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车 > 正文

马自达CX-30:或许被赋予了过重的使命

盖世汽车 苗雨竹 2020-05-03 07:02:57
核心提示:新车CX-30,本质上仍是一款很“马自达”的车。

国内市场上,马自达这个品牌是个挺独特的存在,关注度很高,口碑也不错,但终端市场上的表现却一直不温不火,特别是最近这几年,有了“魂动设计”+创驰蓝天发动机的加持之后,但凡马自达有新车型投放,都会引起业界关于其能否打破“叫好不叫座”宿命的激烈讨论,结果呢?这么说吧,就在几天前马自达公布新车型——CX-30国内预售价的时候,这个讨论仍在继续着。

今年2月份,马自达公布了2022年3月之前都不会再发布任何新车的消息,这也就意味着,CX-30这款已经在国外上市暂未引入国内的车型成了未来两年内仅有的马自达新车,马自达品牌在“憋”怎样的大招我们不得而知,但两年时间仅靠CX-30这款车能否提升或者是稳固住马自达当前在国内的市场表现这个问题,我们倒是可以好好聊一聊。

马自达CX-30:或许被赋予了过重的使命

图片来源:长安马自达官网

马自达,挺惨一日系品牌

马自达过去两年在国内市场上的表现不太理想,2018年,马自达在华累计销量为27.23万辆,同比减少12%,在华两大合资公司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均出现超过10%的销量降幅,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为10.89万辆,同比下滑12.3%;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6.34万辆,同比下滑11.8%。

到了2019年,马自达在华销量继续下探且降幅进一步扩大,全年总销量为22.78万辆,同比减少16.4%。

从具体车型的表现看,在去年完成车型换代的马自达3昂克赛拉是绝对的销量担当,2019年的总销量接近10万辆(9.8万辆)。此外,中国市场特供车型CX-4交出了接近5万辆(4.9万辆)的总体表现。再之后是同样在2019年完成车型换代的马自达6阿特兹,2019年的累计销量为4.2万辆。

马自达CX-30:或许被赋予了过重的使命

马自达CX-5,图片来源:长安马自达官网

马自达CX-30:或许被赋予了过重的使命

马自达CX-8,图片来源:长安马自达官网

两款曾经被寄予厚望的SUV车型马自达CX-5和马自达CX-8的表现都比较惨淡,特别是马自达CX-8,刚刚上市一年多就被曝出了要停产的消息,2019年全年的销量仅1476辆,这样的表现,即便是以马自达车型通常会出现的“叫好不叫座”标准看,也有些说不过去,特别是对比其上市初期被看作是汉拉达竞争对手的市场定位,这款车的市场表现就更让人失望了。

针对这两年持续走低的市场表现,盖世汽车采访了长安马自达销售分公司市场部总监鹿达,在其看来,国内市场整体消费大环境的变化是导致企业出现销量波动的主要原因。

2018年和2019年,国内车市整体处于下行通道,不过,日系主流车企的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丰田、本田、日产三大日系品牌的国内销量均在增长,连此前在国内发展不太顺遂的三菱这两年的市场都开始回暖,马自达反而成了日系品牌中掉队的那一个。

所以,大环境之外,真正导致马自达出现当前不利局面的原因肯定还在于自身,马自达的品牌定位和当前国内主流消费需求之间的脱节以及马自达在国内不太丰富的产品线和同级中缺乏竞争力的售价,都是导致当前市场困境的主因。

“魂动设计”和创驰蓝天发动机是马自达当前市场上的两大卖点,主打时尚运动的特色,在年轻消费者中收获了一致性的好评,而年轻人已经是中国汽车市场上当仁不让的消费主体,这也是市场上会有很多人为马自达新车“叫好”的原因。可问题是现阶段的国内市场上还有一个明显的趋势是“汽车消费回归家庭”,看车的时候大家都会被外观设计和动力操控所吸引,但真正要买单的时候又会因为家庭需求向空间和舒适性妥协,从这些方面看,马自达就成了“中看不中用”的代表,再加上同级车型中普遍偏高的售价和偏低的终端优惠,“不叫座”也就成了必然结果。

CX-30作为今后两年马自达最重要的一款车型,能否破局呢?

马自达CX-30带来的“诚意”

先看积极的方面。

马自达CX-30:或许被赋予了过重的使命

图片来源:长安马自达官网

CX-30的定价难得的展现出了马自达对国内消费者的诚意。12.99万元-17.69万元,这是长安马自达在CX-30下线仪式上公布的预售价格,通常情况下正式上市时候售价还会有一定的下调空间,当然,即便以这个预售价格直接上市,CX-30在价格方面都算是有诚意的。

同级日系车型中,逍客算是市场表现比较出色的车型,新款逍客的起售价格是15.49万元。丰田C-HR和奕泽这对“孪生兄弟”车型也是小型SUV细分市场上关注度比较高的车型,这两款车型的起售价格分别是14.18万元和14.68万元。如果按照当前官方公布的信息,前期CX-30将全系搭载 2.0L发动机的话,13万元左右的起售价格,在同级车型中价格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马自达CX-30:或许被赋予了过重的使命

图片来源:长安马自达官网

从产品本身看,马自达CX-30创造了一个新的名词——跑旅SUV, “以轿跑车的动感造型和行旅车的实用空间,辅以SUV车型的高通过性等特点,重塑小型SUV的产品价值和边界。”鹿达如是向盖世汽车介绍了何为“跑旅SUV”。 虽然有标新立异之嫌,但从命名上还是能看出这款新车对内部空间和舒适性有了更进一步的追求。

马自达CX-30的长宽高分别是4395mm、1797mm和1545mm,和逍客、C-HR、奕泽三款竞争车型相比,车身尺寸都在伯仲之间,但马自达CX-30 2653mm的轴距却是四款车中最长的,同级中较长的轴距至少可以让马自达CX-30在设计内部空间时更加从容一些。

此外,为了照顾内部空间,马自达CX-30和新款马自达3昂克赛拉一样,也采用了扭力梁悬架,相较于独立悬挂,扭力梁悬架的结构更简单,占用空间小,在轴距固定的情况下,扭力梁悬架能够带来更大的后排空间。另外,由于扭力梁悬架和车身的连接点更少,所以震动传递也会更少,可以更好的改善整车的NVH水平。

不过,正如新款马自达3昂克赛拉由独立后悬改为扭力梁非独立后悬时会引发争议一样,围绕马自达CX-30用扭力梁悬架是好是坏的讨论,以后肯定少不了。

马自达CX-30需要解决的问题

讲究运动操控的马自达车型改用扭力梁悬架这个必然需要面对的争议问题之外,马自达CX-30想要走量,还有不少需要好好处理的问题。

马自达CX-30:或许被赋予了过重的使命

图片来源:长安马自达官网

首先是产品定位问题,按照当前透露出来的信息看,CX-30会是介于进口车型CX-3和同样在长安马自达国产的CX-5之间的一款车型,此前在这个产品区间里,马自达已经在国内投放了一款产品,就是一汽马自达的CX-4,虽然是中国特供车型,但CX-4轿跑SUV的产品定位还是与CX-30有不少重叠的地方。

当然,“一车两用”(外资品牌一个车型资源在国内两家合资公司中分别投放)在国内市场上都不是新鲜事儿了,更何况马自达CX-30和CX-4本质上是两款车型,只是定位重叠而已,理论上看并无不可。但问题是,CX-4已经证明了轿跑SUV叫好不叫座的现实,再来一个跑旅SUV就能改天换命吗?

再者,CX-30在国外市场上之所以受关注,全新的造型设计之外,第二代创驰蓝天发动机,也就是SkyActiv-X汽油发动机是最大的卖点,这方面不得不承认马自达工程师的强(gu)大(zhi),在各大汽车品牌纷纷转向研发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的当下,马自达依旧对自吸发动机情有独钟,更重要的是,在当前的技术环境中马自达还真的带来了“黑科技”——汽油发动机的压燃技术,这项技术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显著提升了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

不过,目前长安马自达公布的8款CX-30车型中并不包括搭载SkyActiv-X发动机的版本,后续有可能会引入,但售价肯定不低,也就是说真正能在CX-30这款小型SUV上体验到SkyActiv-X压燃技术的只会是一小部分人,CX-30这款车的独特性在国内市场上会大打折扣。

最后,再来看看一个市场大环境,这几年,国内小型SUV的市场的整体表现不容乐观。

马自达CX-30:或许被赋予了过重的使命

盖世汽车研究院整理的3月份国内车市销量报告显示,近年来国内小型SUV市场的份额正在持续萎缩,已经由2018年的22.9%下滑到当前的19.8%。一方面车企投放的车型不断增多,另一方面整个市场份额却在不断下滑,可以预料,国内小型SUV市场的竞争会愈发惨烈,无疑会进一步加大马自达CX-30的破局难度。

在新车CX-30上,我们看到了马自达求变的尝试,但本质上看其仍是一款很“马自达”的车型,核心优势依旧是造型和动力,作为未来两年马自达在国内唯一的新车型,要靠CX-30去扭转马自达在华节节败退的局面,可能并不现实。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5/3I70176970C107.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