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德国三大车企Q1财报:淡淡的忧伤

车云网 刘英男 2020-05-08 06:24:53

截止到北京时间5月7日清晨,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过374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26万例,被疫情横扫过的2020年第一季度,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

根据大众、戴姆勒以及宝马三家德系传统汽车强企近日所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来看,受到疫情的影响,全球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寒冬时期,而行业内有专家预测,到了第二季度,三家车企的亏损情况会继续加重。

戴姆勒:营业收入下滑6%

根据戴姆勒集团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第一季度的销量为644300辆,同比下滑17%;营业收入为37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862.91亿元),同比下滑6%;息税前利润为6.1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7.48亿元),同比下滑78%;净利润为1.6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2.93亿元),归属于戴姆勒股东的净利润为94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7.23亿元)。

德国三大车企Q1财报:淡淡的忧伤

对此,戴姆勒掌门人的康林松表示:“疫情对全球经济和我们公司造成了重大影响。我们在3月份主动决定停产,并很快进入了现金保留和成本管理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受到疫情的影响,戴姆勒工业业务的自由现金流为负2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负177亿元);工业业务调整后的自由现金流为负1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负146.22亿元);在第一季度末;工业业务净流动资金为9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15.73亿元)。此前,戴姆勒拥有1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46.56亿元)的循环信贷额度,但为了进一步保证现金流稳定和财务灵活性,该公司于4月初又通过一项12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923.52亿元)的贷款协议。

从集团核心业务上看,梅赛德斯-奔驰汽车与轻型商用车在第一季度营收为23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785.47亿元);息税前利润为5.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9.25亿元),销售回报率为2.2%;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为6.0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6.41亿元),调整后的销售回报率为2.6%;息税前现金流为负17.2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负133.06亿元),调整后的息税前现金流为负12.8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负98.59亿元)。

德国三大车企Q1财报:淡淡的忧伤

另外,其销量数据中显示,梅赛德斯-奔驰第一季度销量为70600辆,同比下滑15%;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用车的销量则为76200辆,同比下滑22%。尽管在第一季度两个部门销量出现大幅度下滑,但是集团对这两个部门给予很大的希望,集团预计表示,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和其轻型商用车部门2020年全年的盈利水平将高于2019年。

宝马集团:净利润下滑2.4%

5月6日,宝马集团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宝马集团实现营收232.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783亿元),同比增长3.5%;净利润5.7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4亿元),同比下滑2.4%。

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宝马集团累计交付BMW、MINI和劳斯莱斯品牌新车共47.71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20.6%。其中,BMW累计交付新车41.18万辆,同比下滑20.1%;MINI品牌交付新车64449辆,同比下滑23.4%;劳斯莱斯交付新车853辆,同比下滑27.2%。新能源汽车方面,第一季度宝马累计交付电动车30692辆,同比增长13.9%。

德国三大车企Q1财报:淡淡的忧伤

宝马集团方面表示,最大的负面影响预计将在2020年第二季度出现,并将今年汽车部门息税前利润率下调至0-3%之间。

宝马集团品牌管理委员会主席奥利弗·齐普塞表示:“很显然,目前情况仍然严峻,在这种情况下市场预测受到限制。我们将根据每个市场的需求逐步增加产量。目前我们正在极其严密地监视事态发展,以便能够以最大的灵活性做出响应”

据了解,宝马集团将继续针对关键技术领域的专业知识来扩大其投资,预计到2025年,集团计划在研发方面投资超过300亿欧元,以进一步确立其创新领导者地位。

大众集团:销售收入下滑8.3%

大众集团公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其中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大众集团全球交付量为200万辆,同比下滑23%;实现销售收入55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219.06亿元),同比下滑8.3%;营业利润从48亿欧元大跌81.4%至9亿欧元;而税前收益由去年同期的4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13.94亿元)降为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3.6亿元);而研发成本高达3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75.66亿元),同比增长2.3%,占销售收入比重的8%。

德国三大车企Q1财报:淡淡的忧伤

细化到各个品牌来看,大众汽车在第一季度销售收入为19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454.85亿元),同比下滑11.9%,营业利润下降到4.8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6.83亿元);

奥迪、兰博基尼以及杜卡迪品牌在第一季度共实现销售收入12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957.14亿元),营业利润仅为1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15亿元),比2019年同期减少10.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0.4亿元);

斯柯达品牌第一季度销售收入达4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67.54亿元),营业利润为3.0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3.51亿元),比2019年减少1.0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89亿元);

西雅特品牌销售额为2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99.08亿元),同比下滑16.2%,利润出现48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68亿元)的亏损。

在2020年第一季度唯一实现销售收入、营业利润双增长的为超豪华品牌——宾利,销售收入为6.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7.47亿元),营业收入为56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29亿元)。

对此,大众集团方面表示:“预计2020年销量、销售收入、营业利润、现金流等指标都将大幅下滑,不过为保证在未来竞争中的领先地位,集团仍然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比例。”

中国市场或成救命稻草

5月6日,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在社交软件上表示:“一直以来,中国都是大众汽车集团成功的引擎,当下尤为如此!疫情冲击下,欧美经济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而在中国,随着抗疫取得积极成效,以及大范围的复工复产,在刚刚过去的四月里,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德国三大车企Q1财报:淡淡的忧伤

在新冠疫情爆发的 10 个星期之后,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逐步恢复并于四月份取得了超过去年同期水平的优异成绩,市场份额在此期间上升了 1.7%,达到了 21%。  

奔驰方面,根据戴姆勒集团发布的财报显示,奔驰第一季度在中国的销量为13.9万辆,同比减少20.3%,即便如此,中国市场的销量仍然占据整个品牌全球销量的近三成,中国依旧是奔驰汽车最大的单一汽车市场。 

聚焦宝马在华销量,2020年第一季度,宝马汽车(包含MINI)在华销量为116452辆,同比下滑31%。

但是随着国内疫情情况的好转,宝马集团表示其在华业务运营正重回正轨。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透露,截至目前,95%的宝马在华经销商已恢复营业,展厅客流日渐提升;而考虑到未来几个月国内的市场需求将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沈阳生产基地也已恢复双班生产。

他表示:“宝马在中国紧密关注形势变化,并不断调整公司的应对策略。2月底以来中国政府的防控措施已经取得明显成效。自3月底开始,我们进入‘抗疫’第二阶段——‘重回正轨’。” 

中国汽车市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本身就具有很大的消费能力,而目前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中国汽车市场更是成为了多家企业“自救”的关键所在。

车云小结

目前,全球范围内的疫情发展走向还尚不可知,尽管多家车企在欧美地区的工厂已经有了复工的计划,但是以目前的情况来看,能否顺利复工仍然是个迷。

三家巨头车企第一季度的财报都突出了“下滑”二字,并且大多都对第二季度表示做好了继续下滑的准备,同时,正如宝马集团方面表示“在危机过后,这种商业模式仍然适用于集团的未来发展”,三家集团不约而同的加大了研发投入,这也表示,他们已经做好了长期作战的准备。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5/8I70177823C109.shtml

文章标签: 财报 销量 疫情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