大板块,占市场份额4.8%。而2005年,华晨雷诺市占额曾达7.69%。

2017年-2018年期间,金杯汽车年报未发布当年销量。而金杯品牌2016年销量为2.32万辆,同比下滑50.76%。

华晨雷诺发展也未达预期。

2019年,华晨雷诺首款SUV观境上市,却未能撑起销量。华晨雷诺当年销量为4.02万辆。

华晨雷诺另一款电动商用车领坤EV本定于2019年上市,目前已流产。

独立汽车分析师张翔表示,华晨雷诺研发和生产技术更新较为滞后,导致新产品竞争力不强,“近两年新上市车型在市场上比较少见”。

金杯品牌主要以10万以下中低端市场为主,单车利润薄弱,可替代性强。

华晨雷诺产品导入过慢 本土化战略遭遇挑战

相关负责人向财经网汽车透露,金杯品牌今年将有新车型上市。而雷诺品牌首款车型Master 要到明年投入中国市场,“具体时间还不方便透露”。

加快雷诺车型导入

雷诺品牌若是不能及时引入中国市场,或将错失进入中国轻型商用车市场主流梯队的最佳时机。

华晨雷诺产品导入过慢 本土化战略遭遇挑战

近几年,中国商用车市场表现稳定,销量降幅低于整体车市。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中国商用车市场2019年销量为432.4万辆,同比微降1.1%。而整体车市当年销量为2576.9万辆,同比下滑8.2%。

中汽协表示,2019年商用车产销表现好于乘用车市场,得益于基建投资回升、国3汽车淘汰、新能源物流车快速发展,治超加严等。

今年4月,商用车市场销量回暖明显。

商用车市场4月产销均超5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1.3%、31.6%。1-4月累积销量为132.8万辆,同比下滑12.4%。

其中,新能源商用车4月销量为9000辆,同比增长23%。

中汽协表示,随着国家和地方政府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出,以及需求效应的作用下,商用车市场销量实现增长。中汽协指出,今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中,“新基建”比例相对较高,其中交通、能源等项目比重较大,这将直接拉动商用车市场的发展。

华晨雷诺产品导入过慢 本土化战略遭遇挑战

张翔表示,当前中国物流业务和新基建行业发展迅速,对商用车尤其是轻型商用车需求量加大。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轻型商用车市场2019年销量超330万辆,占商用车总销量的76.3%。

张翔建议,华晨雷诺金杯可加快车型导入,避免错失发展良机。

需警惕产品水土不服

周丽君认为,雷诺需加强本土研发,其目前商用车产品体系中,缺乏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车型。

公开数据显示,雷诺2019年轻型商用车全球销量为62.4万辆,同比微增0.7%。雷诺连续九年在欧洲电动轻型商用车市场排名第一,市场份额超四成。

在电动车领域,雷诺2019年全球销量为6.2万辆,同比增长23.5%。

但在中国市场,雷诺作为后来者,在品牌认知度和产品竞争力方面,处于弱势。

华晨雷诺产品导入过慢 本土化战略遭遇挑战

张翔表示,雷诺轻型商用车型主要走中高端路线,与中国市场需求不太一致。目前,中国轻型商用车市场多被自主品牌主导,偏向中低端车型,主要是为满足拉货等需求。因此该部分用户更追求车身结实、性价比高的产品。

他建议,华晨雷诺在做本土化布局时,要注意产品成本控制,推出符合中国本土用户需求的产品,

张翔认为,华晨雷诺“2023年前推出5款车型”的计划,反映其开发周期过长。他指出,当前车市尤其是商用车市场整个产品研发周期都在提速,“华晨雷诺也需加快产品落地,推出低成本、有价格竞争力的产品。”

在产品本土化的基础上,周丽君建议华晨雷诺应强化品质,同时突出节能优势。他认为,“随着消费结构升级,用户对节能等诉求会愈发强烈。”

总结:这几年中国商用车市场发展稳健。华晨雷诺作为后来者,要想赶上这波“新基建”和物流行业发展的东风,需加速产品导入,同时做好本土化战略布局,推出符合中国市场的轻型商用车产品,避免成为下一个东风雷诺。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6/1I70184265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