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刘宇会给北汽新能源带来什么?

第一电动网 王蕊 2020-06-17 07:10:50

81年,漫威用8000多个虚拟的超级英雄,改变了这个真实的世界。在漫威电影一步步席卷全球之后,也有不少人发出了这样的疑问:和平时代,人类真的需要超级英雄吗?

在知乎中有这样一个回答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生活也许很难,也许根本不存在超级英雄,但这些英雄身上认真、善良、真诚、努力、勇敢的特质我们也有。认识到世界的荒谬却仍然坚持生活,于绝境中能够给人希望的,就是超级英雄。

平凡的世界需要超级英雄,处在低谷中的人们更需要走下去的勇气与希望。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即将执掌北汽蓝谷和北汽新能源的刘宇,或许可以被视为北汽新能源的英雄。

刘宇会给北汽新能源带来什么?

毕竟北汽集团历时半年之久的重组兼并刚刚才落下帷幕,面对着与此前截然不同的组织架构,今年上半年惨淡的销量,以及原北汽蓝谷董事会董事、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仿列的突然卸任,此时的北汽新能源势必正处于士气低迷的状态。

因此,目前北汽新能源亟需的是凝聚力,而如何用最快的时间,让公司内部重拾此前必胜的决心,便是刘宇上任后的首要任务。

一位行业内人士告诉第一电动网,想要凝聚军心,确立战略方向和业务重点是当务之急。

ARCFOX:品牌向上的生死之战

市场留给北汽新能源的时间显然已经不多了。

近日,北汽蓝谷发布了5月份产销快报。数据显示,5月份北汽新能源销量为2106辆,同比下滑76.62%,同时前五个月累计销量为11692辆,同比下滑率达70.09%。而这已经是北汽新能源销量连续下滑的第五个月了,与去年15万辆的销量相比,截至5月底,今年其累计销量还不足去年的三成。

不止于此,从北汽蓝谷公开披露的财务数据也可以看出,北汽新能源近三年的经营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7年,北汽新能源扣除非经营性损益的净利润为-730万元,2018年为7.30亿元,2019年则继续扩大为8.74亿元。同时,自2017年以来,北汽蓝谷的经营净现金流也持续为负数,且情况连年恶化。2017年为-3731万元,2018年快速跌至-35.14亿元,而到2019年则继续下降至-63.78亿元,创下新低。

虽然经营现金流的恶化一方面表明北汽新能源近两年在不断扩大业务,但另一方面也表示其产品销售的市场占有率确实也正在连年下滑。

可以说,在EC系列销量全面失速,EU系列C端市场占有率不断萎缩的情况下,ARCFOX已经是北汽新能源当下唯一崛起的希望了。上述人士认为,在战略布局方面,刘宇必须要举集团之力推动ARCFOX的发展。

刘宇会给北汽新能源带来什么?

这首先体现在资金方面。一位ARCFOX事业部的相关人员告诉第一电动网,ARCFOX产品的开发是北汽新能源成立以来投入最多的产品,只今年就投入了50亿元左右。再加上此前与麦格纳合资成立的工厂,公司在ARCFOX品牌上已经砸下了将近100亿元。

但这显然还不够,众所周知,造车是件非常“烧钱”的事情。蔚来CEO李斌那句“没有200亿不要造车”的话犹如还在耳边,而想要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恒大便将这个门槛再次提升了100亿元。2018年6月至今,恒大在整车研发、电池、充电桩、销售网络布局方面已经至少投入了360亿元。

因此,要推动ARCFOX品牌和产品的持续向上,至少还需要上百亿元的投入,而这样庞大的资金需求必须要依靠集团整体的力量。

资金保障只是第一步,想要让ARCFOX拥有与北汽此前完全不同的基因,北汽新能源还需要给予它足够的自由——成立独立公司。这样一来不仅能保证产品在研发、生产、渠道、销售和服务方面全部保持独立,还可以在内部建立全新的激励机制,而激励机制的建成对于人才的培养、保留以及经营效率的提升都有着重要意义。

在这样的基础上,ARCFOX才能持续不断地优化产品和服务,真正成为北汽新能源旗下的一根定海神针。

B+C端市场齐发力

正如上文所提到的那样,虽然EU5连续多年占据新能源车型销量榜首,但这之中绝大部分是依赖包括网约车和出租车在内的B端市场。如何在保持B端市场优势的基础上,扩大C端市场销量,是刘宇接下来需要考虑的第二个问题。

该行业人士认为,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接下来网约车市场将会逐步恢复,再加之北汽新能源与滴滴的深入合作,对神州租车的收购,以及北京市政府对于出租车全面更换为新能源汽车的要求,下半年北汽新能源在B端市场的表现应仍然可圈可点。而目前,其主打B端市场的产品EU5已经推出了迭代版本EU5 R600,以更有优势的产品力争夺网约车市场。

刘宇会给北汽新能源带来什么?

因此在C端市场方面,EX系列和EC系列也应该推出新的战略车型,并且进行系列产品的开发和规划,尽快投放市场。而ARCFOX这根定海神针立住之后,EX和EC系列在后续发展中还可以汲取其精华部分,使产品和品牌更具有竞争力。

尤其对于可能成为下一代“国民车”的EC系列而言,北汽新能源还需要精准其市场定位,继续进行市场下沉,加强四五级市场的渠道建设,也只用在产品和渠道的基础上,EC系列才能取胜终端市场。

而近期宏光MINI EV面世1个月订单近万辆的奇迹,或许也可以给北汽新能源一些启示,作为主打低端市场的产品,如果EC系列能够不断优化其供应链体系,降低成本,使产品能够覆盖3-8万元的所有区间,那么EC系列产品的目标市场范围将会进一步扩大,销量也将不可预期。

刘宇会给北汽新能源带来什么?

如今摆在刘宇面前的北汽新能源,与10年前他所面对的北汽自主品牌相比,甚至更为艰难,因为那时是从0开始,而现在则是变负为正。同时,比起当年,2020年的汽车市场已经从需求向上的阶段,转变为趋于理性的时期。尤其对于新能源汽车,没有了政策与补贴的支持,消费者的需求更是出现了明显回落。同时在特斯拉、造车新势力和众多自主品牌高端化的攻势下,ARCFOX作为全新品牌,想要快速立足于市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还好70后的刘宇正是当打之年。从北京现代到自主品牌,从南区销售部部长到负责整个自主品牌的销售工作,过去十余年间,销售出身的刘宇以飞快的晋升速度证明了自己的硬核实力。

正如很多媒体此前报道的那般,刘宇一直以来都是北汽集团内格外器重的后备干部,更是深得董事长徐和谊的信任。将其委派至北汽新能源公司,无疑也代表着接下来北汽集团对于新能源业务发展的决心与支持。对于其此次的回归,北汽新能源内部很多人也都表示,十分看好刘宇的能力,认为他有能力带领着公司走出低谷。至于刘宇自己,从销售公司总经理到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或许他也在等待一个真正能够主掌一方的时刻。

刘宇会给北汽新能源带来什么?

在《蜘蛛侠》中,彼得的舅舅曾对刚刚得知自己拥有超能力的彼得说过这样一句话,“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句话对于即将要接过北汽新能源大旗的刘宇而言,似乎也同样适用。最后,年少的彼得成为了拯救世界的蜘蛛侠,那么刘宇能否成为北汽新能源的超级英雄呢?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6/17I70187864C501.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