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那些在退市边缘疯狂试探的车企们怎么样了?

盖世汽车 Aries 2020-06-12 07:00:03

当5月车市销量出炉,汽车业产销形势持续向好时,无疑让所有汽车人为之振奋。

6月11日中汽协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5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18.7万辆和219.4万辆,环比增长4.0%和5.9%,同比增长18.2%和14.5%,增速高于上月15.9%和10.1%。从4月止跌,再到5月的持续回暖,似乎国内车市实现正增长已近在咫尺。

但喜忧参半,凡事有喜必有忧。对于蒸蒸日上的自主品牌而言,车市的回暖势必将进一步带动企业的快速发展,但对于已“垂暮”的自主品牌而言,车市的狂欢似乎都在叫嚣着“一切与你无关”。

2019年,一则“四家中国车企申请破产”的自媒体消息在网上广为传播。曝光的某股份银行的内部邮件显示,“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四家车企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预计涉及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合计约500亿元坏账。”随后,几家车企纷纷发声予以否认,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自主品牌陷入经营危机已是事实。

众泰:“自己离职吧”

那些在退市边缘疯狂试探的车企们怎么样了?

 图片来源:众泰汽车官网 

近日,众泰湖南基地发布《关于公司员工顺延放假通知》,称由于汽车行业下行压力及疫情严重影响,该基地全体在职员工放假时间延期到2021年6月30日。这意味着众泰湖南基地将持续停产。

此外,上述文件还提及,鼓励员工主动离职,并给予一定的鼓励资金补贴。并且还重点说明,放假期满后所有在职员工全体迁往湘潭通瑞公司工作,如不能按公司要求前往工作的员工按旷工处理,累计旷工满三天的,按自动离职处理,聘用合同自动解除。

而这怎么看都像是在变相裁员,众泰或许是想通过单方面解除合约来进行裁员,借此来减少诉讼仲裁带来的影响,这就不得而知了。

“从2019年10月到今年2月份,基本工资都没领到,再不走饭都吃不起了。”一位众泰前员工告诉盖世汽车,大多数人都是在苦苦坚持着,但也撑不了多久了。一位众泰的老员工告诉盖世汽车:“众泰很缺钱。” 

“众泰缺钱”,我们从其2020年一季度报告中便可窥见一斑,其报告显示,2020年一季度众泰汽车实现营收2.09亿元,同比下滑94.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17亿元,同比下降494.1%。从上述数据中我们不难看出,众泰没钱实锤了。

事实上,众泰汽车的困境也非一日之寒,据2019年众泰汽车财报数据显示,众泰汽车在2019年营业收入约为32.04亿元,同比下降7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2.94亿元,同比下降1261.96%;现金流净额为-10.17亿元。

在巨额亏损面前,欠薪、停工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事实上,去年10月众泰汽车就陷入了破产传闻,虽然事后迅速澄清,但这不妨碍消费者对其的不看好。紧接着去年11月,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收到了法院传票、《应诉通知书》及《民事起诉状》等相关法律文书,通知其作为被告之一参加诉讼,而本次诉讼是由其动力电池主要供应商比克动力所发起。起诉原因则是因为众泰旗下的杰能动力,拖欠了比克动力的货款高达5.45亿元,催款无果已产生预期付款违约金,合计6.16亿元。

销量下滑、营收盈转巨亏、多家供应商的欠款纠纷,种种迹象似乎都指明了这家曾经连续两年登上了“中国企业价值500强”的榜单的车企正在退市边缘挣扎。

猎豹:卖身求生

那些在退市边缘疯狂试探的车企们怎么样了?

图片来源:猎豹汽车官网

“听说有一些经销商去了(猎豹汽车)总部,拿到了每家5万元的补偿,后悔没跟着一起去。”山东的一位猎豹汽车经销商告诉盖世汽车,现在店关门了,不知道还能不能拿到钱。

从5月19日开始,累计约50家猎豹汽车授权经销商陆续前往公司总部,就资金问题与猎豹汽车展开协商。猎豹汽车经销商表示,从去年4月开始,猎豹就没有再生产汽车,经销商一直无车可卖,最后只能无奈关店。

根据到总部的经销商透露,经销商与猎豹汽车商谈的最后结果是,厂家承诺先给予每家经销商5万元现金,后期款项按“2233”的方式返还,即7月还20%、年底还20%、明年年中还30%、明年年底还30%。在与经销商开会协商期间,猎豹汽车方面也坦承了企业目前面临的现状,总共欠全国469家经销商约3.4亿元。这对于销量逐年呈断崖式下跌的猎豹汽车而言,无疑是一笔巨款。

据悉,猎豹汽车2018年只卖出了7.76万辆车型,销量下滑明显。更重要的是,随着时间推移,猎豹汽车的质量问题被进一步放大,2019年年初,猎豹汽车召回了14万辆车型,诸多的投诉把猎豹汽车的军工品质招牌撕得粉碎。国五升级国六排放,是打倒猎豹汽车的最后一根稻草,由于缺乏核心技术,猎豹在新车战略上举步维艰。因此,其2019年只卖出了3.32万辆新车,同比下滑高达61.6%。

到了今年在疫情和车市遇冷的双重的打击下,猎豹第一季度售出新车仅有141辆。艰难处境下的猎豹汽车,只好被吉利汽车托管,4月27日,吉利控股宣布接管猎豹汽车位于湖南长沙的生产基地,吉利汽车发文称:“吉利正式托管长丰猎豹汽车工厂后,将充分发挥产品、技术、管理、市场等优势,导入新能源汽车产品及技术,推进资源整合,提升猎豹汽车公司整体竞争力,发挥1+1>2的效应。 

不得不说,猎豹汽车这一手卖身求生的“绝地反击”打得不错,但留给猎豹的时间不多了,即使有大佬相助,仍是前途未卜。

华泰:死于不务正业

那些在退市边缘疯狂试探的车企们怎么样了?

 图片来源:华泰汽车官网  

近期,曙光股份发公告称大股东华泰汽车所持股份100%被轮候冻结,冻结期限为3年;曙光股份表示,华泰汽车正在全力通过引进战投、资产处置变现解决公司流动性,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来缓解各种不利因素,尽快使生产经营步入正轨。这是继2019年华泰汽车停产、资金链断裂等新闻后,华泰汽车的最新消息。果然,还是一如既往地负面缠身。

自2019年5月以来,华泰汽车持有的曙光股份股权先后共计5次被轮候冻结,随后,华泰汽车先后被曝出其三大生产基地全部停产、负债逾期、资产冻结、涉及多项重大诉讼等负面新闻。随后,12月9日,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发布的一纸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将华泰汽车的颓势悉数披露于公众面前。

对比鲜明的是,是华泰汽车掌舵人张秀根及其家族身价的稳固,以20亿美元资产继续稳登“福布斯2019中国富豪排行榜”。为何会有这样的结果?原因在于,借着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东风,华泰汽车一直做着“多元化经营”,煤矿、银行、地产等“高大上”产业无不涉及。

但谈及其汽车产业,业内人士则表示“一言难尽”。2000年,张秀根成立荣成华泰汽车有限公司,与与韩国现代的合作,相继引入特拉卡、圣达菲这两款SUV。2003年,华泰特拉卡上市首年即卖出1.5万辆,成为“市场增长最快车型”;而2005年引入、2006年国产的华泰圣达菲则让华泰汽车逐渐步入巅峰。

随后,华泰进军商用车领域,其通过收购汽车制造厂引入现代商用车型,但华泰商用车在市场上一直不温不火。华泰汽车的兴盛,无疑借助了国内汽车市场高速发展的红利和韩国现代品牌与SUV车型的背书。但此后,不思进取的华泰汽车自身既不具备核心技术,韩国现代资源又逐渐向主流合资企业——北京现代倾斜,华泰汽车自然不断被边缘化。 

在业内人士看来,华泰汽车没落的主要根源,还在于其“醉翁之意不在‘车’”。对造车的“不务正业”,甚至将其作为“融资平台”,很大程度上注定了华泰汽车如今的溃败,也使其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进程中的“反面典型”。

这些曾经被人所熟知的企业落到如今境地不免让人唏嘘,但这也侧面印证了中国车市的向上升级。根据《中国汽车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显示,当下用户主要考虑汽车产品质量、安全、经济性等务实因素。

为了满足当下用户需求,不论是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还是豪华品牌,都在马不停蹄的前进,不敢有丝毫懈怠,新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明显加快,像吉利、长城、长安等头部自主品牌,已拥有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并不断强化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力,同时面向未来还在积极进行“新四化”转型。

在产品、技术方面均没有优势的众泰、猎豹、华泰等,自然无法满足市场需求,销量下滑、利润亏损等也是在所难免,转型之路更是艰难,而今年疫情的到来,更是让原本就处于水深火热中的众泰汽车处境更加艰难。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自主品牌应积极面对变革,抓住机遇,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满足新四化的要求,此外自主品牌还要持之以恒,造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盖世汽车研究院认为,在车市存量市场持续白热化竞争的环境下,不能仅靠低价,要推动消费升级与产品提升,这是自主品牌克服环境压力的较好应对措施,也对自主品牌未来的车型投放策略和品牌向上的执行能力提出了更严苛审慎的要求。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6/12I70187080C109.shtml

文章标签: 自主品牌 华泰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