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奇瑞集团前5个月销量完成率仅两成多,或难完成2020年增长10万辆目标

财经网 向秀芳 2020-06-15 08:58:37

尹同跃可能又要食言了。

奇瑞集团董事长尹同跃日前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奇瑞集团2020年销量目标,“希望有10万辆的增长”。2019年,奇瑞集团全年销量为74.5万辆。

奇瑞集团前5个月销量完成率仅两成多,或难完成2020年增长10万辆目标

奇瑞集团今年前5月累计销量不到20万辆。若想完成既定销售目标,奇瑞集团后7个月月均销量需超9万辆。

从奇瑞集团当前销量数据、产品后续竞争力、整体车市大环境以及出口市场行情等来看,其要想实现10万辆的增长,较为困难。

后续月销量增长难突破9万辆

奇瑞集团1-5月累计销量为18.9万辆,仅完成尹同跃透露的销量目标的22%——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希望奇瑞今年的销量能够增加10万辆,达到84.5万辆。

事实上,奇瑞集团公布的2020年销量目标,与尹同跃的说法有出入。

奇瑞集团年初定下的经营和销售目标是:“力争实现汽车销售突破100万辆、营业收入达1500亿元的目标”。而尹同跃5月时说的是“希望有10万辆的增长”。

但是,无论是84.5万辆还是100万辆,奇瑞集团要想实现,都有一定的难度。

奇瑞集团如果要实现84.5万辆的销量目标,其后续7个月月均销量需超9万辆。而奇瑞集团去年唯有12月份销量超9万辆,更遑论100万辆的目标。奇瑞集团上次月销量突破10万辆,还是在2010年。

奇瑞集团前5个月销量完成率仅两成多,或难完成2020年增长10万辆目标

奇瑞集团已有过多次年销量目标落空的经历。

如奇瑞集团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销售目标为90万辆,但均未完成。旗下捷途品牌2019年销量目标是15万辆,也未完成。

不过,奇瑞集团在4月时还明确表态,旗下各品牌坚持年度任务目标不下调。

奇瑞集团还对财经网汽车表示,奇瑞将通过加速产品研发和投放、创新营销模式、加快海外市场布局等举措,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既定的目标“夺回来”。

大环境影响销量目标实现

疫情影响加上车市整体大环境不理想,也为奇瑞集团完成销量目标添加了阻碍。

资深汽车分析师付辉认为,奇瑞集团2020年销量目标难实现,主要是受疫情影响。

中国品牌受到疫情冲击较大,在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已跌破“40%”的红线。

中汽协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市场4月产销均超200万辆,基本恢复疫情前的水平。但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占率仅为34.6%,为2014年7月以来新低。

部分机构、专家、厂家以及经销商都对今年的车市不太看好。

资深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向财经网汽车表示,“此次疫情会造成部分消费者收入降低,进而影响到消费者购车决策,未来几个月内需求低迷会导致销量难以快速回升。”

经销商黄骅(化名)曾对财经网汽车表示,虽然4-5月份可能会出现销量追加的现象,但这无法弥补一季度销量下滑的亏损。

东风汽车初步判断,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将下降10%左右。其中乘用车市场将下降10%左右,商用车与去年持平。

中国车市虽然自3月起出现反弹,但中汽协对2020年车市的销量预测并不乐观。

奇瑞集团前5个月销量完成率仅两成多,或难完成2020年增长10万辆目标

在5月时,中汽协在综合考虑国内外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后,对2020年中国车市发展趋势做了预测,年销量或同比下滑15%-25%。

有多家经销商也向财经网汽车表示,其所在城市汽车终端销量仅恢复去年同期的6-8成。

整个车市大环境不理想,奇瑞集团亦深受冲击。

任万付表示,因为疫情影响,奇瑞前几年良好的上升势头受阻。

未有担起10万辆增长的产品或品牌

奇瑞集团没有能承担起“10万辆”销量增长的主力军,缺乏新的增长点。

任万付表示,奇瑞集团今年在产品上新、以及营销创新等方面,动作较小。“从现有的产品来看,奇瑞集团旗下自主品牌,大部分在售产品都是去年上市的。竞争对手复工复产后纷纷推出新产品,尝试各种营销方式,反观奇瑞的动作则较小”。他认为奇瑞想要实现10万辆的销量增长压力非常大。

奇瑞集团前5个月销量完成率仅两成多,或难完成2020年增长10万辆目标

奇瑞集团将捷途品牌视为今年销量增长的主力。捷途品牌去年销量为13.8万辆,其2020年销量目标是20万辆。

但事实是,捷途品牌面临违规销售的问题。

财经网汽车从北京某汽车销售公司销售顾问了解到,他们会将捷途X70/X70S等SUV车型,改装成厢式货车售卖,以便能在北京等限牌地区获得牌照。

该销售顾问还向财经网汽车表示,店内产品售价比4S店便宜,且不单独收取改装费用。并强调,改装后车能开进五环,理由是“电子眼不拍照”。

而EXEED星途未能承担起奇瑞集团3.0时代的向上重任,却面临转型失败的危机。EXEED星途2019年销量仅为1.43万辆。

EXEED星途经销商向财经网汽车反馈,星途产品销量较为惨淡,月销量为个位数。

上述经销商向财经网汽车透露,EXEED星途即将召开2020年招商大会,将发布未来3-5年产品规划。

奇瑞集团前5个月销量完成率仅两成多,或难完成2020年增长10万辆目标

新能源汽车领域,独立汽车分析师张翔表示,奇瑞新能源主力奇瑞小蚂蚁系列主要面向微型车和低端市场,难以满足消费者增换购的需求,“消费者主流已在向A+级市场转变”。

海外市场优势渐失

奇瑞出口业务遭遇疫情和竞争对手双重施压,2020年销量或将下滑。

海外市场疫情目前仍在蔓延。中汽协表示,国外疫情将持续对我国汽车出口造成严重影响,且海外工厂停产也将导致国内汽车行业部分零部件供应风险加大。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中国1-4月汽车企业累计出口27.4万辆,同比下降12.6%。中汽协预计受汽车出口下滑影响,我国全年汽车销量将减少20万辆。

至于奇瑞集团,虽然前5月累计销量实现同比增长53.3%,为3.53万辆,但具体到月份,则呈连续下降趋势。

奇瑞集团1-3月月均出口销量超8千辆,而5月已降至3000余辆。

为了降低疫情对出口业务的影响。奇瑞集团表示,集团紧急加派人员奔赴海外各大区,抢抓机遇突围海外市场。

疫情不是唯一的危机。

随着上汽、长城等中国品牌汽车加速开拓海外市场,并重点布局南美、俄罗斯、印度等国家和地区。这也是奇瑞集团出口业务的重要或准备布局的市场。

奇瑞集团前5个月销量完成率仅两成多,或难完成2020年增长10万辆目标

奇瑞集团出口销量这两年出口有所下滑。

奇瑞集团2019年销量为9.6万辆,相比2018年的12.7万辆,下滑24.4%。近五年中,唯有2017年-2018年两年年出口销量数据超过10万辆。

与之相对应的是,长城汽车、上汽集团出口业务持续增长。如上汽集团2019年出口销量达35万辆,同比增长26%。其中仅名爵品牌海外销量累计13.9万辆。再看长城汽车2019年出口量为6.5万辆,同比增长38.68%。

在海外本土化进程方面,奇瑞也处于落后状态。

奇瑞进军海外目前主要还是通过出口、CKD组装、代工贴牌、合资合作等方式,实现产品外销。

反观竞争对手,长城已在中国品牌主要竞争市场俄罗斯建立了首家全工艺海外工厂竣工,并通过收购通用汽车位于印度、泰国两地的工厂,全面发力南亚和东盟市场。

上汽集团2019年借助名爵品牌已在印度市场实现1.7万辆的销量。旗下品牌上汽通用五菱也在发力布局南美等市场。

奇瑞集团今年出口业务聚焦于欧美市场。

奇瑞集团表示,自2020年起,将加快包括欧美等主流市场在内的国际化布局,目前与欧美公司的一些合作项目已经取得实质性成果。

目前来看,奇瑞集团旗下产品品牌以及出口业务,均不足以支撑实现“10万辆”的销量增长。不仅如此,由于3.0品牌EXEED未能引领整个集团向上,暴露出奇瑞集团后续持续竞争力乏力的问题,奇瑞集团今年销量或还将出现下滑。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6/15I70187543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疫情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