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大众入股江淮东家和国轩高科,中国新能源是喜是忧?

每日汽车 卡曼 北岸 2020-05-27 15:55:35

该来的总归会来,大众盯了很久国轩与江淮。

根据知情人士透露,大众汽车有意收购江淮汽车母公司江汽控股和电池制造商国轩高科股权。

大众入股江淮东家和国轩高科,中国新能源是喜是忧?

大众汽车计划购入江汽控股集团50%股权,作价至少35亿人民币(约合4.91亿美元),匿名人士披露称。谈判已经进入最终阶段,这将是大众对中国电动车企业最大的一笔投资。

同时,大众还准备成为电池供应商国轩高科最大股东,最早会在本周五宣布达成交易。

大众入股江淮东家和国轩高科,中国新能源是喜是忧?

如果将大众的动作结合之前江淮大众的相关传闻、以及新近戴姆勒考虑入股孚能电池来观察,显而易见德系车企以及其他海外巨头都开始打算强化在中国的新能源车业务。

江淮与国轩高科,即将入彀中

中国汽车行业最为关心的,恐怕并不是大众与江汽控股之间的关系,而是后者旗下上市的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江淮汽车)与大众之间的火花,通常业界简称的江淮汽车或者江淮,都是指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大众同江淮汽车设立了江淮大众合资公司,之前也有传闻称大众考虑持股江淮汽车。

在5月下旬,江淮汽车股价突然出现三连板大幅上涨,导致其不得不发布公告澄清,承认母公司江汽控股正在考虑引入战略投资者。如今看来,大众通过持股江汽控股来强化和江淮汽车的关系,正在一步步显露出石锤。那么,大众如果完成入主江汽控股,对江淮汽车影响又有多大呢?

江淮汽车十大股东

大众入股江淮东家和国轩高科,中国新能源是喜是忧?

根据《汽车公社》分析,截至2019年底,江淮汽车最大股东为江汽控股,持股比例为25.23%,即47,767.18万股,比2018年时候的23.55%有所提升。第二大股东建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2018年从7.10%减持至6.66%之后,如今又恢复到7.10%,合13,435.55万股。换句话说,大众间接持有江淮汽车股权比例应该是12.615%,属于比较可观的比例,但还不能实现绝对优势控股、完全操控,而江淮汽车的实际控制者仍然还是国资委。

从大众投资角度看,江淮汽车目前市值大约144.27亿元,12.615%股权大约价值18.166亿元。因此大众如果花费35亿收购江汽控股50%股权,自然这个价码并没有对江淮汽车股权低估。

大众入股江淮东家和国轩高科,中国新能源是喜是忧?

总部同样位于合肥的国轩高科,也是大众这一轮投资的对象。据信,大众将收购其27%股权,主要途径是通过折扣私股置换的模式,以及从排名靠前的大股东收购股权。目前国轩高科位居前列的股东主要是珠海国轩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1.04%)、创始人李缜(持股11.94%),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持股4.02%)和李缜之子李晨(持股2.52%)。

由于当前国轩高科市值大约307亿元人民币(约合43亿美元),27%股权价值人民币83亿元(约合11.6亿美元)。

大众入股江淮东家和国轩高科,中国新能源是喜是忧?

国轩高科十大股东

关于上述报道,大众、江淮、国轩高科和安徽省国资委方面都拒绝置评。另外,目前谈判进入了最后阶段,也就是理论上仍然存在变数。不过以目前态势看,大众进入江汽控股和国轩高科股东序列,悬念已经不大。

喜讯还是警钟?

在海外媒体看来,上述交易显示大众热衷于保持在华销量最高外资车企集团的地位,甚至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车市严重滑坡时,仍然不放弃扩张的机会。对大众等老牌海外巨头来说,随着特斯拉成为首家在华拥有独资工厂的外资车企,后者崛起的势头对前者不啻于“狼来了”。

大众入股江淮东家和国轩高科,中国新能源是喜是忧?

2019年中国汽车总销量滑坡至2,500万辆,比起2017年的最高峰有300多万辆的差距。不过中国将远期希望放在新能源/电气化车辆身上,设立了到2025年25%销量来自于新能源车的目标。尽管汽车行业与普通消费者并不缺乏“新能源只是骗补”、“电气化过于激进”的声音,然而大众为代表的汽车巨头甚至对电气化ALL-IN而无所犹豫,甚至丰田这种以求稳保守为特征的公司,也开始在电气化方面“激进”起来。

只是,海外车企更多地涌入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甚至开始控制电池供应商。就在刚刚不久,消息渠道指出戴姆勒打算持股孚能电池——原本戴姆勒是孚能电池大客户,数以百亿计的订单一度令整个行业震惊。再联系到丰田与比亚迪围绕电池和电动汽车展开合资,海外整车巨头已经在设法通过资本途径涌入中国新能源供应链的关键领域。

大众入股江淮东家和国轩高科,中国新能源是喜是忧?

那么,中国新能源如何面对海外资本?一方面,市场更加开放的确有利于提高产业活性,但另一方面也确实可能导致当下比较有限的新能源优势会遭遇冲击,在电芯制造方面,中国对比欧美有着明显的规模优势。

当然,原本国内新能源长板就并非技术上的领先,而是整车落地的先行一步,大众控股国轩高科并不意味着电池技术将甩开本土企业,强化与江淮的关系更像是寻求更多突破的可能,以及加强与地方政府的联系。更何况作为国内最顶级的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与比亚迪目前尚无被外资控制的迹象。

回到整车领域,大众入股江淮东家和国轩高科,本质上是对大众在华新能源合资业务的重大调整。根据最新消息,大众将在成为江淮股东后,对合资公司江淮大众追加新投资,并构建MEB电动平台产能。原先MEB在江淮方面的导入,是由西雅特牵头开发MEB入门版本来执行,但前不久大众全球收缩开支,西雅特宣布放弃入华。

大众入股江淮东家和国轩高科,中国新能源是喜是忧?

现在看来,西雅特-江淮执行的MEB Entry项目已经搁浅,而大众仍然打算通过江淮推进入门版MEB的导入,与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MEB项目的落地实现搭档。在强化对江淮大众项目的把控之后,MEB入门项目有望以一种更节约成本的方式得到加速。

对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宏伟构想来说,江淮目前面对大众的情况正是一个典型:海外企业的介入,一方面会带来技术、制造方面的收益,另一方面又可能从供应链体系、整车份额层面进行瓜分,统而观之仍然是机遇和挑战并存。

大众入股江淮东家和国轩高科,中国新能源是喜是忧?

同样都采取如是的模式,对积极进取者而言,能够把握机遇应对挑战,通过吸收先进技术来提升自身;而对惰于求新者来说,或许就指望着“外来的朋友”完成任务,显然对新能源大业并非好事。

毕竟,佳讯和警钟,有时候就是同一个声响。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5/27I70183362C109.shtml

文章标签: 江淮汽车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